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故事
不 留
谨以本文献给我爱的人,
写我们之间可能存在的一切,
写我们之间可能存在的未来。
爱的男人走了。我知道自己面对的将是一场遥遥无期的等待,但不知道能否等到男人的回来。
房间里全是我们相爱时的痕迹,我怕触景生情,看到它们,想到他的远在天涯,又会流泪的。自己的感觉很奇怪,不像是思念谁,却像是在凭吊爱情,是的,是凭吊这个词。我是那场爱情的遗孀,等着男人跟爱情一同起死回生。
但生活总是要继续,我必须让自己的生命力延续到与他相见的那一天,不能在这种分离的痛苦中徘徊不前,至少在形式上,我该让自己坚强、勇敢。走进这个屋子我就好像会有呼吸的障碍,索性穿上衣服到街上走走。白天的工作其实挺累,可谁知道晚上竟然还这样难以成眠。我想起办公室的阿静跟我说,我这样,是“熬”。我当时只笑笑,其实每个人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在熬,只是有些人可以熬到一个光环,一个所谓的幸福,有些人可以熬到一堆皱纹,一些所谓的孤独。我在街上走着,只能看到闪烁的街灯还有来往的行人,我看不到我能熬到的东西。融入人群,寂寞跟失落反而更加清晰,偶尔会在无意中驻足,脑中回荡的是我们在这条街上相拥去买菜去逛街去散步的情景,像电影的蒙太奇,一幕接一幕不断上映,仿佛他手指的温度就留在我的肩上,而眉梢是他刚刚吻过留下的淡淡烟味。 夜色很深的时候,会去附近的音像店租来新进的碟片,让它们催我入睡,听到远处有火车驶过的声音,会突然惊醒,以为是他回来了,如此这般,忧心忡忡,夜复一夜。我一直有保留字迹的习惯,会把爱他时的信件便条都宝贝地放在箱子里面,在想念的夜晚会看着它们,感受那曾经的绽放。记得有一封他给我的信是这样说的:
“在倍受了生活的摧残以后,我曾遗憾地认为,上帝把我遗忘了。可 是,自从遇到你,我才知道,他是多么无私和仁慈,居然把你赐给了我。
那首歌里面有天上人间
我的爱人,有你在我身边,我才知道,我还有呼吸。如果你愿意,我希望你能收到我付在这纸上的吻!”
这么动人的句子此刻与我的距离却仿佛天上人间。我知道自己是一棵植物,一直都在渴慕着,等待着,需要滋润。而他现在并不在身边,我只能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凭借想象凭借快乐不多的回忆去维系自己对他的想念,那是在充满背叛之后绽放的畸形花朵。我知道,我不能停止,一旦停止了这种想念,爱情会再度因为小小的纰漏而面目全非,尽管纯真已经不在了。在这最初的爱里,我把自己弄得如此卑微,卑微得一个个长途电话就足以慰藉我真实存在的寂寞,卑微得每当想到他那炽热的只言片语就会义无返顾。像扑火的飞蛾,哪怕明知那只是随时都有可能熄灭的一丁点的光亮,心中也依然充满了把自己付之一炬的疯狂。
跟这个男人走过的岁月不算短暂,在最初分离的时候,我把它们当作我的一生,那里充满了傻笑和泪滴,充满了爱中难以掩藏的兴奋和恨中无法抹去的哀伤。我相信恋人间的一切我们都经历过了,再没遗憾。爱过,伤害过,承诺过,背叛过,却在即将分离的那段日子里走进了最初相爱的状态。仿佛一个轮回,周而复始的爱他,恨他。也许在别人的生活中这样的相爱早该结束了,可我们却始终无法彻底地割舍,总会在极度失望之后,只一句话,一个关切的眼神,就会轻而易举的将自己投进新一轮的燃烧。尽管那时我们并不知道,在这一次次的燃烧里面,我们越走越远,对方早已不是那深爱过的人,只是一个生命的赝品。
