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朽木可雕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说明一个人的性格很难改变,但在有些人眼里,能力低下的人象朽木一样,是低能、无用的象征,是遗弃的对象,是怒人的出气筒。不值得付出心力雕琢,也不可能出现逆转奇迹,只能默默地等待生命的结束。于是,“朽木不可雕”这句话经过了足够长的岁月之后,不仅仅是对于某一个人,更是雕琢着冠冕堂皇的借口和朽木们自暴自弃的理由。所以,无可奈何的朽木们只好唉气叹气,碌碌无为的虚度年华。
“朽木不可雕”这句话已广为流传,可有没有人想过朽木其实也可以被雕琢呢?艺术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20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刚生下来时,脑袋特别大,与他身体的比便极不协调,尤其是后脑勺,不但大,而且有棱有角,要是一般的父母,一定会担心孩子是不是畸形儿,然而爱因斯坦的父亲赫尔曼却说:“可能是因为他那颗脑袋里装了太多智慧。”确实是这样,虽然他4岁才会说话,7岁才会走路,可是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和父母谆谆的教导,爱因斯坦终于成为了一句物理奇才,从一个被嘲笑的小孩子变成了一位受尊敬的科学家,这难道不是一个“朽木可雕”的典例吗?所以,从理论上说,朽木也是一种材质,只要化腐生肌,就能焕发新的活力。即便是无药可救,只要停止腐朽的过程,便只是一段记忆的缩影。
贝多芬拉小提琴时,他的老师说他绝不是当作曲家的料。《物种
起源》的作者达尔文在自付里透露:“所有老师都认为我资质平庸,与聪明不沾边。”爱迪生小时候反应奇慢,老师认为他没有学习能力。物理学家牛顿小学成绩一团糟……
朽木可雕。从实践上看,百草治百病,百人有百用,朽木也有朽木的物质与不群。新木生叶,朽木生芝。相信它有用,置于有用之地,才是关键。没信心,纵使金玉良材,也与废木无异。天生你材必有用,不一定是金子才会发光,只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更何况朽木? 心不朽,木便永生。心不朽,人便可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