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习道德模范心得
推荐自己身边的道德模范,这个活动深得人心,全国各地的群众参与热情极高。
大家说,道德是我们行走在人间的正路,平民英雄也是我们心目中的道德楷模。 如何树立一批既被社会真正认可,又使青少年崇尚的道德典型呢?道德楷模在每个人心中的标准可能不完全一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机关党委副书记包云说,道德楷模有着多元标准,但基本应该具备两条,一个是具有中华民族基本的传统美德,还有一个是民族精神。比如爱国、持家、宽容、厚德,包括孝道,都应该是传统美德的体现。我个人认为道德楷模的标准,应该按照不同的历史阶段去衡量。它的标准也是与时俱进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到今天,过去大批的英雄人物依然有很多闪光的地方,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一个人从小心目中的道德楷模可能有很多很多,有的是从书里知道的,有的是从影视作品中了解的。江姐、雷锋曾经都是我们心目中的楷模。”扮演过江姐的全国政协委员金曼如是说,“我6岁时,在很偏僻的一个县城就知道江姐的事迹了,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小时候,我受影响最多的人可能就是我心目中的楷模。上学以后,可能身边不起眼的一件事情、一个人也会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楷模。所以我认为,随着人不断地成长,心目中的楷模也会越来越多,涉及到不同的领域,有生活中的、事业中的。”
“每天发生的很多小事,我们没有在意,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那些符合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念的许许多多小事,恰恰表明人心向善是我们社会的主流,整个社会是美好的。”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处长赵树杰这样说,“平常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接触的道德楷模和先进人物的事迹都是比较多的。我对道德楷模的理解就是他们本身高尚的道德情操,在社会上发挥着示范作用。从平民英雄到民族英雄都是我心目中的道德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