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
擦亮你的窗子
课间,同桌心血来潮,与我玩起了“脑筋急转弯”。她诡秘地问:“明明的奶奶让他擦桌子,明明非常听话地把桌子擦得一尘不染,可是为什么他的奶奶却推了推老花镜,生气地责备明明做事不认真,没把桌子擦干净呢?”我思索了半天,也没能答出来。同桌哈哈大笑:“告诉你吧,是他奶奶的老花镜脏了!哈哈哈,你也真够笨的!”我也为自己没能转过弯来而不好意思地笑了。可是仔细想想,却怎么也笑不出来了。
几星期前,我与同桌“开战”了,起因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同桌喜欢喝茶,每天都从家里带一杯上学,放在课桌的中间。可是性格粗犷的她经常不小心把杯子弄翻,搞得整张课桌都被浸在雨地里。我看着自己的书,一本一本都被染上了污渍:红茶、绿茶、果汁??闻着就想吐!一天,她又是一个不小心,弄翻了咖啡!天啊!那黑色的液体“顺流而下”,不仅染黑了我那可怜的书本,还溅脏了我的白裙子!我忍无可忍,冲着她吼道:“你真是个屡教不改的东西!”她惊愕,我气愤,两人相视,都很委屈。她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默默地擦干桌子,收起杯子。
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带茶水上学,我的心里也掠过一丝得意。偶然一次和其他同学谈起“翻杯”事件,同学调侃地说:“别生气了,你还不知喝过人家多少茶呢!”“什么?”
我不解地问。“你也真是的,人家把杯子放在课桌中间,不就是想与你分享吗?可你??”“你别帮她说好话了。她?哼!有那么好心吗?她只图自己喝得滋润,怎么会想到我遭的“水涝”之罪?”“信不信由你,你如果把自己的那扇窗擦亮了,或许能看到别样的风景??”朋友丢下话,走了。我一个人愣在那儿??
后来,我发现,同桌总是靠着桌边坐,目的是留更多的空间给我;她总会把文具用品放在课桌的中间,目的是为我提供方便;无论我问她什么问题,即使是1+1,她也会很耐心地告诉我“等于2”??擦亮了自己心中的那扇窗后,我发现同桌竟是那么的友善。比起她来,我感到自己真是太渺小了!
桌子中间,再次出现了我们共同的杯子,倒下了,我们会把它扶正,然后擦干污渍,迎来的是对方会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