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海的味道
生在上海,长在上海,我们从课本上了解了这座城市的历程,从电视报纸上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繁华,我们也切身体会着这座城市的快节奏??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街上留下匆匆而过的足迹,然后费力将自己揉进涌动的人流,我突然发现,自己竟未曾真正认真品味过这座城市。
第一次让上海印象刻进脑海的,是偶然漫步在衡山路附近。我不大记路名,只记得兜兜转转间晃过了很多小路街巷,被梧桐叶覆盖了的街道有零星阳光于树叶间洒落。街的两边稀疏伫立着饱经沧桑的洋房别墅,极具艺术气息。我一直以为那是最富有上海味道的地方。午后暖暖的风拂过脸颊,会有一种法国乡村或是伦敦街区的浪漫味道。可当我终耐不住钦羡,踮着脚尖探头从别墅靠街的窗口向内张望时,看见的却是破旧的布料和厚重的灰尘。
我不知道这象征着什么,只觉有一种悲凉,或许曾经的繁华荣光于时间历史沉淀下的只剩衰败破落。上海夹在古朴与摩登之间,不免显得有些尴尬。
近些年来回忆上海味道的文章很多,关于弄堂、邻里间真挚的问候声以及下午孩子们玩乐的嬉笑声,在老城区我记忆的最初五六年也还是有的,不同的是锣鼓声变成了电喇叭,唱着的是“居民同志们晚上好??”再后来,几平米的亭子间不见了,一期比一期昂贵的住宅区推出了,路边的油条大饼不见了,一家家西式糕点店出现了??
曾经隔着一条马路便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已经过去,再没有穿着拖鞋出来买瓜子的女人,或许老上海的种种文化和风情零落稀散了。
可有一点上海没有变——没有夜晚。曾经,上流淑女名媛出入的是百乐门,现在最闻名的夜景是陆家嘴、外滩、南京路步行街、豫园??它们没有失去上海的味道,只是将浓烈的商业味发挥到了极致。
如果说拥有江南水乡气韵的上海味道像一坛醇酒,那在一次次拆迁改造、与世界同步的过程中,上海褪去了古朴,将酒香散去。将酒味大众化,添加各式各样的调味料,是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必然。当初的醇已然过去,留下的是对曾经浓浓醇香回忆并调出更美味的酒,还是无止无休地改造接纳成就最后的酒糟,全看上海人自己了。
(二)上海的味道
上海的味道是甜的。遍布大街小巷的食品商店和卖点心的老字号里,各式各样精美的甜点挑动着人们的味蕊。在淮海路一家叫“老大昌”的甜品店,我品尝了“掼奶油”和“蝴蝶稣”,那纯正的味道,甜在嘴上,美在心里。与北方不同,上海菜馆里每道菜几乎都带有不同程度的甜味。徜徉在这里的街头巷尾,仿佛空气里都弥漫着甜蜜的味道。
上海的味道是香的。南京路和淮海路总是能闻到某种街香,可能是百货公司之类的发出的。数不清的化妆品,形形色色的香水,有的沁人心脾,有的淡雅幽远。来到城隍庙和豫园时天色已晚,我惊喜地看到一种叫丁香梅的盆栽,粉红的花蕊迎着早春的寒风竞相绽放,散发着特殊的香气,不由让人想起一位北宋诗人的吟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甜美、馨香是上海的味道,但我真正体味到这座城市的味道,却是从一个个普通的上海人身上开始的。
上海金陵中学的门卫大爷,是给我们一家三口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一个上海人。大年初二下午,天下起了小雨,春寒料峭。我们结束外滩的游览想去城隍庙却不知怎么走,妈妈只好到金陵东路上的金陵中学问路。门卫是一位60岁左右的大爷,个子不高。他热情地用上海普通话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城隍庙的方向和走法。没想到的是,当我们已经离开了金陵中学,他竞然冒雨追了出来,伸着脖子给我们指明方向,并告诉我们还可选择一路公交车,这样可以省些时间和体力。这时,作为异乡人,我心里的感觉是暖暖的。
温暖的体味还在延续。初三晚上8点多,我们从淮海中路打车回驻地— 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如家快捷酒店。开车的司机是一位年轻的叔叔。由于我们说不清准确的地址,洒店又深藏在一个居民小区里,司机叔叔耐心地拿出地图认真查找。计价器的数字在不停地跳动,15元、17.3元??但驻地还是没有找到。这时,司机叔叔突然按下了计价器说:“这段时间就不收费啦。”5分钟后,终于找到驻地。妈妈执意多给些车费,但他坚决不收。“就算我熟习地形吧。”他笑了笑说。
在上海短短的3天时间里,我接触到了很多像中学门卫大爷和出租车司机叔叔这样的上海人。他们是上海火车站广场为南来北往旅客热情指路的老大爷,是地铁车厢里为老年人让座的年轻阿姨,是外滩观光道上冒雨守护游人安全的志愿者??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阿拉上海人!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的味道:温暖的人情味!
