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过一口的苹果
下午的天气有些闷热,地面也很干燥,每当卡车疾驰而过,扬起的尘土极可能会让人又皱眉又揉眼睛。
松浦一成的脚步说不上轻快。他今天本不必出勤的。很久没休假了,本以为今天可以悠闲地在家里看看电视。
看热闹的人聚集的很快,公寓前停的几辆警车几乎被团团围住。松浦径直向那幢公寓走去,拨开围观的人群,钻过了警戒线。一个年轻的警察用威吓的眼神看他,他指了指胸口,表明警徽在这里。那个警察明白了他的手势,向他行注目礼。
二十分钟前,松浦接到部下的电话,说是这里发生了命案,他便匆匆赶了过来。大楼有个类似玄关的地方,松浦走向右边,看到了受害者家的大门。
门开了,走出两个男人,是同组的刑警。他们看到松浦就停下了脚步。“哦,辛苦了。难得的休假,你真倒霉啊。”其中一个对他说。
松浦苦笑了一下,问道:“现在里面在做什么?”“中野教授刚到。”“哦。”“那我们去外头转转。”“好,辛苦了。”看来他们是奉命出去问话。松浦目送他们离开,然后缓缓打开门。
组长小冢看向了这边。他没有说“辛苦了”或“怎么这么晚”,只微微动了动下巴,示意他过去。松浦走了过去。
“是谁报的案?”松浦边问边看向地板上的尸体,死者是个约五十出头的男人。“死者的女儿以及他的一位朋友,两个人都已经被带到警局去问话了。”“死者的身份呢?”“死者名叫真田浩辅,今年五十三岁,是市立医院的院长。”似乎是自言自语般,松浦低声道:“医院院长啊。”他又转头看着正在检查尸体的中野秀臣教授,提高声音道:“死因呢?”
这时,中野教授站起身来,面向小冢组长,肯定地说:“死因是氰化钾中毒。据报案人讲,是吃了苹果之后才发生呼吸困难的情况的,但详细的结果还是要等拿去化验之后才知道。”松浦的眼光转向那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个削去皮的苹果。像是下意识的,松浦问小冢:“一般你吃苹果会削皮吗?”小冢看着松浦答道:“我嫌这样太麻烦,所以都是洗干净直接带皮吃。这有什么问题吗?”“啊,没有。随便问问,因为我也不喜欢这么吃。”
“送去解剖吧。”小冢吩咐部下。松浦环视屋内,发现电话机旁边有一把水果刀,是收缩式的,便问:“是用这个削的皮吗?”小冢随着松浦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淡淡的说:“应该不是,怎么看都是一把新的吧。”“哦,这样啊。”松浦的注意力转移了,“死者家属呢?”“除了女儿就没有了。”“没有老伴?”“老伴几年前因心脏病意外去世,好像是只有一个女儿吧。”松浦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一年前,因车祸去世的父亲,活着的话应该有六十三了吧。
“从今天开始要忙了呢,做好准备吧,松浦。”松浦的思绪被拉了回来,回答道:“是,组长。”
一天过去了,案情没有任何进展。死者的女儿柚木加菜子一口咬定是父亲的朋友松平润一杀害的父亲,原因是苹果是他买去的,而松平润一则极力否定是自己杀害真田浩辅。他说自己和真田是二十几年的老朋友,又是同事,而且没有任何过节,没有犯案的动机。但苹果上检测出来的残余氰化钾又将矛头指向了松平润一。因为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是松平下的毒,案件停滞不前。
第三天的下午,警视厅里的气氛一如往常一样的沉闷。每个人都在低头干自己的事,只有松浦,若有所思的看向窗外。到底是谁呢?据邻居们说,真田是一个很和蔼的人,平时也常常帮助别人,仇家什么的也不大可能,松平润一虽然有作案时间,但动机呢?况且,真的会笨到在自己送去的苹果里下毒吗?虽然作为医生的松平最有可能弄到氰化钾。脑子里混沌一片,松浦用手敲了敲脑袋,打算整理一下思路。
不过,还是有点有用的信息。比如,柚木加菜子不是死者的亲生女儿,而是养女。松浦听到的时候一点也不吃惊,因为从姓氏的不同,他已经猜出一点端倪了。只是,松浦没法将这件事与案件联系起来。
