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
长沙市望城一中 盛倩妮
人生漫漫长路,总有许多个他(她)在一起,形成我们并不狭小的生活圈子。我和他人的联系,使我们的生活由乏味变得丰富,使生命的色调由单一变得多彩。
我们时常能够从他人身上获得一些情绪,或喜悦,或振奋,或伤感,或焦虑。有时,我们望着街上的车水马龙思索,这样真切而直观地感受到第五纵队一个过往行人的内心世界。我们就这样观察他人,又在他人的生活中,学会更好地做自己。
繁华的马路上,一辆阔气的私家车停在了豪华大酒店的停车处。一位西装革履、腋夹皮包的男子从车上下来,另一个穿着衬衣的男子迎上去,拿过那人手中的皮包点头哈腰地露出谄媚的笑容。一瞬间,原来和谐的街景仿佛沾上了权势和利欲的味道。这些,与繁华的马路显得格格不入。此时,我看到的是一个阿谀奉承的人,从这样的人身上,我懂得了摒弃对利和权的屈从。
繁忙的工地上,一个个身穿蓝色工作服、载着橘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在高高的脚手架上工作着。没有空调和购房,只有那火一样的炙热阳光无情地舔舐着他们那黝黑的皮肤和偶尔吹来的自然风带给他们丝丝凉意;没有纯净水可以痛饮,只有随时都有可能被太阳蒸发掉的白开水来补充体内水分的缺失。但他们攀爬于高处,动作细致而认真,全然不理会汗水湿透了衣裳,迷糊了双眼。此时,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坚毅刚强的人,从这样的人身上,我懂得了要以沉着务实的人生态度生活、工作。
繁重的学习中,当我被一道难题纠缠而恼怒万分的时候,我抬头看到了他。他凝神冥思,眉头紧锁,双眼聚焦于习题本上,像一名猎手一样,全神贯注,没有丝毫懈怠;我也看到了她,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凝滞的笔墨又开始在草稿纸上飞舞,酣畅淋漓,一种神思飞扬的快感溢于言表。此时,我看到的是两个势头于成功的人。从这样的人身上,我懂得了要以坚持不懈、直到成功的人生信念去克服困难。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他人的好与坏中翻爬成长。在他人的成长经历中进行着自我的打磨,将粗糙的棱角磨平,在岁月的洗涤中逐渐蜕变成一颗光滑的石子。从他人那里寻求自身的生存证据,通过另人来升华自己。在细小的事里成长,在他人的身上感悟。
他人身上有好有坏,我们要正确认识,用明亮的双眼看清那些尘埃,从他人那里学会尊重,学会善待。
他人,是一面明镜,可以正衣冠,他人,是一汪泥潭,需要人们认清并避开。 他人,让我们成长。
乐为他人喝彩
刘满生
有一篇报道曾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男青年在南京一家广告公司部门经理。起初有30多人参加竞争,经过三轮应试,只剩下5人进入最终的“5分钟演讲”阶段。演讲中,5个人的发挥都很出色。最后,还是这位青年应聘成功了。使他胜出的一个重要因素令人难以想象:他在听到一位竞争对手演讲到精彩之处时,情不自禁地为其鼓掌喝彩。这无意间的举动,被担任主考的公司老总认为是“善于欣赏和吸取别人的优点、富有团队精神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