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微风,凌晨一点。
一个人走在滑铁卢的校园里去赶回家的末班车,微弱的光把枯树枝照的如鬼魅一般,抬眼望向图书馆的窗户,灯火通明之中依然有一群人在奋笔疾书。笑了笑,继续走向车站。早就过了每天听着父母把自己和邻家小孩相比较的年龄,这世上永远有比你优秀的人,有比你努力的人,而你只要能做的比昨天更好就够了。
很多时候,压力太大,人就会觉得孤单,就会想去找一个人倾诉。而我始终没有理解这种倾诉到底是如倒废水一般,一吐为快之后便可以烟消云消,还是拉来一个倒霉鬼无条件作为自己散播出去的负能量的载体,又或者只是如乞讨者一样渴望听到那句情深意切的“我懂”才会心安。 而做为安慰的方式,最苍白的便是那句“我懂。” 又怎么会懂呢?
几日前,自己无意间和一个考研的朋友聊起了最近的压力,他问了我一句话“你知道那种一个人走在路上如果什么都不想就会哭出来的感觉吗?”我看着那句话怔了几秒钟,并不是因为他说出了我彼时的感觉,只
感同身受是什么意思
是突然知道还有那么一个人比我有着更大的压力却在笑着安慰我,那我又有什么理由继续抱怨呢?
我很喜欢玩游乐场里那种高空旋转的游戏,我知道周围的人在尖叫,可我听不到。我也曾声嘶力竭的大喊过,只是同样的,除了张着嘴巴的动作感受着一股气流从胸腔吐出,我依然听不到自己。那个时候世界仿佛在旋转中静止,心脏除了因为失重感而剧烈跳动更多的是一种心如止水的平静,我一点都不怕。我想那便是上帝在拿走了我的东西之后馈赠给我的礼物吧。一种和其他人感受世界不同的方式。正如力克胡哲《life without limits》一书中所写到的那样,“上帝把我造成这个样子,便一定有他的原因,而我要做的,只是去发现他。” 对我来说,这世上很糟糕的事情已经发生过了,接下来只有更糟糕的,可就如闯关游戏一样,我也在一点点变强大,像打败上一个小怪物一样跳过去,又有什么是无法熬过去的呢? 只是我依然记得最初的那些日子,一遍遍近乎竭斯底里的和最亲近的亲人朋友说着那时无助的感受,他们每说一句“我懂” “我理解”都会像刀子一样刺在我的心上,于是转过身留下一句“你不懂”。只是世界依然还是如张爱玲笔下所描述的那般“笑全世界便与你同笑,哭你便独自哭”,什么都没变,而我只需要变回曾经的那个样子。
我们总是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安慰和鼓励,却从来没想过正能量的输出永远只能是自己,本就没有什么一语惊醒梦中人的话,有的只是在伤过,痛过,经历过恍然记起曾经在某个地方听过或看到过的那么一句话原来是正确的。我自认为自己有着用不尽的正能量,曾经的经历也许改变过我的性格,但也让我变得更坚强。于是总习惯在朋友颓废抑或难过的时候来一场彻夜长谈,渴望用自己那点对人生的感悟和苍白的语言去给人以启发,朋友会连连点头称是,只是后来发现除了那晚的一番谈话抑或陪伴如心灵鸡汤般有抚慰人心的作用外,关于实际的意义,并不会有什么改变。其实所有的
大道理我们都懂,不懂的只是每个人心里那最纠结最无法言说的一隅,决定着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想去走怎样的路。我们都在守着自己的哲学和这个世界打交道,快乐与悲伤写下来只是两个词,可不同的人体会到的却是不尽相同的结果,这世上最抽象的词想必便是感觉了罢。
很怀念初中和高中的日子,即便是单调的两点一线,也会有着惊天动地的波澜,我们用那个年龄稚嫩的方式去诠释着爱情友情和亲情,即使什么都不做,看着黑板发呆,也会被时间推着走,一条路那么窄,无从选择便也就无需选择。然而现在,路被越走越宽,我们看着那些曾经和自己穿着一样的红蓝白校服留着短发,板寸的女孩和男孩渐渐变成另一个认不出的模样,却突然犹豫的不知道该去选择哪条路。因为比起去选择一个无法预见的未来和朝着已知结果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前者应该更难吧。
无论是考研,找工作,留学,创业抑或旅行,每一个决定都要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因为你不知道他会与你曾经的梦想背道而驰还是越走越近。只是朋友,命运在这个时候把我们推到风口浪尖,也许我们都背负着相同的压力,可内心的纠结与无助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切身体会,就像你某一天突然发现那么一个爱疯,爱闹,爱作的孩子,一个人安静哭泣的样子却是那么的让人心疼。
不容易实现的梦想才值得被追求,无论选择怎样,只要不曾忘记初心,即便背道而驰又能怎样,依然坚定相信那个最初的童话,地球是圆的,我和我的梦想走着走着总有一天会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