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遍天下--迪拜》
引语:
用声音中感受世界的神奇,体会文化的差异,感悟生活的意义。大家好,这里是兰州理
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校园之声,欢迎您收听每周五中午为您准备的《足遍天下》。
我是播音….
我是播音….
本期节目,我们将带您走进阿联酋第一大城市-----迪拜。 城市简介:
迪拜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口最多的酋长国,面积3885平方公里,占阿联酋总面积的5%,从面积上计算是继阿布扎比之后第二大酋长国,迪拜与其他阿联酋的酋长国的不同处在于石油只占GDP的6%。大多数的收入来自杰贝阿里自由区,现在更多从旅游收入。迪拜市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大的城市,面积398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人口226.2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41.9%,为人口最多的酋长国。迪拜的经济实力在阿联酋也排第二位,阿联酋70%左右的非石油贸易集中在迪拜,所以习惯上迪拜被称为阿联酋的“贸易之都”,也是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
迪拜拥有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源源不断的石油和重要的贸易港口地位,为迪拜带来了巨大的财富,迪拜几乎成了奢华的代名词。伴随着众多产业庞大的建设开发,迪拜以其活跃的房地产、运动、会谈等,这些近乎世界纪录的特色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历史沿革:
公元前三世纪,迪拜就有人类活动。近年来,考古学家在迪拜久迈拉地区发现公元五世纪人类住区遗址及文物。
迪拜从1799年开始有村庄出现的记录。在18世纪早期,巴尼亚斯部落的后裔开始迁徙至迪拜,而他们一直在阿布扎比居住直至1833年。 当时由马克图姆(Maktoum)家族所领导的共800人的巴尼亚斯部落(Bani Yas tribe)在“没有抵抗”的情形下离开了阿布扎比并迁移至迪拜,成立了新的王朝。1835年,迪拜与特鲁西尔酋长国的其余部分与英国签订了海上停战协定并在20年后签订“永久停战协议”。1852年,马克图姆成为酋长,开创了该家族在迪拜的统治。从此,迪拜这个新的独立酋长国,与阿布扎比酋长国正式分离。
多年之后,迪拜得到很快的发展,成为定居在城市中的外国商人的重要的海上贸易港口,它的宽松的自由贸易价格和合理的税制,吸引着来自各个地区的冒险家们相继来到这里寻求发展。与周围市镇不同,迪拜的管理者鼓励商业贸易。迪拜曾是一个吸引定居在城市中的外国商人的重要港口。直到1930年代,它都以珍珠出口而闻名。 1966年阿拉伯卢币贬值以后,迪拜加入了新近独立的卡塔尔以建立新的货币计量——卡塔尔/迪拜里亚尔。在离迪拜海岸线120千米的地方发现了石油,之后,迪拜
获得了石油开采权。 自从在这一地区发现了石油以后,迪拜的远期发展前景更被看好,随着1969年第一桶原油的出口,推动了迪拜的经济和城市基础建设的更快发展。 1971年随着前英国保护人的撤离,迪拜的地域边界被重新划分,迪拜联合阿布扎比和其它五个酋长国成立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宗教
迪拜是阿拉伯国家,国教是伊斯兰教,绝大部分居民是穆斯林。这里随处可见大小规模不同的清真寺。在阿联酋的大多数酋长国,信奉逊尼派,而迪拜则以什叶派居多。
婚姻
在阿拉伯国家,男人在法律上允许娶4个老婆的,这对全世界到处都是一夫一妻制的许多男同胞来说,是值得流口水的。不过,当地真的娶4个老婆的男人,还是占少数。因为这个国家虽然允许你娶4个老婆,却要求你既然要娶4个,就必须对4个老婆一视同仁,也就是说你不能专宠一位,所有老婆必须分开住,最起码你要有足够大的房子,而且,一位老婆有了什么,其余老婆也必须有,比如你特别宠其中一位,想买套高级别墅给她住,如果你还有别的老婆的话,你就得做好有几个老婆买几套的思想准备,只要你不公平不一视同仁对待,老婆可以去法院告你,那到时候你就只有倾家荡产的份儿了。
