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渗透作文
王红
今年我校制定了“学科渗透作文”的专题活动,乍一听起来觉得风马牛不相及,数学怎能渗透作文呢?经过研究之后我发现数学学科、语文学科虽然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也有相通的地方。如语文不仅可以为数学扫清文字上的障碍,而且语文的一些分析方法也可以借鉴到数学中来,甚至一些诗、篇等表达的哲理、意境可以直接作为解题的一种数学思想方法。因此我在平时教学时,特别是在下,我也特意在这方面作了些尝试,没想到有时竟能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明确要求使学生重视“说”。
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而过去我们总认为“说”是语文教学的目标任务,与数学教学关系不大,因此忽视了对学生进行“说”的训练。在平时的数学教学中,我们常遇到一些学生或不敢说,或想说说不出的尴尬场面。这严重影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和学习效率的提高。 在教学中,学生回答问题,向老师质疑,分组讨论都需要交流,都需要说。说是一种最常见的信息交流方式,也是学生表现思维活动过程,反馈自我创造能力的重要形式。在让学生明白说的重要性后,还需向学生明确“会说”的最基本要求是“既完整又准确”。
1、 说完整。教学中,我们不能只停留于学生简单的“是”、“不是”、“对”、“不对”的结果,而要强调学生把思维过程说完整。如概念、法则、公式、性质等不能多说,少说,改说,注重思维的逻辑性、严密性。如小数的性质,要求学生不能漏说“末尾”,小数后面不能说
成小数点后面。又如0.5×1000=500,其思维过程是运用“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规律”--要把一个数扩大1000倍,只要把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位数不够时,用“0”补足。
2、 说准确。 数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生活中到处皆学问。如三年级学习数量关系后,让学生举例说明相关数量关系的例子。学习“克、千克”前,可让学生到商场了解常用商品的重量,再让学生举例汇报。学习“速度×时间=路程”,则需要了解各种交通工具及其速度。只有把数学融合在日常生活中,学生才不会生搬硬套说出汽车每小时走5千米,小明每分走60千米的错误。这样,学生才会有话可说,说话准确。
学生能用完整的语言有条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大胆的与别人交流、辩论,并且言之有理、言之有据,那可想而知,他的作文也一定能写好。
二、运用语文方法分析数学题:
语文句子练习中有利用主、谓、宾缩句扩句的练习,数学也可以直接运用这种方法分析实际问题。如学生在做文字叙述题时要分析基本的数量关系,以前教下来,学生虽然也能学懂,但课堂气氛不浓,容易出错。当出示例题 “43与7的差,乘它们的和,积是多少?”时,我说:“同学们,今天我们先不做数学??”没等我说完,学生们就议论起来,“数学课不做数学干什么?要学语文吗”感觉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对,上语文,我们先来考查一下大家语文课中缩句学得怎么样了?对这道数学题进行缩句练习。”大家觉得很有趣,
积极投入到缩句中去,抓住了句子中的重点,准确地分析出文字题的数量关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