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声音真好听,掌声这么多啊!看到你们这么年轻我特别羡慕嫉妒恨,怎么会都这么年轻呢!前几天我去听过一位朋友的课,他讲的是服饰与礼仪,当时他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们一般不给18岁以下的年轻人做形象设计,因为他们自己身上散发出来的蓬勃朝气就是最好的。”今天见到你们,真的是好羡慕啊,为自己的朝气蓬勃鼓鼓掌吧!我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生命的话题,你们对生命有什么了解和看法呢?
是啊,我们应该珍爱生命,生命只有一次,这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最好礼物。因为有了生命,才会去经历生活中的种种,才能体验到喜怒哀惧带给我们的感受。
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想先请大家看一段视频。看完视频你想说什么?视频1(那么年轻的生命,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却要去面对死亡。他们多么渴望能战胜病魔啊,为了生存,他们忍受了巨大的疼痛,表现出了超常的毅力和执著,那是他们对生命的热爱啊!他们对生命充满了眷恋。)
同学们,我们的一生说长就挺长,如果能平平安安活到八九十岁,的确是很长,还有很多长寿的老人甚至能活到一百多岁。哇,100多岁,你们才活了人家的一个零头,想想这一辈子好长啊。其实说短,我们的生命也是很脆弱的。19日山东蓬莱发生了一起车祸,车上十二个孩子失去了生命。他们的生命永远被定格在了2014年11月19日。跟着定格的是父母的微笑。我不知道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撕心裂肺
啊!十月怀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第一声爸爸妈妈,第一次走路,第一次笑??这一切突然没了,家里再也没有了孩子唧唧呱呱的笑声和叫声,父母倾心的付出,得到的是阴阳两隔永世不再见面的锥心之痛。我记得我上高三时,我的一个初中同学做电工,刚刚19岁,那天爬上电线杆去检修线路,不幸发生了,由于没有系牢安全带,他失足从线杆上掉了下来,当场死亡。知道这个噩耗,他的妈妈一夜之间白了头发,日夜悲泣。有一天夜里徒步从昆仑走到了博山,他老家是博山的,葬在了老家。同学们,你们能够感受到一位母亲失去孩子后的巨大悲痛吗?这是车祸后,一位母亲为这些孩子写的一首诗。我想大家也看过,今天老师想请大家一起来读读这首凝结着母亲心血的诗。《已然来不及》。对于你们的父母,你们永远是不可重复的孤本。无论他们有多少儿女,你们都是独特的一个。世上只有一个你,是母亲历经漫长的十个月,甚至是生命的代价才得来的宝贝。千万不要因为相貌不美,家境不好,成绩落后、生活失意就贬低自己,你们都是自己的绝版,父母的希望,没有人可以替代你!
孩子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生的每时每刻都是现场直播,走过去了,就不能再重演。我们的生命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自己的家人,所以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珍爱自己的生命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回报。同学们,你们愿意为了家人珍爱自己的生命吗?
