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 原 -李敬一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13日 10:20)
主讲人简介:李敬一,教授,博士生导师。197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1978年至1979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青年教师进修班学习。先后在武汉大学中文系、新闻系主讲“中国文学史”、“中国传播史”等课程,并为全校开设公选课“唐诗欣赏”、“宋词欣赏”;1999年赴法国作学术交流,现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广播电视系系主任。
从事中国传播史、中国文学史研究,著有《中国文学史》、《中国传播史》、《司马迁》、《古诗词名篇欣赏》、《休闲唐诗鉴赏辞典》,合著《唐诗鉴赏辞典》、《宋诗鉴赏辞典》、《唐代十大诗人诗画雅鉴》、《宋代十大词人词画雅鉴》等著作四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内容简介: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经过长期的兼并战争,春秋时代100多个国家只剩下齐楚燕韩赵魏秦七个国家。这就是战国七雄,其中楚国和秦国最为强大,秦国最善于打仗,楚国的版图和财富又超过了秦国,两强相争,谁也不服谁。这两个国家都有可能统一中国,当时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齐国,如果楚国与齐国联合,楚国就可以称雄天下。俗话说,时势造英雄,屈原正是在这个关键时期登上了历史舞台。屈原作为一名政治家,为楚王指点江山,中国的历史进程差点因为他的建议而改变。他作为
一名诗人,经常身穿奇装异服,在楚国的大地上边走边唱,竟然唱出了一种新的诗歌体裁,楚辞。
人们相信好的名字可以给人带来好运,有人甚至说,一名一字定乾坤。屈原可以说拥有了一个得天得地的好名字,再加上他与楚王是同一个祖先,所以屈原很想有一番作为。23岁的时候他就凭借自己的才智与口才,获得了楚王的信任,并登上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宝座。屈原正是凭借着“虽九死其犹未悔”精神以及自己的才情与博学,在国内大搞“廉正建设”,对外主张联齐抗秦。如果楚国坚持屈原的改革路线,统一大业翘首可及,但是楚王却突然终止了屈原的改革措施,并疏远了屈原。被楚王疏远后,他没有明哲保身,对当时的形势,又抒发了其诗人般的激情——抨击当权者,为此他付出了悲惨代价—20年的流放生涯。 过了2000多年,人们仍然在每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以包粽子、赛龙舟来纪念他。屈原究竟有着怎样的人格魅力?屈原是如何在其诗人情怀和政治抱负之间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来的呢?武汉大学李敬一教授将用全新视角为您讲述屈原传奇一生。 (全文)
我要跟大家介绍一下屈原的富有传奇色彩的名、字以及他的生辰,为什么介绍这个问题呢?一般的学者很少关注说屈原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为什么叫屈原呢?而屈原自己呢,在他诗里面非常强调他的名,他的字,以及他的生辰,一般人写自己抒情的诗,很少说我生于哪一年哪一月,或者说我的名字为什么这样取,很
少人这样说,那么屈原为什么对他的名、字和生辰那么在意呢?实际上屈原一生都以他的名他的字他的生辰为自豪,他把它看做是一种先天禀赋的一种内美,他在《楚辞》里面这样说,他说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纷纷然,我已经有了先天的内美,再加上后天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强调他的名,他的字,以及他的生辰,他是以此来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我先从屈原的姓来说起,屈原本来不姓屈,他的祖先屈侠是楚武王熊通的儿子,受封封在屈这个地方,也就是说他本应是姓熊,而以屈为氏。在古代呀,一个公族,就是本族,大家一个共姓叫姓,某一个支派叫氏,后来姓、氏不分了,所以称屈原姓屈。其实屈原应该是姓熊,以屈为氏,但是姓氏不分所以叫屈原,姓屈,那么屈原本名叫屈平,原是他的字,也就是屈原名平字原。在《离骚》当中他用文学的语言把它表述,他说名叫正则,字叫灵均。好我们看他的名,名平,平是什么意思呢,平就是平正的意思,那么在宇宙当中,哪一种事物最平正呢?大家知道,如果每一个人,受了委屈,受了冤枉,你会怎么喊呢?会喊天呐,你有委屈找天,所以天是最平正的,因此屈原的名就是平正的意思,最平正的莫过于天,他的名象征着天,他名字还有个文学的艺术的说法,叫做正则,正则就是天最公正,公正而可以法则,这是屈原的名很自豪。屈原的字,字在古代就是一个别称,字原,原是什么意思呢?原就是广平博大的意思,在宇宙当中,哪个事物最广平博大呢?当然是大地,而大地我们说大地是我们母亲,母
亲最公平,母亲最无私,她把她自己的财富非常公平地分给每一个生灵,所以形象的说法也叫灵均。这样看来,屈原名平,是天的象征,字原是地的象征,实际上屈原是以天、地为他效法的对象,以追求社会的公正和协调。
再说屈原的生辰,《离骚》里面这样说,说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讲的就是他的生日。据学者考证,这一天就是屈原生日,这一天是楚宣王三十年,也就是公元前340年的正月初七,公元前340年的正月初七,恰逢是寅年寅月寅日,按照古人的意思,生逢寅年寅月寅日,是人生最吉利的,也就是说,屈原他的名得天,他的字得地,他的生辰得人,天、地、人他都占了,所以屈原是真正先天禀赋有内美,因此他引以为自豪。
公元前318年前后,也就是屈原二十三四岁左右,屈原年轻时候颇有才干,按照《史记》里面说啊,屈原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也就说屈原知识渊博,记忆力很好,精通政治的兴衰变化,而且口才非常好,再加上屈原出身于王室公族,他是楚王本家,而且在当时楚国有三大贵族,姓屈的,姓锦的,姓赵的都是楚王本家。他出身贵族,所以在他二十三岁的时候,就被楚怀王封为左徒,左徒这个职务,地位仅次于令尹。令尹相当于我们后世叫做宰相,叫相国,那么在楚国不叫相,楚国叫令尹,而屈原的左徒仅次于令尹。屈原担任左徒职务,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这是《史记》里面记载的,也就是说屈原担任左徒,对内跟楚怀王商议国家改革大事,
制定改革的法令,对外要接待诸侯,参与外交事务,屈原他的改革的主要内容,对内则讲要休民法度,举贤授能,对外主张是联齐抗秦统一中国,那么这个时期这是屈原受到楚王信任,努力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以图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美政时期,屈原把他的理想叫做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