云南民族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云南民族村观光游览,我是大家的景区导游刘启慧,大家叫我小刘就可以了。在旅途过程中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为大家服务。由于民族村内建有26个村寨,村寨分布零散,旅游线路比较复杂,在游览过程中,大家要跟上我小刘的脚步哟!以免掉队。最后呢,我衷心的祝愿大家有个美丽而愉快的旅途。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云南民族及民族村的概况,云南省是中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红土高原都开着它,也就是说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云南都有,在这五十六民族中,5000人以上的民族有26个,其中有15个少数民族为云南特有的,有16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各个民族在云南这片古老的大地上面繁衍生息,共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当然在我们可爱的共产党那里也有一句话哈,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多开一多掐死它!
云南民族村,位于距昆明市区8公里的滇池之滨,占地1340亩,与著名的西山森林公园等名胜风景区隔水相望,它集中展示了云南各名族自然村落式名族民居建筑,融合名族风情,生产劳作,音乐舞蹈,宗教文化于一体,形象深刻的反映了云南古老而神秘,丰富博大的名族文化。自1992年2月18日开村以来,云南名族村已建成开放了傣,拉祜族,佤族,白族,纳西族,哈尼族,景颇族,藏族等25个少数民族村寨和一个摩梭之家,以及一座展现汉民族老昆明建筑风格的昆明故城。
各位朋友,现在我们将要进入民族村了,一进大门我们看到的这个景致叫“白象迎宾”,几头白象正漫步在绿草坪中,最前面的一头扬鼻高歌,迎接各位的到来,大象在傣族人民的心目中是吉祥的象征,白象迎宾,就是给大家一个吉祥的祝福。
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参观游览的主要有两个村寨,现在呢我们来到了纳西族村寨。
纳西族村寨
纳西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西北的丽江市,是云南省的又一古老民族。纳西族人口不多,仅有30万,然而却以古老而丰富的民族文化著称,有人说它是小民族创造了大文化。
纳西族村寨占地面积19.8 公顷,造型上以纳西圣地——白水台及沪沽湖的迷人风光为主。各位朋友,现在我们来到了纳西族村。村子人口处的这尊雕像,手执长矛,战马腾跃。他是纳西族的民族英雄,名叫“三朵”。相传, 三朵是丽江木姓土司的一位大将,在战争中神勇异常,屡立战功,木土司为其在 玉龙山建北岳庙祭祀。据说,三朵属羊,因此,纳西人民每年的羊日(农历二月 初八)都要到北岳庙祭拜。在三朵神雕像旁,有两面壁画和浮雕巨墙,展现出浓烈的东巴文化气氛。其 中壁画为东巴文彩绘而成,内容是反映纳西本土宗教东巴教的始祖丁巴什罗创立 东巴教的情况。浮雕则表现《东巴经》中《创世纪》内容。
《创世纪》认为藏、 纳西、白三族同祖,它记述了这三族的始祖崇仁利恩创世的艰辛,以及崇仁利恩 后来娶妻生了三子(即三族的先祖)的故事。
往前,我们来到一个小广场,在这里可以看到纳西族的主要建筑,这些建筑合在一起体现丽江古城大研镇的四方街。丽江古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它坐落于玉龙雪山之下,清澈冰凉的雪山之水穿城而过,形成“家家流水,户户垂柳”的景观,被誉为“高原姑苏城”、“东方威尼斯”。在中国万千古城中,丽江古城还有一大特点,即没有城墙,据说是明代丽江土司姓木,加城墙变成困了,所以没有城墙。丽江古城和东巴古籍文献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自然和记忆遗产名录。
纳西族还有一个著名的文化特色的纳西古乐。现在大家听到的就是纳西族特有的音乐—纳西古乐。说到纳西古乐,大家想必就已经知道它是纳西族的三个活化石之一,那么朋友们谁能告诉我其他的两个是什么呢?这位朋友答对了,就是东巴象形文字和摩梭人母系氏族家庭。下面呢,我就给大家详细的讲解纳西古乐的相关内容。纳西古乐中的洞经音乐是大约在明代传入的一种道教音乐,具有汉族丝竹乐的风格,又糅合了纳西族的乐风,再现了古代宫廷乐宴乐的美妙意境。1993年丽江洞经乐团晋京演出,中国乐坛权威拍案叫绝:“唐代名曲出滇土“,认定其中《八卦》即李隆基创作的失传已久的名曲。因此这种古乐又被称作音乐的活化石。在这里我们能看到的只是丽江美的百分之一,如果大家还想进一步了解丽江的话,可以到丽江地区观光游览,一定会给大家惊喜的。
大家有没有听到“大理三月好风光”?这是大理白族的民歌,伴着歌声现在我们就来到了白族村寨。
白族村寨
白族有150多万人口,主要聚居于大理白族自治州,白族人自称“白”是“圣洁,忠贞,团结,博爱”的意思,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白族人是个团结博爱的民族。大家应该都看过电影《五朵金花》吧?“金花”呢就是是对白族姑娘美好的称呼。
朋友们,现在我们右手边有一个池塘,它是仿大理洱海开挖的,隔水相望的是三座塔,它是仿照大理崇盛寺三塔而建造的。中间主塔千寻塔题有“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它的含义是:镇服水患和地震。这里的三塔是按原物比例缩小四分之一而建的。千寻塔为16层密檐镂空式空心砖塔,两座小塔为10层八角形密檐砖塔。大家可以观察一下三塔的特点,非常有特色,首先千寻塔与两小塔均为为16层,10层偶数塔,与中原盛行的奇数塔截然不同;其次千寻塔的的外形轮廓是上下向内收缩,中部凸出,呈现出柔和的曲线美;第三个特点据说是采取了“堆土建塔,挖土现塔”的方式来建造的。看后三塔,大家是不是觉得非常的有特色呢?
