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初,韩美林接到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剧组的邀请,希望他能为2016猴年央视春晚吉祥物设计形象。曾创作过众多水墨动物画的韩美林,欣然接受了这一设计课题。从当晚开始,韩美林认真构思,反复酝酿,在先后尝试了几十种造型后,经与央视春晚剧组沟通,最终确定了吉祥物的猴头形象。
不过,对于网上热传的猴头形象所延伸出来的3D设计,韩美林却给予了否定。昨晚,韩美林在微博上表示,“猴年春晚吉祥物,我选取了典型的猴元素进行重新组合。猴是霸气的小孩,是孙悟空,玫瑰红和翠绿又是最能代表中国的颜色,希望体现猴形象背后深刻的文化内涵。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只设计了一个猴子头的正面图,别的我都没有参与,3D设计方案从来没有看到过。”%,仅次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