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读历史,话爱国
金色的秋天之所以美丽不仅因为它是收获的季节,更因为在这个季节里我亲爱的祖国今年要迎来它**岁的生日了。如此美好的日子我就像是自己要过生日的一样激动、喜悦。每一个清晨里我背着书包走在祖国的蓝天下,闻着空气里醉人的芳香,望着喷薄而出的朝阳,我的心里都会涌动着一种感受——祖国妈妈,我爱您。您是如此美丽慈祥,我们在您温暖的怀抱里健康快乐地学习和成长,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那些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付出生命的先烈们——我爱你们!谢谢你们为我们创造下今天的幸福生活。可是我知道这一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每当此时历史滚滚的车轮就会浮现在我眼前:从曹植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到苏轼的“报国之心,死而后已”;从文天祥的“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鲁迅的“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到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古往今来有多少能人志士那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放射着熠熠的光芒,照耀着华夏儿女不屈不挠地战胜困境走向光明。我也不会忘记在那多灾多难的岁月里祖国母亲饱受的痛苦:圆明园的火光、东亚病夫的帽子、日本鬼子的侵略、国民党的白色恐怖??所幸的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可辱,中国人民不可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是一声惊雷划破长夜,它就像一座灯塔指引着中国人民走向光明,把星星之火散布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带领中国人民艰苦斗争,终于一个灿烂的新中国诞生了,我们这个东方巨人又站起来了。特别值得我们骄傲的就是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祖国健儿们获取的那一枚枚沉甸甸的金牌,还有亚洲飞人刘翔,还有进入太空的第一个中国人杨利伟??谁还敢小觑如今的中国?谁还敢任意践踏中国人的尊严?经历了62年的风风雨雨,励精图治,我们的祖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正享受着太平盛世的和平幸福。然而历史的警钟长鸣于耳畔,我们的祖国还不够强大,各国列强也还在虎视眈眈我们的国土。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倍感责任重大、道路漫长。现在的我们除了认真学习刻苦锻炼外还是能为祖国妈妈做些事的,比如爱惜粮食、节约用水、保护环境,珍惜地球的每一滴资源......虽然这些事在丰衣足食的今天微不足道,但是在如今没有硝烟的世界战场上,哪个国家的资源丰富哪个国家就会在世界上站立的越长久、越强大。所以我自己不但要做好这些小事还要呼吁所有人都要参
与进来,热爱祖国从小事做起!今年祖国妈妈的生日我的心里更充满了感激,感激《珍贵的教科书》这篇小学课文让我长久地感动,感动之余让我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长大以后替前辈们多多报效祖国、完成他们未完的使命!
(二)书桌上的祖国
我因为还小,想象不出祖国的悠久;还是因为小,还没有见过多少祖国的容貌。
我经常问爸爸妈妈,中国有多大?中国有多老? 有一天,爸爸答应给我买一张书桌,允许我可以自己挑选。我选了一张浅蓝色的书桌,因为上面画着一幅中国地图。这张书桌太让我着迷了,太让我兴奋了。我只需要坐在书桌前,就可以看到整个祖国。
我找到“猛抬头、高楼大厦,眼花缭乱。客如潮,来往穿梭键。燕都景致难相见。想当年,文人墨客,诸多称赞。太后园中游画舫,歌舞升平湖畔。八大处,松林丛灌。红叶香山秋打扮。景山前、又见皇家院。灯火处”的北京,知道奥运会就在那里举行;我找到哈尔滨,爸爸告诉我:哈尔滨冬天的天空白得耀眼,经常看到好大好大洁白的雪花自天上飘落,好像轻盈的少女在空中旋转起舞。阳光照在雪地上,映出一道道七彩的光。玉屑似的雪沫儿随风飘散,美不胜收。我还想找到汶川,但没有找到。爸爸指着成都,说:“成都的旁边就是汶川。”我盯着哪儿想了很久,很久??离开汶川,我还找到很多有名的地方,“高原举步遥天看,莽莽峦浮好景观。雁洗湖中梳雾暖,莲开岭上笑冰寒。夕阳野草牦牛卧,弯月斜枝松鼠悬。烤肉青稞闻玉殿,白云曛醉落羊栏”的西藏、明珠一般的海南岛??
面对书桌上的祖国,我查阅了很多书籍,也听爸爸给我讲了很多故事:古时候的山东诞生了大名鼎鼎的孔子,留下被后人称作“东方圣经”的《论语》;爸爸还在“河南”那里给我讲了岳飞的故事:年幼时的岳飞,家中十分贫穷,但岳飞的妈妈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教育。为了让岳飞忠于自己的祖国,就在岳飞的背上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字。岳飞长大后为保卫祖国作出了很大贡献。
在听爸爸讲故事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一个地方——南京。我在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故事就发生在那座城市:有个男孩,和我一样也是中学生。有一天放学途中发现有个外国游客把一枚硬币扔到大街上。男孩立即拦住外国游客,要求他必须捡起那枚硬币。外国游客先是表示不解,然后是拒绝。男孩庄严地说:“你必须捡起来,因为硬币上有我们中国的国徽!”外国游客震惊了,赶紧弯腰捡起硬币,还不断道歉。
我读完故事也很震惊,对南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地图上的南京,我的心理也涌起一股爱国之情。我知道了,爱中国,就让祖国尊严地存在!每天放学回家,开始做家庭作业前,我都要先看看书桌上的地图,那是我的祖国。最初,我觉得我们中国好小啊,就在一张书桌上;后来,到初中学了历史,我才知道我们中国好大啊!但我依然问爸爸妈妈,中国有多大啊?中国有多老啊?还有好多我都不知道。但我永远会记住爸爸妈妈告诉我的:
祖国有多老?很老,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祖国有多大?很大,一直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