现在我们进入的是“大理一条街”在这条街上有大理石店,扎染店,民族服饰店,蝴蝶园,花园茶社等特色商店。
大家都听说过白族有名的扎染吧,这就是扎染,扎染是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染织工艺品。它的特点呢在于它是把布按一定的方法缝扎,然后将其放入染缸之中,染成后漂洗,由于缝扎的地方不上颜色,便形成一定的图案。扎染布料色调
古朴,图案富有民族特色,乡土气息极为浓郁深受大家喜爱。
除了扎染我们白族妇女的服饰也颇具特色。最具特色的就是白族妇女的包头,上面有四景,大家知道是哪四景吗?有朋友已经回答对了,就是风、花、雪、月。耳边的变缨穗随风飘动代表了下关的风;包头上的花朵代表上关的花;顶端白色的丝绒就像苍山的雪;包头上弯曲的形状就如同洱海上的月。白族妇女身穿白色上衣,外套黑色丝绒领褂,下着蓝色宽裤,腰系绣花短围腰,头带彩色花包头。
顺着大道前行,现在我们就来到了花园茶社。我们可以一起来尝一尝白族的三道茶,白族传统的“三道茶”是民族茶道文化一绝。自唐宋时期起,它便是南诏,大理国的宫廷茶。他也是白族最具特色的饮料,其特点可归纳为“一苦二甜三回味”就好像是先苦后甜,回味无穷的人生哲理。
现在请大家看道路两侧灰瓦白墙的房子就是典型的白族民居,墙上用淡雅的水墨画进行装饰,这是白族民居最显著的特点。
民居的平面结构有两种,“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现在我们所参观的是“三坊一照壁”式的白族民居。四方组成,三坊为住房,一坊为照壁,形成一个封闭的居住环境。一般认为照壁的作用首先是可以辟邪,其次是把光线反射进堂屋,第三是挡风。照壁正对面是堂屋,相当于我们的客厅。右边是老人房,左边为新娘房。白族新娘过门时还有很多的习俗,要经过踩棚,对歌,比舞,跨凳子,抢坐枕头,闹新房等程序。最有特色的就是掐新娘的习俗了,家人还有掐新娘的习俗,大家是不是很好奇什么是掐新娘?按照白族习俗,新娘来到男家时,那些参加婚礼的小孩是最难对付的。他们往往会蜂拥而上。一边朝新娘撤米花,一边争着用手去掐新娘。这是为了吉利,掐得越多祝福越多。即便是掐痛了、新娘也不能发火。而新娘佩带的镜子和墨镜则是为了祛邪,也有的说是新娘出嫁头天要哭一晚上,墨镜能遮掩红肿的双眼。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白族的四合五天井,四合指的是四合院形式,五天井指的是四方的房屋之间形成四个角,四个角交接处形成四个小天井,加上院子中间的大天井,就构成了五天井。
现在我们来到了一个广场,这里就是戏台。白族能歌善舞,喜庆的节日会在此表演大本曲,白剧,霸王鞭等民族歌舞。
戏台正对面是本主庙,本主崇拜是白族特有的信仰,本主就是本乡本土的保护神。在大理白族地区村村寨寨都有本主。本主崇拜对象复杂,有动物也有人,但最高本主为段宗榜,是段思平的先祖,南诏国的将军。下面我们看到的这座本主庙供奉的是白族人民所崇敬的民族英雄段赤诚。传说有大蛇祸国殃民,段赤诚不畏艰险,把刀绑在身上进入大蛇腹中除掉蛇妖,人们将蛇骨灰和泥浆搅拌烧成砖建蛇骨塔,成为大理一景。每年农历八月初八至十二日“耍海会”是纪念这位英雄的节日。
各位朋友,今天的游览就到此结束了,想必云南民族村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一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吧,真诚的感谢大家的光临,云南民族村,欢迎大家的再次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