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回归
江苏省盐城市景山中学 李惠
初看《缺心时代》这幅画,不知你有着什么样的感受:在那个永远无人光顾的失物招领台上,陈列着人们所丢失的一颗颗“心”——爱心,善心,良心,同情心,责任心??由此你可以想象,这个世界上必定有着无数个“缺心”的人在若无其事地招摇过市。面对这样的情景,我只能闭上眼睛摇摇头:我们堕落了??
天使的翅膀碎了,落在人间成了撒旦的魔杖,成了我们的悲哀。
想想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假奶粉,假饮料,假火腿以及形形色色的贪污腐败??这些事件的主角们不都失去了一颗“心”吗?特别是新近发生的小悦悦事件——小女孩悦悦被两辆车碾过不幸身亡,她身旁的18名路人却袖手旁观视若无睹。他们的心都去了哪里?我难以想象他们看到那血肉模糊的场面是何样心情,但我肯定: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堕落了。 其实,这不仅是哪一个人的悲哀,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当一位好心人扶起跌倒的老奶奶,却被反诬撞人,有这样的先例,还有谁愿意对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我们不妨扪心自问,对待那些触目惊心的事情我们多少人还有一颗敏感的心?人们为什么要让良心麻木甚至缺失?当我们还是孩童时,谁不曾拥有一颗纯真而易感的心?但社会用它的冷酷渐渐抽走人们的童真,甚至带走人们的良知,让人们渐渐变得“成熟”起来。这似乎是我们摆脱不了的宿命,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可是即便这样,我们仍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大学生搭起人桥,抢救落水儿童而因此牺牲了生命;暴雨中,少女为乞丐撑伞而不顾全身淋透??这又是为了什么?我思索后终于明白:雨天并不是没有太阳,而是在更高的天上!善心、爱心、良心不会从每个人胸中陨落!那些以生命为代价托起另一个生命的大学生们,不是终被人们颂扬和铭记吗?即便“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但墓志铭终会比通行证留传更久,不是吗?人是一棵有思想的苇草,没有了思想,剩下的又算什么?同样,人而无心,亦成何物?那些缺心者要想真正过上“人”的生活,就只有踏上寻心之路。
终于,我不再悲叹。我相信天使终将医治好她的翅膀,撒旦的魔杖终将失灵,人类的善良之心不会永远寄存在失物招领处,那些暂时失落之心终将重回人们火热的胸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