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刃有余:现在使用它来比喻技术熟练高超,做事轻而易举。
踌躇满志:文中是悠然自得,心满意足的意思。踌躇,现在用于形容犹豫不决的样子。踌躇满志,现在指对自己取得的成就洋洋得意的样子。
批郤导窾(pī xì dǎo kuǎn)——批:击;郤:空隙;窾:骨节空处。从骨头接合处批开,无骨处则就势分解。比喻善于从关键处入手,顺利解决问题。
官止神行:指对某一事物有透彻的了解。
庖丁解牛:厨师解割了全牛。比喻掌握了解事物客观规律的人;技术纯熟神妙;做事得心应手。
3. 青梅竹马:指男女幼年时亲密无间,“青梅竹马”的时代就是天真无邪的时代。
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近义词
两小无猜、亲密无间
反义词
5. 差强人意:原指还能振奋人的意志,现在表示大体上能让人满意。
【用法】 一般作谓语、定语;形容尚能令人满意。
【近义词】心满意足、称心如意
白璧微瑕:洁白的玉上有些小斑点。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点,美中不足。
【反义词】大失所望
6. 弹冠相庆:出自东汉·班固《汉书·王吉传》。弹冠:弹去帽子上的灰尘。比喻一个人做了
官,其他人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多用于贬义。后指坏人得意的样子。
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指坏人得意的样子
示例:蒋光慈《乡情集·乡情》诗:“农民协会封闭了,豪绅们又重新~。 近义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额手称庆(褒)
反义词:如丧考妣
辨析:“弹冠相庆与“粉墨登场”区别在于:~比喻作好做官的准备;多指坏人准备上台。“粉墨登场”常用于演员上演或官吏上任。
7. 如丧考妣(rú sàng kǎo bǐ ):丧:死去; 考:死了的父亲;妣:死了的母亲。好像死了
父母那样悲痛(该词带贬义)。
用 法 动宾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近义词 悲痛欲绝、痛不欲生。
反义词 喜笑颜开、喜形于色。
“考”和“妣”最初是指父亲和母亲。
8. 汗牛充栋:栋:栋宇,房屋。运书很多累得使牛出汗,书多得存放时可堆至屋顶。只形
容藏书非常多。不能形容其他东西多。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形容藏书非常多,不能形容人。
示例:世传养生术,~,行而效者谁也?(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封三娘》)
近义词:左图右史、浩如烟海、汗牛塞屋
反义词:寥寥无几、屈指可数、寥若晨星
9. 明日黄花:比喻过时或无意义的事物。后多比喻已失去新闻价值的报道或已失去应时作
用的事物。
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比喻迟暮不遇。
10. 深孚众望:意思是在群众中享有威望,使大家信服。
【解释】:孚:使人信服、信任、相信。在群众中享有威望,使大家信服。指深得众人信服。
【出处】:清·刘坤一《提臣应行陛见暂请展缓折》:“该提督老于戎事,忠爱性成……深孚众望,其朴诚忠勇,早在圣明洞鉴之中。”
【示例】:路遥《平凡的世界》第六卷第50章:“~的金老先生精通孔孟学说。”
【用法】: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辨析】:深孚众望和不孚众望
不孚众望: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深孚众望:使大家信服,符合大家的期望。
一个是不能使大家信服,一个是使大家信服,故在运用时切记不要弄错。
【褒贬性】褒义词
【近义词】众望所归
【反义词】不孚众望
12. 偃旗息鼓:偃:仰卧,引申为倒下;息:停止。放倒军旗,停敲战鼓。秘密进行军事活
动,不暴露目标,也指军中没有动静。现多指停止战斗,比喻停止做某事,也指收敛声势。也比喻停止批评和攻击。
13. 信口雌黄:指不顾事实,随口乱说或妄作评论。
信口开河:比喻随口乱说一气。
信口雌黄语气更重
区别:
①“信口雌黄”多指随便批评、诬蔑;“信口开河”多指随便乱说。因为“随便批评、诬蔑”也是一种“随便乱说”,所以用“信口雌黄”的地方一般都能换作“信口开河”,只是语意稍有差别。“随便乱说”并不一定就是“随便批评、诬蔑”,所以有些用“信口开河”的例子不能换作“信口雌黄”(例6至例9)。
②“信口雌黄”含有掩盖真相,抹煞事实,恶意陷害的意思;“信口开河”一般不含这种意思。“信口开河”有进用来形容谈话海阔天空、漫无边际(例7),“信口雌黄”不能这么用。
③两都有说话不负责任的意思,但“信口雌黄”语意更生。
14. 万人空巷:意思是成千上万的人涌向某处(参加盛典或观看热闹儿),使里巷空阔冷落。
多用来形容庆祝、欢迎的盛况或新奇事物轰动居民的情景。
【近义】万头攒动 :形容许多人聚集在一起。
【反义】穷乡僻壤:贫穷又荒远偏僻的地方。
【用法】多用来形容庆祝、欢迎的盛况或哄动一时的情景。一般作谓语、定语、分句。
【举例】波兰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给了我们以极其深刻的印象。我们现在还能够清楚地回忆起在波兰各地多次看到的动人场面。尽管下着大雪,人们万人空巷地出来欢迎我们。他们从四面八方围拢上来,争着向我们献花,同我们握手。(周恩来《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 《人民日报》1957年3月6日第2版)
15. 不谋而合: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16. 无可非议:意思是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做得妥当。
【近义词】 无可厚非
【反义词】 评头品足
【用 法】 可用来形容人、事、思想、行动、品质等。一般作主语、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