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
索契冬奥会的视觉设计追求与时代性和人文发展相一致。不再只是一种传播形态,更是承载了时代性、地域性、文化性、前瞻性的符号化的视觉语言,无论是形式感、色彩或是精神内涵的革新,都促使其成为人与人、国家与国家、地域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媒介。这是一种以人为本,追寻文化、精神、科技与时代融合的多元化设计,同时以“爱”为名向世界展现了“俄罗斯之梦”。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开幕式
主题 俄罗斯梦想
俄罗斯的艺术血统中充盈着宏大和磅礴,俄罗斯时间2 月7 日晚,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将这个国度最耀眼的文学、音乐、芭蕾、戏剧等艺术与奥运精神融合,用爱讲述了“俄罗斯之梦”。
当名为“爱”的小女孩出现在舞台上,用那稚嫩的声音细数俄罗斯的名人时,她传递给观众的是强大民族的讯息。33 个俄文字母,每一个字母都代表着一份俄罗斯的骄傲。在这片土地上,有着碧波涟涟的贝加尔湖,有着广袤无垠的亚欧大陆,这是俄罗斯的物质财富;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了普希金、列宾、柴可夫斯基,他们用最美的诗句、图画、音符来表现俄罗斯,也给世人留下无尽的文化财富;在这片土地上,更出现了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他们为俄罗斯开疆辟土,通过改革实现国家兴盛??所有这些都是俄罗斯最好的名片。整场演出勾勒出这个国家的古往今来,也刻画出这个民族的性格特征,全世界观众感受到俄罗斯对于历史和未来充满了自信和骄傲。
接着在艺术家们的精彩编排下,传统的三套马车为中世纪的俄罗斯人带来太阳,驱走了寒冬。俄罗斯人天性乐观,开朗,他们不吝惜美酒佳肴,纵情享乐,载歌载舞,传递快乐。在从维京海盗南下、基辅罗斯一直到莫斯科公国的历史长河中,观众们看到了俄罗斯民族是怎样融合产生并为俄罗斯独特的文化奠定根基的过程。伴随着节奏强烈的进行曲,彼得大帝时代,一艘艘帆船驶出波罗的海,为俄罗斯打开了通往西方的窗口。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向西欧学习,俄罗斯人民在未知的旅途中不断探索,最终将西方的先进技术带回国家,俄罗斯朝着一个近代国家飞速前进。
至于翻天覆地、对世界历史影响深远的十月革命,以及随后的工业化进程,更是俄罗斯历史厚重的一笔。这些历史节点,正好都反映出俄罗斯民族在历史十字路口对前进方向的选择,都是俄罗斯人民在漫漫长路中上下求索。20 世纪的舞台上,这片土地上发生着巨变:工业化进程如火如荼,城市建设有条不紊,勤劳的俄罗斯人用双手创造自己的生活,改变国家的命运。正是这段时间,加加林成功完成了太空飞行,自产拉达汽车驰骋在道路上。整场演出对这段历史浓墨重彩的描绘,不难看出俄罗斯人民对于强国梦的强烈诉求。
当托尔斯泰传世佳作《战争与和平》中的人物以俄罗斯芭蕾的舞步在菲施特体育场里跳跃时,轻盈优美就遇到了深邃厚重。当“少先队员”和现代化大都市莫斯科的建设遇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工业化的辉煌就被俄罗斯人骨子里的浪漫中和。
在这片1700 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美丽的索契海滨,到圣彼得堡金碧辉煌的宫殿,从普希金如梦的诗歌到列宾的批判现实主义画作,俄罗斯如此幸运地同时拥有自然和文化的瑰宝。即使点燃圣火的方式简单直接,即使展示奥运五环环节出现技术性故障,开幕式总制片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坦言,生活并不总是完美。他说:“当故障发生后,我们决定不编辑播出画面,不回避这个故障。现场观众看到的画面就是我们给电视观众提供的画面。这不是丑闻,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但它并没有侮辱任何人。完美是不存在的,这就是开幕式。我
们希望借用冬奥会的平台,让世界感受到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让人们感受到来自俄罗斯的爱。”①
闭幕式
主题“俄罗斯印象”
闭幕式同样完美展示了俄罗最耀眼的美术、音乐、芭蕾舞、文学、戏剧等领域的灿烂文化。
闭幕式的一开始,开幕式上的小女孩柳波芙在镜子的反射中回顾了本届冬奥会的比赛场景的精彩瞬间。带领大家进入了奥林匹克的盛典。而回到开幕式现场,204根光柱,代表了奥林匹克成员国的总数,形成了光的森林,配合着演出,呈现色彩绚烂的光芒,随后演员手持飞鸟进场,空中飘来了一艘小船,船中是柳波芙和她的两位小伙伴,数百名扮成发光的鱼的演员进场,不断变化着形态,最终变幻成了开幕式的遗憾——“4.5环”,所有观众都会心地鼓起掌来,在喝彩声中,右上角的雪花终于完美绽放,一起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五环。俄罗斯人用幽默自嘲的方式使遗憾变成了一种美好。
接着国旗进场,场内演员变幻成两条光的河流,光柱也配合变成俄罗斯国旗的红白蓝三色,持国旗进场的是为俄罗斯赢得奥林匹克荣誉的21名俄罗斯选手,仿佛国旗穿越红海时的壮观场面,来到俄罗斯地图形状的典礼台,升国旗唱国歌,唱国歌的是来自泛俄罗斯的1000名身着俄罗斯国旗色服装的小朋友,所有人齐唱俄罗斯国歌的瞬间,现场的观众深刻的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爱国之情以及对俄罗斯的自信与骄傲。 再之后是俄罗斯的整齐划一、气势恢宏的仪仗队表演,再次让世界各国的人民体会到了俄罗斯人的自豪。而之后的精彩的马戏杂技表演异彩纷呈、通俗易看,无论世界上的那个角落的人都能体会的一份精彩,完美得拉近了与世界各国的距离,体现了一种与世界接轨的信念。
在最后的圣火的熄灭仪式中,俄罗斯人独具创意,吉祥物北极熊在依依不舍的情绪中吹熄了圣火,在同一时刻,主火炬台的圣火也随之熄灭,紧接着北极星和34年前的Misha一样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全场观众静默,沉浸在一种悲伤难舍的氛围之中,34年,沧桑巨变,但是人们对于友情对于未来对于年轻的期待依旧在,对于奥林匹克的运动的热情依旧执着。最后在北极熊向全场挥手拜拜的时刻,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欢送索契冬奥会。 ① 选自光明日报/2014 年/2 月/9 日/第004 版索契冬奥会专版俄罗斯托载爱之梦_侯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