请跟我一起宣誓:我们要维护自己与家人的身体与心灵。追求:生存、健康、快乐,以及爱与被爱的权利。维护自己与家人的身体与心灵 免于:被侵犯与伤害,及其自体伤害的权利。
珍惜生命,不仅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要对他人的生命负责。 关爱他人的生命,意味着你要用宽容仁慈之心去包容身边的一切。生命过程中不单有快乐幸福,而且有痛苦磨难,活着,就是一份责任。子女对父母的责任,学生对学校的责任,市民对城市的责任,个体对社会的责任。
有些同学特别讲义气,只要是朋友有求,就必定答应去帮忙。我们现在是法制社会,我们应该了解法律,对法律充满敬仰,违法的事谁让你干都不能干,因此即使是朋友相求,违反道德的事,违反法律的事,违反公序良俗的事都不能干。我们应该把朋友相求,有求必应的旧观念,颠覆掉。我们已经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因此对朋友所求,要知道哪些可以帮,哪些不可以帮。这不但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有两个少年犯,一个主犯,一个从犯,都是初一的孩子,主犯是个从小被惯大的孩子,在家里一天三顿饭吃什么都要征求他的意见,百般溺爱,但是在精神上,他的妈妈对他控制的又特别严格,除了学习什么事都不让他干,每天都要送他上学,接他放学,在小学阶段,他是很渴望被父母接送的,但是到了中学他渴望做自己的时候,青春期到来的时候,你们还希望父母这样来接来送呢?他觉的很失面子,但是他的妈妈不懂,依然坚持接送他。有一次他在妈妈走了之后,就走出了校门,去了网吧。在网吧里面,他就接触到了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后来他妈妈很着急啊,好不容易把他从网吧找到了,特别生气,盛怒之下打了他两巴掌,他被打之后,当天就发誓一定要想办法把妈
妈除掉。她今天竟然在平时,那些孩子平时都听他的话,当着他们让我失了面子。我为了不让她管我,我得把他除掉。结果他觉得自己的力量不行,就去求助另外一名同学,你帮着把我妈杀了行吗,结果那个孩子就受了朋友相求,有求必应的蛊惑,同意了。他们商量好了,在一个偏僻的地方,那个孩子给她妈妈打电话,他说我脚崴了,你赶紧来接我,他妈妈一听说赶紧跑过来,到了跟前就问孩子你疼不疼啊,崴到哪里了,让妈妈看看吧,他一看妈妈还很关心他,很爱他,便想打消杀妈妈的念头,可是再一看,他的同学已经如约把他妈妈给抱住了,他想,我为什么要退却,我这时候要是不干了,我怎么有脸在同学跟前站,同学们会怎么看我呢?就这样,他就用大石头把他妈妈砸死了。两个少年犯,咱们先不说这个被惯大的孩子,精神被控制的孩子,挣脱反应过于强烈。而那个孩子是不是受了朋友相托有求必应的蛊惑呢?有许多孩子做错事,真的是这样的呀。
还有些孩子有时会和同学因为意见不合或是看谁不顺眼,就产生教训教训别人的念头。我上初中时,就有一个同学在学校受了欺负,就叫了外校的一个同学和他一起去收拾让他失了面子的同学。而那个欺负人的同学,知道他找了帮手,就带了刀子来上学。幸亏老师发现的早,及时制止了这次打架事件。同学们想想,如果为了自己的面子或是争一口气,而把自己的一生幸福都赔上,值得吗?
同学们须知,伤人伤命者往往会让自己的青春埋没在一时冲动之中,最终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无法逃脱坐牢的命运和付出同样惨淡
的生命代价,你的人生因此在惨淡中迷失,你的生命因此如鹅毛般轻飘。
所以,我们不仅要珍爱自己的生命,更要关爱他人的生命。 我们珍爱自己的生命,就要热爱自己的生命。
黄美廉从小就患上了脑性麻痹症,肢体失去平衡感,手足会时常乱动,口里也会经常念叨着模糊不清的词语,模样十分怪异。医生根据她的情况,判定她活不过6岁。在常人看来,她已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与正常的生活条件,更别谈什么前途与幸福。但她却坚强地活了下来,而且靠顽强的意志和毅力,考上了美国著名的加州大学,并获得了艺术博士学位,成为画家,在一次讲演会上,一位学生贸然地这样提问:“黄博士,你从小就长成这个样子,请问你怎么看你自己?你有过怨恨吗?”在场的人都暗暗责怪这个学生的不敬,但黄美廉却没有半点不高兴,她十分坦然地在黑板上写下了这么几行字:
一、我好可爱;二、我的腿很长很美;三、爸爸妈妈那么爱我;
四、我会画画,我会写稿;五、我有一只可爱的猫;……黄美廉一下子写出了几十条让她热爱生活的理由,并且,是热爱得那样的理直气壮。看着黑板上写下的理由,整个“写讲会”上鸦雀无声,大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再也没有人多说话了!
黄美廉转过身来看了大家一眼,再次转过身去,在黑板上重重写下了她的那句名言: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台下传来了如雷般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