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 11
人民日报评论员: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 .................. 12 ——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 12
人民日报评论员: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 .................. 13 ——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 13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英雄铸就的抗战精神
—— 一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庄严时刻,天安门广场上,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的乘车方队在摩托车护卫下最先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敬礼;人民大会堂,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等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举国上下,人们缅怀浴血奋战的抗战英烈,讴歌伟大的抗战精神,凝聚起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回望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追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不懈抗争和持续奋斗,道出了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屈辱走向富强的力量所在,鼓舞起亿万人民沿着英雄足迹前进、实现中国梦的必胜信心。
人民崇尚自己的英雄,祖国需要自己的英雄。以树皮棉花果腹的杨靖宇面对敌人的劝降,凛然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张自忠战斗到最后一刻,“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四行仓库八百壮士“没有命令,死也不退”,新四军“刘老庄连”82名官兵血战到底,全部壮烈殉国??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千千万万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唤起了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民族觉醒。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载史册,他们的浩然正气光照千秋。 英雄来自人民,人民哺育英雄。十四年抗战,多少母亲送儿上战场,多少百姓毁家纾难御敌寇,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陷敌于灭顶之灾,是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的是传承英雄身上展现的伟大精神。当年,无数抗战英雄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今天,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就是要弘扬这种精神,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守卫和平、开创未来,实现无数先贤英烈振兴中华的未竟夙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追忆八路军击溃日军的黄土岭之战,作家魏巍曾这样写道:“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两种精神在较量:一种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种是老红军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谁更顽强,谁压倒谁。”在同侵略者殊死搏斗的血火淬炼中,抗战精神百炼成钢,激励中
人民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样需要英雄,需要新时代的英雄精神。
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就一定能筑牢信仰的基石、振奋精神的力量,戮力同心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5日 01 版)
—— 70
从建国门到复兴门,几百年来,北京长安街见证了多少沧桑,又将多少瞬间凝固为永恒。“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讲话、坚定有力的手势,激荡起人们的心潮,必将载入人们的集体记忆。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从历史深处萃取的坚定信念,也是向世界宣示的我们的历史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每逢重大历史时刻,我们总会回望历史,让历史之光照亮前路。9月3日的天安门广场,军歌嘹亮、军姿雄壮,铁骑滚滚、鹰击长空,我们共同分享荣光、触摸历史:从抗战老兵的神情里,体会胜利的来之不易;从年轻战士的步伐中,聆听复兴的铿锵足音;从外军代表的身影中,感受人类的和平共识??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需要坚信正义的力量。人类对正义的追求和坚守,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动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捍卫历史真相、明辨大是大非,才能让历史成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
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需要捍卫和平的尊严。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国虽大,好战必亡”。消除仇恨和战争,摒弃偏见和歧视,
坚持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
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需要植根人民的土壤。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主体,和平与正义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抗日战争中,人民战争成为“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深刻说明“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最伟大的力量是人民大众的同心合力。为了自由、正义、和平,为了人民平安、安宁、幸福,世界各国都应更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2015年,伦敦和平纪念碑前,丘吉尔的曾孙朗诵起70年前英国首相庆祝胜利的著名演讲;巴黎凯旋门前,法国总统为无名烈士墓拨亮长明火;德国国会邀请历史学家登上讲台,纪念“德国解放日”;纽约时报广场,数百对夫妇模仿着“胜利之吻”,庆祝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他们同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阅兵式一起,共同彰显着正义、和平和人民的力量,一起让历史如镜、正义不朽、和平永恒。
“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70年过去,硝烟散尽,危险仍存、使命仍在。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的勇气在此、底气在此、信念在此。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6日 01 版)
周年重要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结束时,7万羽和平鸽振翅高飞,飞过天安门广场,飞越人民英雄纪念碑,飞向蓝天,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祈愿。
在中国首次举行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阅兵展示的是国力和军威,裁军展示的是和平的诚意,两者的结合传递的是中国对战争与和平关系的辩证把握。
“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和庄严承诺,表达了中华民族对历史的深沉思考、对战争的清醒认识、对和平的倍加珍惜,道出了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饱受生与死的煎熬、血与火的淬炼,历经亡国灭种的危险、家国破碎的痛苦,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的价值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就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共同宣示和平理念、凝聚和平共识、汇聚和平力量,让和平的阳光普照人类栖息的这个星球。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一切善良的人们都应当警醒,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都应当懂得,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都应当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守望相助中寻求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实现繁荣,在交流互鉴中延续文明,在同舟共济中开创未来。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侵略别国、扩张势力、称霸世界,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穷兵黩武、侵略扩张的基因,中国人民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近代史上,中华民族长期遭受列强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拿破仑曾预言: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如今,睡狮已醒,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主张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倡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仅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了新的动力;历史还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