在每个周末,我都会去城市边缘的外婆家里,那有我喜欢的鸽子。阳光总爱眷顾这个小小的院落。在院子中央有一把大大的遮阳伞,我坐在下面的躺椅上,能看到那些鸽子在一个很大很高的笼子里面,拍打翅膀,它们每天会被定时放出去两个钟头,用于比赛前的练习,而后都要在这个笼子里面,苦中作乐。我喜欢它们是因为它们有能飞的翅膀,却还能在笼子里安静生活。
然后,我就遇到了你,维永。
其实已经有很久了,心里面不是很畅快。每天坐公车下班后,我要穿过一条繁忙的马路,才能到我住的地方。穿马路左右看车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想起那些不愉快的人生章节。背叛,统统都是背叛。即便我拼命去用一些温情的东西掩盖他们,但妥协无法为我止痛。于是,开始放纵自己酗酒,抽烟,想让自己就此狼狈不堪的沉沦,忘了想念,忘了疼痛,也忘了自己曾为他活过的岁月。
常常跟我一起喝酒的人,是维永。他是我过去的朋友,没有过深的交往,偶然在城市中相遇,于是,彼此陪伴,谈天说地。无所顾忌,除了感情。
只是那次微醉之后,胡说了很多,我们常喝过酒后坐在路边抽烟。我想我是喜欢那种感觉的。夜里面有风,很凉快。
“你为什么叫维永?听上去好像挺沉闷的一个人。”
“有些人听到我名字后还以为我会是个不苟言笑的老人。”他只是笑笑。
“你看我这么理解对吗,维以不永伤,将所有伤害都休止在这一刻。” “包括你眼睛里面那些凝固的眼泪吗?”在我惊怵的刹那,手里燃成灰的半枝烟被风吹散了。
被人看到心里面极度想掩藏的东西,让我不安,让我害怕,就像,就像当着一群人的面脱光自己的衣服。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不想说,只是很猛地抽烟。我知道我没有倾诉的勇气,在生活的漫长范围里,我失掉了很多勇气,不知怎样才能重新出发,我找不到路。突然我就想到了那些鸽子,它们是有语言的,因为常常能听到它们咕咕地叫,我知道那是一种倾诉,并为之羡慕不已。
“很晚了,我送你回家。”维永打破了这种沉默。
瞬间,我发现这是个让人感激的男人。常常我们会在酒后做一些无厘头的高谈阔论或唇枪舌战,而此刻他却不要我笨拙的语言,只是默默照顾着我的不安。我真想走过去亲吻他的额头,因为我找不到表达自己的任何方式,但我终于还是没有。
那天我穿的是条很脏的低腰牛仔裤,很随意的在地上坐过,他还取笑我没有女人味。那是北方九月的天气,空气已在夜里由凉变冷。路上我们遇到一家通宵营业的书店,就进去看看。店里氛围很好,放着低低的萨克斯曲,是海岩故事的配乐。记得那首歌里有这样的句子:
“我仰望天空群星灿烂,我大声呼喊渴望你的出现,伤我的痛我的,我的最爱……”
“是个凄美的故事,让人看了心疼。”我对维永讲这个音乐的由来。 “这种东西太煽情了,我不看,我喜欢古典小说。”他微笑着,但眼神分明很认真,好像在告诉我不要看那些赚人眼泪的故事。
“你这种男人有病,净看那些七老八十的东西。”
从书店出来的时候,末班车已经错过了,“我们走着回去吧,很久没有散步了。”他提议,事实上也只能如此。
“好啊,如果我累了,你就背我。”我开他玩笑。
“恩!”惯有的认真眼神。
走路的时候,路过公交车站的大幅广告牌,想起很多年前看过的《将爱情进行到底》。里面相爱至深的恋人常在这样的广告牌前说“明天见”。仿佛一种心理暗示,总觉得这暗夜里街上明亮的广告牌代表着爱情。料想维永一定不会知道这种情节,借着烟草和酒精混合的作用,想跟他胡闹,也想知道看见一个男人在这明亮的映衬下,心里面到底会做何感想。反正,维永不会爱上我。
“维永,你站到广告牌那,别动。”
“干什么?”他很摸不着头脑。
“看你帅啊!”我装着傻笑。
“真的?那我摆个pose。”他在搞怪。
