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学习心得体会
李世碧 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个人品质的一种根本体现,一个具有崇高品质的人,也同样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道德和法律有相同之处,它们都可以约束人。教师道德品质不仅是教师自身的行为规范,而且还是作用于学生的教育手段。作为一名教师,是教育过程中的主导力量。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上下掀起了评选道德模范的热潮,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对师德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国家推出的道德模范分为5大类别: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
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我在班会课上向学生宣讲如东的见义勇为模范刘丹时,讲到他不畏歹徒,机智勇敢地和歹徒做斗争的故事;讲到诚实守信的民营企业家邓德平。这些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典型,不仅感染了学生,也感染着我们每个教师。
作为“灵魂的工程师”的我们,有必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知识的人,更有责任把学生培养成有道德的人教师必须有高尚的品德。因而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纯洁美好的心灵。在工作中,教师要安贫乐教,甘于奉献。必须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学校是道德教育的原始之地,好的道德习惯的养成,对人的一生有重要的影响。一个人从小心目中的道德楷模可能有很多很多,有的是从书中知道的,有的是在影视作品中了解的,但哪一个人物给你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震撼,才能对你的实际生活有所帮助,而这次再次掀起道德楷模的学习,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种激励和启发,我们教师更有必要在这道德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上好晨会课、班会课、以及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时刻渗透思想教育,把道德教育的弦时刻绷紧。在这次全国性的学模范的过程中,让我们学生学得更多,更透。通过学习,我深知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要有慈母般的爱心,且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做到与时代同步,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这付教书育人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