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关己
情景一: (人物: 顾己(大学生),父母(商人) ) 上大学前的告别… (妈妈握着顾己的手,含泪不舍得说…)
妈妈:孩子啊,你长大了,以后妈妈不在你身边要照顾好自己,就像爸妈给你起的名字一样——顾己——照顾好自己…
爸爸:儿子啊,进来大学就算是进入半个社会了,人际关系也复杂了,不管自己的事一定不要问,有点“顾忌”…….顾及好自己就行了!一定不能多管闲事!会给自己惹麻烦的!
妈妈:儿子照顾好自己……常打电话……(含泪)
顾己:行了,爸妈,你们放心吧,你看我都怎么大人了,你们的话我都记着了,都听得耳朵磨出茧子了,我去上学了,你们也多保重……(背着包,挥手……)
情景二: 人物:郑毅(顾己女友),顾己,老奶奶,青年,收银员) (进入大学不久顾己就交了女友郑毅,某天……)(两人手牵着手……)
顾己:毅!我们去那玩啊?
郑毅:我们去买光碟回去看好不好啊?
顾己:恩,好的…
郑毅:前面就有一家光碟店,我们去那买吧?
顾己:好的,走吧!
(走到了店门口,郑毅停了下来,看到站牌旁有一老奶奶摔倒了……)
郑毅:己!你看!(指向老奶奶)那有一老奶奶摔倒了!我们去扶一下吧!(就打算朝那走去……) (顾己上前拉住了她)
顾己:不要!千万不要!咱们不能多管闲事,会惹麻烦的!你看看那南京的彭宇案,天津的许云鹤案,还有钱不久不是刚有一大巴司机扶老人反被讹诈!还是监控还了他清白。不然又是一个倒霉鬼,我们别管了,走吧,走吧……(就拉着她要走)
郑毅:可她…我们…(回头用可怜又无奈的眼神望着走去…)
顾己:谁爱扶谁扶去!我们不扶!走吧,走吧!(边走边说)
(两人进了店里,在选光碟)
顾己:你想看什么呀?
郑毅:《喜洋洋与灰太狼》吧!
顾己:也太幼稚了吧!
郑毅:哪有!很好看啊!
顾己:看《生态危机》吧,或者《2012》??
郑毅:那随你吧…..(无奈的说)
(郑毅转身不经意间看到有一青年人正把两盘光碟偷偷放进包里)
郑毅:己!你看!那人在偷东西!
顾己:哎,别管了,又不是偷咱的!
郑毅:可是我们应该告诉店主叫保安啊!
顾己:哎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拿好了走吧!(拉着郑毅去收银台)
(两人付钱,收银员找钱,出了店门口顾己就拉着郑毅小跑)
郑毅:你干嘛啊?(挣开他的手)你跑什么啊?又不是你偷了光碟!
顾己:呵呵......刚才那收银员多找了我十元钱,不是怕她发现回来找吗?.......
郑毅:(惊讶)你......你......你什么人啊!!!(愤怒)你怎么贪这样的小便宜那!!先是见死不救!没有一点同情心,又是任小偷猖狂,现在还贪这点小便宜!我真是眼瞎!认识了你这样的男朋友!以后别来找我了!!(把光碟扔给他,转身就走)
顾己:毅......你.......(惊讶,伤心向他席卷而来)
情景三:(人物:顾己、两小偷) (顾己和女友分手后,心情低落就往家回。走过小区的一个小巷子口时听到两人的对话)
甲偷:下午他们都去上班了,我们就用这“万能钥匙”开开他们家的门。
乙偷:对!现在社会太平了,太太平了!我们拿别人的东西跟拿自己家的似的!
甲偷:嘿嘿嘿......大同社会了!
乙偷:这也是社会风气成长了我们啊!
甲偷:是啊!上次我们偷的那家,他们邻居看到我们往外搬东西都没问一句!
(这时顾己想还是不管了,又没偷俺家的,这时他忽然想起,自己就记的伤心去了,把包给忘车站了,就往车站跑。.......)
情景四: (人物:顾己,父母,俩个小偷,警察甲,乙,)
顾己:(回来了)哎,这世上还是好人少啊!包没找回来啊!爸妈我回来了!
妈妈:儿子啊!你咋现在回来了那?
顾己:没事,就是想回来看看了!
爸爸:你回来的真不巧呀,我们家被盗了,保险包被盗了,里面有我们家的户口簿、现金、存折。哎,倒霉啊!
妈妈:我们快报警吧?
顾己:爸...妈...我...回来的时候遇到偷我们的那小偷了!(顾己一脸惊诧,原来那俩小偷偷的正是他家的) 爸爸:那你咋不报警抓他们啊?(很激动)
顾己:(很无辜地低声说)你们不是说不要多管闲事吗!我也没想到他们偷的就是我们家啊!
爸、妈:哎!
(这时三警察来了,拷着两小偷)
郑毅:爸、妈,就是他们!(指着小偷)
警察甲:这是你们家的东西吗?
爸、妈:是的!是的!这是我们家的!(拿着保险包看了看)
妈妈:谢谢警察同志!帮我们抓了这两万恶的小偷!
警察甲:这是你的包吗?(递给顾己)
顾己:是的,是的,是我的.......
爸爸:好了,都找回来了。
警察乙:我们在监控里看到这两个人在小区里鬼鬼祟祟的,就暗中跟踪。逮到他们正偷了你们家的保险包,里面有你们的地址就给你们送来了。
警察甲:在车站有人捡到你的包,交给了我,里面有你的身份证,我才找到这里!
妈妈:儿子啊,爸爸妈妈都错了!还害的你也这么对事麻木,不然咱家也不会被偷啊!
爸爸:是啊!儿子你以后做事得要热心啊,吸取教训啊!不能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
警察甲:是啊,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啊,贪小便宜得还是少数!不然你的包也不会失而复得啊!!
警察乙:社会需要和谐,人们需要安宁,就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每个人都有责任除恶扬善!才能共建和谐家园。
顾己:是啊!我懂了!我懂了!我懂了为什么毅离我而去,我懂得了以前的我是多么的可悲、多么的猥琐、多么的可怜!不!我要改造我自己,我要做个热血积极、有责任感、勇敢正直有正义的男子汉! 众人:这就对了!!
顾己:毅!你等着......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