是的,我看到了,一个男人在夜里的广告牌前,在你眼前,心里面的感觉是,想走过去抱着他。什么目的都没有,只是想在那里跟他紧紧拥抱,感受身体的温度和冰凉的露水。这种拥抱的魅力源自那黑暗中的光亮,它给人带来的是深深的失落,爱情的失落。然后知道,第一次留下的疼痛会在心里停留,久久不散,只有放下它们,才能快乐,而我又不够幸运,无法遇到那边走边爱的传说。
这种失落感让我渴望着能与真实的身体相触,便说累。终于,维永背起了我。这于我是种安慰。至少它能让我明白自己不是孤身一人。从我伏在他背上的那一刻起,我意识到,这个男人会在我的生命或思想里留下一些出乎意料的东西,我不知道是什么,但隐约能确定一点,它们能抹去我因背叛而受过的伤害和心里面为之忏悔的罪恶,尽管我们常常取笑对方糟糕邋遢的单身生活。
“维永,你知道鬼使神差吗?现在就是,除了他,还有我父亲,再没有男人背过我。”
“这意思是我很幸运了,其实你很重的,”他继续说,“我很早就听人说过你的故事。他们说你为了一个男人服过毒,割过腕,让我很吃惊。”
“我只是选择了一些太过感性的方式而已,没有什么。”
“所以我总想走进你,了解你,因为今天很少有人会为了爱情而舍弃生命,你就像这个物质社会里的一句惊叹。”
“很多人都觉得我不正常,都在心里取笑我,我也不明白当时自己怎么会那么偏执。”
“所以你不跟任何人谈感情的事,包括我。”
“我只是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它们只是乏味生活的一部分而已,又不是什么传奇,听过后你会觉得我无聊,就不再陪我喝酒了。”
“可你在压抑自己,那些伤口始终活在你心里。”
不知该说些什么,只好不说。
这一刻的窘迫,我知道他能感觉。
我的头贴在他的背上,能闻到一种微温的香皂气味,很干净的气味。两只手扶着他宽阔的肩膀,有塌实的感觉,仿佛置身于一整个没有灾难的天堂。
每天在办公室里,面对的是永远写不完的材料和那些中年女人絮不完的生活琐事,当然,除了阿静,她是我的好朋友,有着让我羡慕得眼红的幸福生活。她的男朋友老实憨厚,在一所中学里教书,对于事业兢兢业业,拿过市里的许多荣誉,聪明得可以,但是面对摇曳生姿的阿静,就显得过于木讷。不过还好,阿静只是疯在表面,她塌塌实实的跟着这个书呆子享受着温馨安定的爱情。她原本可以在另外的城市有更好的生活,但她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也放弃了更多的追求者。在今天看来,必须得承认这是一种牺牲。
我喜欢他们。他们给我实实在在的友谊,没有人际关系的压力,感觉轻松,相处的时间久了,就觉得他们是我的家人。我也总会去拜访他们,每次在他们那个小小的房子里,会吃到很多家常的热的食物,那比喝起酒来让胃更加温暖。尽管我迷恋于跟维永宿醉后的海阔天空。
每次在阿静家里吃过饭,她都会陪我走一走,聊一聊,她把那叫做“支援灾区”。她喜欢把那些充满阳光的生活感受传递给我,我知道那是正常的生活空间里应该拥有的快乐,但是在我的生活里要实现却很难。我们不同,她可以真实地亲吻她身边的男人,而我却只能在梦里与他相见,是我心里面最初爱上的那个他。每个人对于快乐有不同的定义,所以我们要找的阳光也藏匿在不同的地方。
尽管我们还在形式上保持着相爱的状态,但我知道这只是一堆泡沫。他在电话那端说想念我的同时也许身边就坐着那个他因之而深深伤害了我的女人。
是的,我知道,他们去了同一个城市。
昆德拉说背叛是世界上所能想到的罪恶中最可恨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