休息日
在迪拜,政府机关一般是上午7点或8点开始上班,中午2点就下班,然后就回家咯。下午机关不开门,所以有什么事就得早点起床赶紧办。而一般的公司,则是上午9点上班,中午2点下班,然后下午4点再上班,到晚上8点下班。这里不像我们国内,这里的休息日是周五,政府机关则是周五和周六,他们也双休。这还是去年才改的,以前迪拜都是休息周四和周五,后来为了尽量和国际接轨,但又不能改变穆斯林周五大礼拜的习俗,所以自年9月份就改成了政府机关休息周五周六,普通单位休息周五。休息日一般商店都不开门,要在下午四五点钟以后才允许开门营业。
斋月
另外,阿拉伯国家每年还有斋月。斋月的时候非穆斯林的同志们比较惨,因为整
整一个月所有餐馆都不允许开门营业,而且穆斯林从早上太阳出来到晚上太阳落坡,都不能吃饭进餐,所以斋月的时候,他们晚上进餐叫“早饭”。只有宾馆在斋月期间
可以出售食物,但也只能在宾馆内或者房间里食用。斋月期间不允许任何人在公共场合进餐、喝水、抽烟,不管你是不是穆斯林,直到晚上太阳下山以后才可以。 著名景点:
哈利法塔
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又称迪拜大厦或比斯迪拜塔,是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一栋已经建成的摩天大楼,有160层,总高828米,迪拜塔由韩国三星公司负责营造,2004年9月21日开始动工,2010年1月4日竣工启用,同时正式更名哈利法塔。哈利法塔项目,由美国芝加哥公司的美国建筑师阿德里安·史密斯设计,韩国三星公司负责实施。建筑设计采用了一种具有挑战性的单式结构,由连为一体的管状多塔组成,具有太空时代风格的外形,基座周围采用了富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几何图形——六瓣的沙漠之花。哈利法塔加上周边的配套项目,总投资超70亿美元。哈利法塔37层以下是世界上首家ARMANI酒店,45层至108层则作为公寓。第123层将是一个观景台,站在上面可俯瞰整个迪拜市。建筑内有1000套豪华公寓,周边配套项目包括:龙城、迪拜MALL及配套的酒店、住宅、公寓、商务中心等项目。 哈利法塔不但高度惊人,连建筑物料和设备也“份量十足”。哈利法塔总共使用33万立方米混凝土、3.9万公吨钢材及14.2万平方米玻璃。大厦那么高,当然需要先进的运输设备。大厦内设有56部升降机,速度最高达每秒17.4米,另外还有双层的观光升降机,每次最多可载42人。
地球群岛
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迪拜地球群岛,又名世界群岛位于迪拜海岸线沿岸,在迪拜早已闻名遐迩的迪拜久美拉棕榈岛和德拉棕榈岛之间。曾有人说过,如果说迪拜人工棕榈岛是把迪拜放到了世界地图上的话,那么迪拜地球群岛则是把地图放到了迪拜上。届时来迪拜旅游时,如果乘直升机,在高空俯瞰迪拜的海岸线,将是见证这些人类奇迹的最佳方式。
沙漠风情
在迪拜旅游的诸多节目中,去黄金沙漠冲沙,可以算最能体验阿拉伯风情的迪拜旅游项目了。经过一段短期的旅程,驱车远离繁华喧嚣的迪拜城,,让您体验一个不一样的迪拜,切身感受一回阿拉伯文化的魅力,而多种不同类型的活动,让你从惊险刺激,到休闲舒适,再到疯狂迷醉!在阿联酋迪拜之旅中,一定能给您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金帆船酒店
阿拉伯塔酒店,全世界最豪华的酒店当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境内迪拜的伯瓷酒店,翻译成汉语又称“阿拉伯塔”,又叫做“阿拉伯之星”。它是世界上唯一的7星级酒店。位于中东地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市。
迪拜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二大城市。20世纪90年代以后,大力发展旅游业。由于拥有高素质的环境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80%的人口是外国人),到迪拜的旅游者以模特、艺术家、商人等高收入阶层居多。在迪拜王储的提议之下,知名企业家