到了下班时间,松浦暂时放弃了思考。他想起妻子静慧让他回家的时候买一把水果刀回家,说是家里那把旧的有点钝了。他走到超市的门口时,停顿了一下,然后慢慢地推开了门。拿着水果刀付钱时,营业员说了一句话:“最近买这把水果刀的人好多啊,是特别好用吗?前天也有一位小姐来买水果刀,也是这把呢。”松浦突然想起那天在死者家见到的那把水果刀,好像也是这种。于是就回了营业员一句:“大概是吧。”之后,松浦离开了超市。但是他没有回家,而是在一分钟的停顿之后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松浦看着对面这个女人,看样子,她有点紧张。“那天你送你父亲,哦不,该说是养父,你送你养父回家之后,去了哪里?”加菜子低着头说:“打算回家的,但是离开不久发现有东西忘在爸爸家,就回去拿了。”“然后呢?”“进门之后看到松平,”她迟疑了一会,接着说:“看到松平叔叔买了苹果去看爸爸。爸爸问我怎么回来了,我说要拿忘记的钥匙,爸爸就说好,开始跟松平叔叔聊起天来。我就去找钥匙,之后就听到爸爸痛苦的……”加菜子捂住自己的脸,抽泣起来。
看起来像演戏,松浦想着。接着问:“你为什么一口咬定松平润一是凶手?”加菜子停止抽泣:“因为是他送来的苹果啊,除了他还有谁能在苹果里放氰化钾来害死我爸爸!”“他有什么理由杀你爸爸?”“一定是因为我爸爸当院长他不服气,就下了毒手。”“你父亲不是一直是医院的院长吗?为什么非等到现在才下杀手。”“你不知道,本来今年是要换院长的,可是后来却让我爸爸连任了,肯定是因为这样!”加菜子由伤心转为愤怒。还不说吗?松浦有点耐不住了。
“那这个,”松浦掏出那把他刚刚买来的水果刀,放在了柚木加菜子的面前。一瞬间,加菜子的脸色变了,但马上恢复了:“这把刀怎么了?”松浦这下真的有点不耐烦了,“你家有一把一样的吧?”加菜子的手紧紧攥着沙发上的垫子,“没有。警官为什么问这个?跟我父亲的案件有关吗?”
“你不知道吗?还是要我现在就帮你找出来?用的是这个吧?加菜子小姐。为了嫁祸给无辜的松平先生,特意把毒药抹在了水果刀上,我想大概是你父亲有削皮吃的习惯,你就是利用了这一点吧?那天,你知道松平要去拜访你父亲,于是在送你父亲回家后把事先藏好的氰化钾偷偷抹到了父亲常用的水果刀上,之后故意将钥匙落在你父亲家,然后出门。等松平进去后不久,你又装作要拿忘记的钥匙回到了父亲家。当你父亲吃了那个已经沾有氰化钾的苹果后,你又在松平让你打119急救电话的时候,趁他不注意偷偷换掉沾有氰化钾的水果刀。为的就是造成氰化钾是涂抹在苹果上的假象,嫁祸松平润一。我说的,哪里有错吗?”松浦一口气说完这些,而加菜子的脸却慢慢地变白。
一分钟的安静。终于,像是自嘲般,加菜子笑笑,问:“你怎么知道是我?”“来这前我还不确定,但是你的一句话让我确定了。”“啊,什么话?”“你怎么知道是氰化钾?目前为止,警方并没有告知家属不是吗?”加菜子垂下了头,松浦听到下面传来的声音:“原来是这样啊。”
“动机呢?我不知道你为什么非杀他不可,他是你养父不是吗?”
“他活该。”是咒骂声。
“活该?”
“谁让他为了一己私利害死彦,把我当养女也只是良心上觉得过不去吧。” “彦?是谁?”
“我男朋友京极彦。十年前,他患白血病,等待骨髓的移植。本来都等到了,可是突然通知我们说是捐赠者怀孕了,不能进行移植,要我们再等。但是,再也没有等来。”加菜子低着头,松浦看不到她的表情。她接着说,“彦死后,我很伤心。但是因为真田浩辅住院期间很照顾彦,我还是很感激他。后来,他说觉得对不起我,又看我一个人生活很艰辛,要收我为养女,好好照顾我。我很震惊,但还是很感动。真讽刺,我居然为这样的人感动。”
“然后呢?”
“之后平静地过了十年。直到上个月,我听到他们的谈话。”
“你父亲和松平润一吗?”
“是。我终于知道那次并不是捐赠者怀孕,而是,而是真田浩辅把原本应该给彦的骨髓给了他,松平润一,就是这个人!”加菜子激动起来。
“我懂了,所以你要报复。杀了真田后再嫁祸给松平,同时除掉两个人,是这样吗?”
“对,他们都该死。是他们害死了彦!”这时候,门突然打开,站在门口的是松平润一。他慢慢的跪下来,半天才说出“对不起”这几个字。“只是因为那个咬过的苹果,就因为小时候我给快饿死的浩辅那个我咬过一口的苹果,没想到,最后他却因为苹果死了,我……”
外面响起了警车到来的声音,松浦面向加菜子:“我叫他来的,想让他听听。现在,跟我回警局吧。”说着,拿出了手铐。
加菜子走过松平身边的时候,闭上了眼睛,慢慢吐出一句话:“彦,原谅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