人对味道的记忆是有感情的。回到石家庄己经半个多月了,但我常常思念在上海的日子。思念沪上老字号食品店里那甜蜜的味道,思念早春丁香梅绽放那幽香的味道,更思念流淌在这座现代都市大街小巷那温馨的、浓浓的人情味道。
(三)上海味道
城市像一粒粒精致的银扣,缀在浩瀚广袤的地球上,不分昼夜地熠熠闪光。城市的记忆如同每年的落叶,层层叠叠,发酵化合,滋养着我们的城市人文。印象中的上海是霓虹灯闪夜未央的繁华世界。年代感十足的《夜上海》,带着百年记忆走来的“和平饭店”,腰肢摇曳、性感风韵的旗袍女子,仿佛时光逆转,将我们带回那个记忆中的上海。车水马龙,歌舞升平,铺陈着十里洋场的热闹与喧嚣,讲述着轰烈动荡的上海传奇,散发着浓烈的上海味道。
摩登与怀旧:华丽复古外衣的味道
上海这座城市,古老怀旧又时尚前卫。黄浦江就像是新旧世界的临界点,新上海急速发展,老上海韵味犹存。黄浦江畔,对岸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现代建筑俨然成为今天上海的地标景观。浦江西面,则是古典复兴时的旧上海建筑群。隔着黄浦江,一面高楼林立、朝气澎湃;一面古旧厚重,暮气十足。老式的西洋建筑与现代的摩天大厦交相辉映,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上海。
提到上海,多数人的记忆还停留在诸多女作家笔下形容的弄堂里,鳞次栉比、林林总总,性感的弄堂。石库门、田子坊弄堂是上海弄堂里最有象征性的一种。要是来了上海而不去上海的弄堂走一走,才是遗憾。走在上海街头,总会被一抹浓郁的梧桐绿色所笼罩。作为行道树,它在大街小巷像哨兵一样站着。年复一年。老房子拆了,道路宽了,而它依然站着。这梧桐树经历了上海的沧桑,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在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中,露出了一抹绿色,成为上海的标识。
走进上海人的弄堂,才算是走近了上海的生活。若隐若现的音乐,不知哪家飘来的饭香,底楼拉着麻绳晒出来的被子,新洗的衣服飘在风里,时有清新扑鼻。偶见穿着拖鞋睡衣的女人出来买菜,还有弄堂里的老人,在有太阳的地方坐着说话。如果去跟老大爷搭话,他会兴奋地讲些当年的故事给你听。
去过上海的弄堂,再去到上海的别处去,会看得懂更多东西。因为上海的弄堂是整个上海最真实的地方,人们实在地生活在这儿,是上海最真实的味道。
精致与精细:恰如其分的上海人味道
上海人的独特味道,在女人身上。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穿着旗袍,体态婀娜,知性优雅,举手投足间透着上海女人的精致。《长恨歌》里的“上海小姐”王琦瑶,对生活的时尚有独到的领悟,把时装看作女人的名片,追赶并紧跟潮流,在不同的时代都能展现自己的风采,而且充满了魅力。时至今日,上海女孩仍旧保留着岁月带不走的对衣着的追求。女为悦己者容,生活精致,人生才会精致。所以说,上海是一座适合女孩的城市,她们的灿烂笑容和华衫丽服令整个城市也熠熠生辉,成为这个城市特殊的风景线。
