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无处不在。培根告诉我们:“知识就是力量”。有首歌中唱道:“团结就是力量”。在生活中,诚实给人信服的力量,谦让给人风度的力量,奋发给人向上的力量??当你站在峨眉山巅,俯视着苍
桑的大地,你会情不自禁地被它的浩然包容的力量所感染;当你走过大海,望着它一浪高过一浪,岩石被它击碎,你会目瞪口呆,感叹于它广阔壮丽的力量;当你凭栏眺望,看见空中乌云迅速堆聚,正当让人沉闷不安时,一道闪电突然刺破长空,伴随着令人始料未及的巨响,你会欢喜地放下心来,感谢这种强劲爆发的力量迹。写好“力量”话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小处切入,大处落笔。电闪雷鸣暴雨狂风显示的是自然的力量,潮涨潮落花开花谢显示的是规律的力量,而挥洒汗水拼搏执着显示的则是精神的力量。写作时要从日常生活中挖掘材料,从小处切入,从而表现哲理丰富的主旨。如满分作文《窗外的牵牛花》就是通过细致的观察,发现牵牛花的独特之处,获得感动,引发出“努力拼搏,微笑的生命也能表现出无穷的力量来”的深刻感悟,并且由此理解了父亲种花的良苦用心,文章既给读者以启迪,也是对父爱
的由衷赞美。一朵花的力量竟然如此之大如此神奇,可以让人有人生的收获。如果切入点过大,就显得宽泛和空洞了。
二、真实感人,细节取胜。好的细节可以起到“窥一斑而略知全豹,以一目而尽传精神”的神奇功效。细节或浓墨重彩,或精雕巧凿,都能让文章如珍珠一样疑义闪光,夺人眼球。如满分作文《生命绽放的炫美》的片段:醒来时,我居然躺在一片金黄之中,四周满是光芒四射的向日葵,灿烂骄傲的绽放,我被这灿烂的金黄刺痛了眼。但心里却感到无比的舒畅,转过头,我看见了一个人,一个疲惫不堪的人,却在不停的舞动着画笔,是什么力量使他如此执着,如此疯狂?站在他背后,我看到他那激情的画笔不停地铺开金色的光芒,“你是谁,快滚!离我远点。”他像被雷击了一下,突然惊慌失措。丢掉画笔,飞快地向精神病医院大门跑去,他跑回房,我跟着跑进去,他躲在床底下,发抖。我知道他已经濒临崩溃。语言、动作、神态描
写俱全,形象地写出了梵?高为艺术而疯狂,从而表现艺术给“我”力量的主题。
三、锻造首尾,绚亮全篇。开头是文章的脸面,脸面是否光彩照人,直接影响着读者对文章的阅读兴趣;结尾则需要如“豹尾”一样有力,或首尾呼应,或余味无穷,或卒章显志,切实达到“余音绕梁”之效。如满分作文《开在雪山之巅的鲜花》的开头与结尾:“寒冷的冬夜,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地落下,把地面铺得厚厚的。狂风呼啸,卷着雪片在空中形成了一个个旋涡。”“寒风更猛烈了,大雪更疯狂了。好象要埋没雪地上那一行行血汗凝聚成的脚印和瘦小的身影。不过,这一切都是徒劳,所有的威胁都不能吓倒这个顽强的年轻人。脚印还是那样清晰可辨,是什么力量使他不畏艰难险阻,攀登不已呢?苏轼的回答就是最好的诠释。”很好地运用了环境描写来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在结构上首尾照应,文章浑然一体。
力量是风,吹动我们理想的风帆,载着
我们远航。力量是燃料,推动我们思想的快车,向未来快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