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 揭示习作中心
二、 学生修改自己的习作,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习作。
三、 教师写下水文。
第三课时
一、 教师选择典型的文章集体讨论修改。
(征求学生意见后,决定所有集体讨论修改的习作一律采取著名权保密的方式,只针对习作本身肯定优点,提出修改建议,其中当然也包含了教师的下水文。集体讨论完师生各自埋头有针对性的修改。这样的互动方式既拉近了师生距离,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讨论修改的兴趣,又能帮助教师更贴近儿童世界,了解学生的美文观,写出富有儿童气息的下水文。)
文1:采取童话体裁,由一分硬币自己讲述当年的辉煌、现在的落寞。语气活泼,符合儿童口吻,“想当年,我多几个兄弟,可真是好办事啊!三个,换一支白糖冰棍;五个,换一根绿豆冰棒;十个,来一支诱人的大雪糕??看着自己替主人换来的那份惊喜,那种解馋,自己心里头也乐呵呵的呢!”
文2:采取对话形式描写,生动有趣,构思巧妙。尤其是将时代的变迁自然地渗透其中,令读者不得不佩服其匠心独运。但个别句子不够流畅,错别字也有出现,修改的重点在字、词、句方面。
文3:全文层次清楚,基本上是参照了提纲而写的。文中穿插了爸爸小时侯的故事,反映当年一分钱对于人们来说是珍贵的。不足之处是语句不够通顺,错别字不少,没有顺势将自己的童年与爸爸的童年对比,感受自己生活的幸福。
文4:也是参照提纲而写,在第二段中,对硬币外形的描述没有做到有序;第三段中,对一分硬币曾发挥的作用介绍过于简单;第四段,介绍硬币的收藏价值比较全面,是全文的一个亮点。
文5:以写妈妈小时侯的故事为主,一分硬币只是妈妈童年故事的一个道具,叙述了妈妈童年生活的辛苦,展现的是妈妈及家人苦中作乐的生活态度。最后将自己的童年与妈妈对比,悟出的是“幸福”与“珍惜”。讨论时师生均对小作者另辟蹊径的选材赞叹不已,但习作中反映出的习作基本功的不扎实也是小作者当努力攻克的难关。
????
二、评选最佳,激发兴趣。
采用学生自荐、小组推荐、教师挑选等多种形式,评选最佳开头、最佳结尾、最佳感想、最佳表达、最佳书写??允许各抒己见,评选越多越好。
附教师下水文:
我和一分钱的对话
. 今天妈妈要我扫地,扫着扫着,我在墙缝里看见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捡起一看,这是什么,我怎么没见过呀?它的形状是圆的,直径一点七厘米。正面上面是阿拉伯数字“1”,“1”
下有“壹分”俩字,字旁边有两捆稻穗,最下面依稀可见“1971”;反面是国徽图案 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字。
正在我仔细端详它时,它开口说话了:“小朋友,我是壹分钱,1971年诞生,只是偷懒睡个觉,就来到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跟你和你妈妈打招呼,你们都没理我,你能告诉我怎么回事吗?”我一听,叫道:“1971年? 你岂不是和我妈妈差不多年龄?你能干什么呀!就算我理你又怎么样,一点用处也没有。”
“不可能呀!我记得人们捡起我,就像看见了宝贝似的,他们拿着我可以买到几粒糖、一盒火柴、一支冰棒或是一张车票,我的用处可大呢!”一分钱眉飞色舞地说。“那是以前的事了,现在我们手上用的都是一角、五角、一元的硬币。不过,我倒是想听听你过去的故事。”我把它轻轻地放在电脑旁,等待着它回忆。
“1971年的某一天,我和千千万万的弟兄们一起从机器里滑下来,工人师傅看见我们,眼睛笑成了一条缝。趁他不注意,我找个空钻了出去,哇,外面的世界真舒服呀!突然,有只小手挡住了我的视线,随后,我感觉不到一丝光亮,而且都快闷死了,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被死死地抓在手心里。到了一家商店,我终于松了口气,拾我的人拿我换走了五粒话梅糖,我看见他接过糖时欣喜若狂,这下我知道我的价值了。不久,我又跟着新主人来到了一个车站,我们上了车,她把我交给售票员,到她想去的地方。就这样我不停地换主人,有一天我厌倦了,躲进一个缝隙里,想美美地睡一觉。没想到,现在人们都不认识我了,呜??”我真想不到这不起眼的一分钱以前竟这么有用,可惜时代不同了,社会有了很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它只能在历史舞台上消失了。可是这一切它是不容易明白的,我刚准备走,“主人,连你也不要我了吗?我真的没用了吗?”一分钱哭得更伤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