而上海男人,似乎成了“全民好老公”的代名词。他们分析力强,讲原则;不喜欢糊涂,不多作豪言壮语;爱干净、节俭持家,细腻体贴,讲究实惠。更重要的是,他们会承担家务,下厨做饭。
近几年,火起的“海派清口”周立波,地道的上海男人。他讲起上海人,有个词怎么也躲不过——“精明”。显然,这个词略带贬义,我们不如把它拆开来看,“精明”,就是“精细+明白”。细想会发现,上海男人不喜“侃大山”,喜欢一语中的,会快速地领悟和推断。如果你有事情找他帮忙,他会事先跟你讲清楚,他能不能做到,能做到多少,绝不轻易许诺,但是只要是他答应了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按周立波的话来说,这样浓烈的“上海味道”叫作“先小人后君子”。上海男人喜欢把事情讲明白,做精细。比起北方男人的豪爽,大概上海男人“精明”的办事态度更加靠谱。
清淡与鲜美:忠于原味的朴质味道
对于味道,味蕾其实更有发言权。上海小吃清淡、鲜美、可口。“百年小点心”生煎馒头,底酥、皮薄、肉香。一口咬上去,汤汁裹着肉香、油香、葱香、芝麻香喷薄而出。吃生煎馒头还有一句口诀:“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吸汤。”急性子的人总是一不小心就烫了嘴。“未见饼家先闻香,入口酥皮纷纷下”,蟹壳黄香脆可口,甜咸适宜;把菜放在饭里焖得黄烂,但吸足了味道,菜香混着米香,咸肉菜饭撩人食欲;还有备受争议的鲜肉月饼,一口咬下去,酥皮香脆,又潜伏着几分韧,肉汁渗透,油酥夹着肉香,真是“打个耳光也不肯放”。这些小吃,渗透着上海暖暖的回忆,想起来便是绵香缠绕、挑战舌尖触感的经典小吃,留在唇齿间的上海味道,是保留了食物本身的味道,化繁为简,忠于原味的朴质味道。
文字与历史:上海记忆的味道
文字记录历史。时过境迁,留下来的是从旧上海穿越而来的文字。记忆里的上海,华丽时尚、喧闹拥挤,既前卫现代,又遗世怀旧。有笔记录,所以得以知晓。穆时英的上海是缱绻慵懒、华丽舒缓的《上海狐步舞》;(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作文,尝尝酒的味道)茅盾的上海是纸醉金迷,名利场上斗争激烈的《子夜》;张爱玲的上海是借着爱宣泄疼痛的《半生缘》;王安忆的上海是生活在弄堂里的女人,沉垒了无数理想、幻灭、躁动的《长恨歌》;陈丹燕的上海是洋溢着爱娇与精美的《上海的金枝玉叶》;今天的上海是程乃珊《上海探戈》里节奏抑扬、明快奔放、炽热细腻的探戈舞步。
他们在上海,与这座城市互相纠缠又精于配合。方寸之间,进退之中,东方与西方、开放与约束、传统与出格、挑衅与应对,配合默契,演绎出令人眼花纷乱的传奇。
上海这座城市,像是个混血般的存在,各国公民在这里汇聚,各种思想在这里碰撞。它就像一个身穿旗袍的舞女,摩登而不失优雅,踏着时代的节拍,一次又一次华丽地转身,但古韵却不曾消失。城市记忆像是攀附在墙上牵扯不清的藤蔓,相互纠缠,错综复杂,但个中滋味,或许只有真正生活在那里的人才会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