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创 造 奇 迹 ------读《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有感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贪婪自私往往会弄巧成拙,而心地善良的人最终会有意外的收获。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笔下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本书就向我们阐述了这样的道理。 书中的小主人公名叫查理,他很爱吃旺卡工厂生产的巧克力,可是他家很贫穷,连饭都吃不饱,只能在生日的时候才有机会得到父母送给他的一块巧克力。
一天,旺卡巧克力工厂的主人在报纸上发表了一个通知,说他将5张金奖券放在了巧克力糖的包装纸中,运送到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街道,只要在出售旺卡糖果的任何一个柜台中购买旺卡牌的糖果或巧克力,都有可能得到金奖券。拿到奖券的五名幸运儿,将由旺卡先生亲自带到工厂内参观,并能得到足够一辈子吃的糖果。 前四张金奖券分别被四个家庭富有的小朋友得到了,就在还剩下最后一天时间寻找最后一张金奖券时,在人们的期盼中,查理奇迹般地得到了最后一张奖券,获得了参观的资格。在参观途中,别的孩子都因为控制不住自己,提前结束了参观旅程。只有查理一人经过种种考验,站在旺卡先生的面前,成功地获得了以后的巧克力工厂,并把家人接进了巧克力工厂,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查理在参观途中虽然什么也没有做,但却可以得到巧克力工厂的继承权,这是因为查理有一个温馨、充满爱的家庭,家人用爱感化了他,而不是像其他的家长那样宠爱、纵容自己的儿子,使查理有了一颗善良的心。而且查理在参观途中始终保持着谦虚,在看见他最爱吃的巧克力时,也没有跑上去吃个够,说明他知道这只是参观,不能乱动别人的东西,从而肯定他是一个有教养的孩子。
查理还是一个关爱家人的孩子。每当父母要把仅有的一点土豆汤让给他喝的时候,他都推辞了,尽管他饿得很。在生日里得到的一小块巧克力还要和家人一起分享。
从查理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我的爸爸妈妈都很爱我,总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给我,每当他们把最好的食物给我吃的时候,我毫不推辞,吃得津津有味,好像这是理所当然,很少去想爸爸妈妈要不要吃、有没有吃这个问题。有一次,我家一家去马塍路的“外婆家”餐厅吃晚饭,爸爸点了我最爱吃的小炒黄牛肉。菜一上来,我就把盘里的牛肉全挑出来放在自己的碗里,只剩下红红的甜椒和绿色的香菜给爸爸妈妈。同样是最喜欢的东西,查理会跟家人分享,而我却没有学会。
我还很容易骄傲、不懂得谦虚。每次老师表扬我一下,或者考试稍微好一点儿就骄傲起来。记得暑假的一天,我在飞越数学培训班上的数学测试得了第二名,便高兴地到处宣传,炫耀我的好成绩。妈妈跟我说,取得了一点进步,要再接再厉,而不是到处宣扬。可我却不以为然。
现在,我已经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从今天开始,我要向查理一样,做一个懂事、善良、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