al-maktoum 投资兴建了美轮美奂的burj al-arab酒店。由英国设计师w.s.atkins设计。建立在海滨的一个人工岛上,是一个帆船形的塔状建筑,一共有56层,321米高,它正对着jumeirah beach酒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棒的酒店),客房面积从170平方米到 780平方米不等,最低房价也要900美元,最高的总统套房则要 18000美元。
提到阿联酋迪拜,只要知道这个城市的,估计没有不知道迪拜七星级酒店的。矗立在海边那个帆船形状的,就是著名的迪拜七星级酒店——阿拉伯塔,又名迪拜帆船酒店。迪拜七星级酒店的豪华是帆船酒店声名远扬的原因。据说迪拜七星级酒店一共用了40吨黄金装饰,可谓触目皆金。所有客房都带落地大玻璃窗,可以270度看海景。到迪拜不进一次迪拜七星级酒店多少有些遗憾。迪拜七星级酒店已经不是单纯的一座酒店,而是成为了一处绝对热门的迪拜旅游景点。
棕榈人工岛
迪拜棕榈岛一共有3个,其中最小的一个是久美拉棕榈岛,另外两个是德拉棕榈岛和杰贝拉里棕榈岛。这三个棕榈岛建成后,将成为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在太空上都能看见的岛屿群。虽然造价预计要30亿美元,但是迪拜人不担心,他们除了有无穷的想像力,还有钱。建成后到迪拜旅游的游客未来10年将增加6倍,有望将迪拜旅游提升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 棕榈岛,从高空俯瞰阿联酋的迪拜,依稀可见两棵巨大的棕榈树漂浮在蔚蓝色的海面上。仔细辨认,棕榈树竟是由一些错落有致、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除棕榈树外,还能看到由300个岛屿勾勒的一幅世界地图。缩小的法国、美国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都包括在内,甚至原本冰雪覆盖的南极洲也处在当地的炎炎烈日之下。
然而,这一派奇特景象并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是迪拜雄心勃勃的人工岛计划——棕榈岛工程的一部分。这项计划耗资140亿美元,预计将于2009年完工。届时,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将完全浮出海面。
到20世纪90年代,迪拜所有的沙滩均被开发,发展遭遇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迪拜决定建造人工岛,规模空前的人工岛修建计划——棕榈岛工程由此诞生。人们可以通过乘船、驾车甚至乘坐单轨火车到达棕榈岛。棕榈岛计划完成后,迪拜的海岸线将增加720公里。也许,到那个时候,世界地图上的迪拜版图要作一番改动了。
朱美拉清真寺
朱美拉清真寺(JumeirahMosque )是迪拜最大最美的清真寺之一。它是迪拜最显眼的地标,也是摄影师喜欢拍摄的地点,在国际各类出版物中频频出现。依照中世纪法蒂玛王朝的建筑传统而建的朱美拉清真寺堪称现代伊斯兰建筑的辉煌典范。当夜幕降临时,柔和的灯光将其精美的双塔和庄严的圆顶勾勒出尤为动人的画面。
世界贸易中心
中东地区最重要的贸易展览中心迪拜世界贸易中心,面积31955平方米,共有七个主题展馆,内部设有一流国际展览中心标准设施,设计美观,建筑雄伟。几乎阿联酋所有的重要性国际级别的展览都会选在此举办,每年大型国际展览大约有100多场。
结束语:
好了,了解了迪拜的城市简介,品味了当地的文化艺术,享受了异地的娱乐休闲之后,我们的节目也要接近尾声了。
用声音代替行走的脚步,带您欣赏世界各地的神秘色彩,足遍天下,期待与您同行。
如果您有好的意见或建议,欢迎向我们提出。
我们的新浪微博是: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校园之声
我们的联系方式是:15117125515
感谢您的收听,下期节目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