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她不仅孕育了五千年悠久的文化,更养育了数以亿计的中华儿女,我们炎黄子孙敬她、赞她,更愿意为她献出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生命,这一切都源于对祖国深沉的爱。爱国是一种崇高的感情,它是一个民族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有着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它更是一种纽带,将亿万民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种情感,超越了时空,深深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爱国”是一个很宽泛的话题,泛泛而谈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影响文章的质量,因此采取恰当的方法来谋划全篇,就能写出较好的作文。
1、化概念为形象:“爱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如果从概念出发,就会把文章写空,写成口号式,说教式的文章。很难使文章内容丰富,论据有说服力。如果学生能够把这个抽象的概念化为具体可感的形象,就会把文章写得有血有肉。我们可以这样想:哪些人是爱国的?我们可以说出很多,比如屈原、李白、杜甫、陆游等;哪些人不爱国?我们又可以说出
许多,比如秦桧、汪精卫等。爱国体现在哪些方面?热爱祖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是不是爱国,通过这样一联想,我们就可以把“爱国”这个抽象的概念,化为许多具体可感的形象,在此基础上布局谋篇,润色升华,就会写出好文章。
2、学会以小见大:一提起“爱国”,多数同学都会想起那些典型的、具体的,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景、事、物,如上文所述。如果都这么写,就会千人一面,千腔一调。典型的事例固然重要,但我们也要化大为小,以小见大,另辟蹊径,写出与众不同的文章,比如说多国旗的热爱,不在人民币上涂写等。一粒沙里看世界,从小事入手,彰显爱国精神。这也是一种好方法。
3、力求有自己的新观点。创新是文章的生命,写“爱国”这类作文,容易写得雷同,篇篇相似。要避免一般化,大众化,就要找到一个有自己见地的新的角度去建构文章内容。譬如写《岳坟前的沉思》,大多学生会写对岳飞的壮怀激烈、精忠报国的赞美;倘若能换一个视角,依托岳飞的悲剧,来议论爱国的艰难与代价,也许更能出好文章。比如写屈原,是否可以创设屈原披发行于江畔的情景,对当时的自然环境和屈原心理进行剖析,进而借屈原之口,来抒发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以及爱国而产生的苦闷和彷徨。总之,要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