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尝作文的味道
闯关开始!
第一关:触摸也科学
路路通和童路路跟着大鼻子教授继续在博物馆里参观。
前面的展品是一盆仙人球,说明牌上写着:“这是人造标本,请触摸,不要害怕。”
但是,童路路看到那些长长的尖尖的像毛毛虫身体一样的刺刺,叫了起来:“哎哟!我怕!” 路路通却说:“你怕,我来!”。
他轻轻地用手指触摸着这些仙人球表面的小刺刺,一边描绘道:“尽管仙人球表面的刺很尖,很硬,但是如果小心地接触它们,手指并不会被扎痛。”
路路通话音刚落,就在自己的口袋里摸到了新得到的巧克力糖!他把糖拿出来,又要分给大鼻子教授和童路路吃。
童路路说:“谢谢你,我,袋里的两颗还没有来得及吃呢。”说着,摸了摸自己的口袋,但是奇怪了,她口袋里的糖不见了!
大鼻子教授说:“刚才你害怕,不敢摸仙人球,所以博物馆收回给你的巧克力糖啦!孩子们记住了,如果你要知道那样东西的确切性质,就应该用手去触摸它们。”
路路通和童路路连连点头。
正在这个时候,大鼻子教授的手机喷出了“芬达”。大鼻子教授尝了尝“芬达”说道:“啊哈!芬达芬达,有事传达。我得到办公室去一下,有信息要传给我。你们就在休息室等等我吧!” 路路通在休息室闲得无聊,看到了休息室的电灯开关,又想到了大鼻子教授的话,于是他将电灯开关的罩壳打开,想摸摸电的感觉。
童路路连忙阻止:“不行,不行!电很危险,摸不得!”
这时童路路发现大鼻子李教授的休息室的桌子上有一架顶刮刮的照相机!童路路看着它那蓝蓝的镜头,说道:“这可是正宗的高级光学仪器!能不能摸一摸?”
路路通说道:“你摸,你摸!这不是电,没有危险。”
童路路一边摸一边感受着这滑爽而阴冷的镜片。
哭然,童路路发现,在镜头上留下了自己的手指印!路路通连忙抢过照相机,吐了点唾沫在镜头上,用手指狠狠擦拭起来……
这时大鼻子教授走了进来,看到他们在触摸照相机镜头,急得大叫起来:“哎哟!我的老天爷啊!我的小捣蛋啊!我的糊涂虫啊!你们疯了吗?!”
路路通和童路路却理直气壮地说道:“您教导我们,要了解事物的性质,应该用手触摸它们。我们最听您的话……”
大鼻子教授叹了口气,说道:“唉!孩子们,具体的事情要具体对待,这才是科学的态度。任何危险的东西,是不能随便摸的,任何精密的仪器,也不能随便摸的,再说,在触摸东西之前,还应该把手洗洗干净。”
第二关:闻+尝
大鼻子教授又把他们两个带进了博物馆里的“甜酸苦辣咸涩淡展览室”。
打开大门的时候,大家首先看到的是许许多多的梅子挂在梅树上。
大鼻子教授用他的大鼻子嗅了嗅,说道:“啊哈!好酸啊!”只是这一个酸字,就把路路通和童路路的口水给逗出来啦!
大鼻子教授顺手采了两只梅子交给他们,说:“啊哈!闻闻看!”两个小家伙把鼻子凑到梅子前,连连说:“好酸!好酸!”大鼻子教授又要他们放到嘴巴里试试看,路路通酸得,水都掉出来了。童路路酸得眼泪都冒出来了。
大鼻子教授又分给他们一人一个苹果,要他们仔细观察后说说这个苹果的特点。
路路通用尺量了量苹果的“高度”,说道:“报告大鼻子教授,这个苹果有4厘米高。”“啊哈,不错!”大鼻子教授点点头。
童路路还用尺量了量苹果的腰围。说:“报告大鼻子教授,这个苹果的腰围有2 5厘米。”“啊哈,不错!不错!啊哈!”大鼻子教授点点头。
路路通闻了闻这个苹果,说道:“嗯,很香很香!”童路路咬了一口,说道:“但是和梨子的香味不一样。”
路路通看见童路路动了嘴巴了,馋坏了,拿起苹果咬了一,说道:“嗯,和橘子的味道也不一样。”童路路看到路路通也动嘴巴了,赶紧又咬一口,补充道:“和猕猴桃的香味也不一样。”路路通看到童路路嚼得有滋有味的,连忙补咬一口,说:“和香蕉的香味也不一样!” 大鼻子教授说:“做得对,就是应该用鼻子和嘴巴闻一闻、尝一尝水果的味道。否则怎么能知道它们的特点呢,怎么能写得好文章呢?”
第三关:把观察进行到底
路路通和童路路很快就把苹果吃完了。他们各人捏着苹果核,准备丢到废纸篓里去。 “慢!”大鼻子教授说,“你们用小刀把苹果核切开看看,都有些什么可以观察和注意的?” 路路通和童路路将苹果核切开,看到了苹果核的横截面。
大鼻子教授问道:“啊哈!苹果核和梨子的核是一样的吗?”
路路通说道:“不,不一样啊!”
大鼻子教授又问道:“啊哈!苹果核和桃子核是一样的吗?”
童路路说道:“不,不,肯定不一样!”
大鼻子教授说:“所以,你看,虽然都有核,但是各种水果的核都是不一样的呢!我们一定要看出这不一样的地方来,这才是科学的研究方法呢!”
这时,路路通忽然想到了什么,他把苹果核里面的籽一粒一粒地剥出来,把它们包到一张白纸里面。
“你这是干什么啊?”童路路问道。
路路通不回答,拿来了一个榔头,对准这些包着的籽儿,就狠狠地捶打起来。大概捶了四五下,他把包着的纸打开,里面的籽已经捶烂了,捶出了汁水。
路路通用食指蘸了点苹果籽的汁水放在嘴里,说:“不好吃!”
这时,大鼻子教授举起了大拇指,说:“路路通,做得对!有的时候,就应该把事物破坏了进行观察!”
离开博物馆,大鼻子教授把路路通和童路路带进了“眼耳鼻舌手指作文学校”的一间叫做“阿哇丝古如木”的教室。
想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吗?请关注下次闯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