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玩笑体裁作文
求求你们,别开玩笑
[西班牙]卡何〃塞拉
就像平常强盗行劫时一样,卡洛〃帕里亚克诺蒙着脸,提一挺机关枪,冲进一家饭馆。饭馆里顾客盈门,都是些有钱人,个个喜气洋洋,打扮得珠光宝气。他们决非冒险好斗之徒,而且都未带武器,真是打劫的理想对象。
卡洛〃帕里亚克诺手端机枪,踢开了门。
“举起手来!”
卡洛〃帕里亚克诺的声音,不像人家当强盗头领的,喊出来既不威风,又没有雷鸣般的音量。他的声音怯生生的,低沉而又细弱。只有很少几桌人听得到。乐队继续演奏着《第三个人》这支讨厌的无法哼唱的狐步舞曲。侍者穿梭于饭桌之间,忙着收盘送菜开瓶子,脸上堆满了笑。餐厅总管点头哈腰,请每位新到的顾客入座。卡洛〃帕里亚克诺感到自己面罩里的脸红了。
真是天下奇闻:“他们竟不理会我?”他想,“这群蠢驴,难道不见我拿着机关枪?”于是,卡洛〃帕里亚克诺使足力气又喊了一声:“举起手来!”
有几个人终于把视线从维也罗丽的胸部移开,扭过头来朝卡洛〃帕里亚克诺看去。 “多潇洒的强盗!”有人说了一句,“真是个棒小伙子!”
卡洛〃帕里亚克诺感到自己情绪异常,真是又气恼又吃惊。
“举起手来!我已经说过了。你们没发现我是抢劫的吗?还不明白这是打劫么?再不举手,我可要开枪了!真他妈见鬼!”
从一张桌子旁发出一声大笑:
“多逗人的家伙!喂,劫贼,跟我们一道喝一杯吧。服务员,服务员,给这位先生拿杯香槟来!”
卡洛〃帕里亚克诺在地上跺了一脚。 “您听着,别跟我开玩笑啦,把手举起来!”
那位先生发出一阵大笑,声音响得连几个街区之外都可以听到。
“得了,年轻人,平静平静吧,不必装出这副样子来!”
“什么这样那样的。我是来打劫的,你们懂吗?我手中有枪,而您不但不怕,不把钱包、首饰放到桌子上、反倒哈哈大笑,拿我当笑料。您这位先生,不认真对待此事,反而从中取乐?”
乐队奏完了《第三个人》,又开始演奏《谁害怕凶残的狼》这支进行曲。
卡洛〃帕里亚克诺感到口渴: “举起手来,喂,举起手来!”
“不,年轻人,我不举手。我可不喜欢有人抢我的东西。”
笑声,犹如此山压向彼山的暴风雨,从一张桌子推向另一张桌子。几个食客站了起来,把卡洛〃帕里亚克诺围了起来,手拉手翩翩起舞,仿佛一群印第安人转着白人跳舞。 卡洛〃帕里亚克诺竭力振作精神,说:
“好!咱们走着瞧,你们到底举不举手?”
大家笑得前俯后仰。几位太太声言,这劫贼简直是个宝贝。在他周围跳舞的人越来越多。卡洛〃帕里亚克诺发觉自己业已沮丧的情绪越发低落。
“那好吧?”他无可奈何地说道,音调里已带有几分柔情,“把那杯香槟递给我,我渴死了!”
饭馆里的食客们人人心醉神迷,容光焕发。对刚才突发的这出戏,感到心满意足。 “这饭馆的老板,”有人大着胆子,装作了解内情样子说道,“简直就是魔鬼,亏他想的点子!”
卡洛〃帕里亚克诺在椅子上坐了下来,一口吞下了那杯香槟。他面前桌子上的花瓶、酒杯、扇子,以及搁在它们旁边的机关枪,构成了一幅有趣的静物图。
警察进来了,给卡洛〃帕里亚克诺戴上了手铐。当两名警察押着卡洛〃帕里亚克诺走出饭馆的时候,卡洛〃帕里亚克诺的眼神中,隐隐约约仍流露出恳求的目光:求求你们,别开玩笑啦!
12.小说第4段中画横线部分是一段场景描写,它在文中起到了什么作用?(3分)
13.劫匪卡洛·帕里亚克诺在这一事件中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变化?(4分)
14.结合文章内容,简析小说以“求求你们,别开玩笑”为题的妙处。(3分)
15.本文在结构上主要采用了“延迟”的手法,请结合具体内容谈谈这种手法所起到的表达效果。(5分)
16.现实生活中会有卡洛·帕里亚克诺这样的劫匪吗?作者为什么要塑造这一形象?(5分)
[参考答案]
12.渲染了一种轻松的气氛,为后文人们故意不把劫匪当作一回事作铺垫,交代了劫匪人物心理发生变化的原因。(3分,每点1分)
13.劫匪卡洛·帕里亚克诺经历了从“胆怯”到“气恼、吃惊”、到“竭力振作”、到“神情沮丧”、到“无奈恳求”的心理变化过程。(4分,答对1点给1分)
14.以“求求你们,别开玩笑”为题,强化了人物的乞求语气(1分),能更有力地表现劫匪被餐厅里的人们愚弄后的无奈,增加文章的讽刺意味(2分)。
15.“延迟”的手法既可以使故事中紧张的情节节奏舒缓下来,又使情节环环相扣(2分)。如劫匪让人们举起手来的时候,“乐队继续演奏着狐步舞曲”,餐厅中的服务人员也继续招待着顾客,劫匪反倒觉得“脸红”了。当劫匪再次让人们举起手来的时候,人们还是故意把他当作老板请来活跃气氛的演员,劫匪因此也慢慢失去了抢劫的勇气,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劫匪身份。这就使一场可怕的抢劫逐渐变成一场滑稽的闹剧(3分)。
16.现实生活中不会有卡洛·帕里亚克诺这样的劫匪,因为小说是虚构的艺术,艺术的真实绝不等于生活的真实。(2分)作者为了突出劫匪的愚蠢和人们对付劫匪时的机智,虚构了这一人物,使之更具有典型性,并用幽默诙谐的笔调启示人们要勇于战胜邪恶(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