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
书法上有一种笔法称之为"飞白",是书法家在书写时,由于用墨的原因而使笔画中露出的一丝丝白地,俗称"枯笔",它给人另一种想象的空间,给人以无尽的美感.
"飞白"给人留下的是空间生活是无限的,生活留给人空间,只是不同的人生活在不同的空间中.《读者》上曾有这样一篇文章:"黄昏时,卖烧饼的外地夫妻,收摊前数着一天的收入,比昨天又多两元,夫妻俩相视一笑,一天的辛勤化作了愉悦,也就在这样一个黄昏,一个腰缠万贯的富翁因为所持股票的面值下跌了30个百分点而饮弹自尽,其实仅他留下的不动产折合成人民币也够那对夫妻吃很多年!"那对夫妻生活在一个贫穷与卑微的空间中,远比起富翁的那个充满金钱财富的生活空间不幸得多,可富翁的下场却是悲惨的,这致命的原因是富翁的生活空间是狭小的,转到东面是银行现金,转到南面是房地产,转到西面是股票,转到北面经营的企业,他就在这样一个狭小的密实中转昏了头相对于富翁的生活空间来说,夫妻二人的生活空间却宽敞了许多,在那空间中填满了简单的快乐与小小的幸福,在他俩眼神的交汇中却是心灵的沟通,使他们的空间中弥漫着温馨的味道.
再说秦朝宰相李斯,迷恋权势最终被腰斩,临刑前他对儿子李由道"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被权势冲昏了头脑的李斯,最后的梦却是一个平民天天出手可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