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孩子想象力的八件家居小物品
(2013-02-04 04:51:00)
想象力就好像是梦想的翅膀,没有梦想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想象力在生活中不仅提供了创造的源泉,还会带给人生一种美好的感觉。每一个人天生都有一定的想象力,在孩童的脑部发育期,基础知识还没有侵占大脑的时候,人的想象力是五花八门的。
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的某些行为不可思议,也有的觉得孩子说一些胡话。请不要忽略这些,因为这些都是孩子的心声,这些都是他们美好的想象力。随着年龄的增大,要保留这份最纯真的一面可以说是很难的。遇到过有父母问说,既想把孩子教导的守礼,又同时希望孩子能灵活变通,不被人欺负。其实这两者根本上来说是不冲突的。
守礼,守得是道德的行为规范,就好像红绿灯一样,若这个世界没有了红绿灯,会成为什么样子呢?人就好像一个社会,道德规范就好像红绿灯。而人是建立在守礼的基础上而继续生活的,所以生活中的灵活变通靠的是知识的智慧以及大脑的充分利用。而想象力会带给人无穷的创造力和改变世界的机会。
我们的家里会有很多小物品,都会带来一些不同的想象力游戏。很多父母都反应在家中不知道玩什么?一些很小又很常见的东西都是小朋友最有趣的游戏工具,同时,这些工具的不同用法会带给孩子很多不一样的想象力。
1,硬币
硬币可以说家家都有,硬币除了可以灌输给小朋友理财的第一概念,更重要的是,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最基本的形状就是圆形。硬币的多种玩法,可以让孩子看到同一种东西延伸出的不同造型。你试过教孩子用硬币画出不一样大小的月亮吗?你试过用硬币做鬼脸吗?你试过让孩子观察硬币的旋转舞姿吗?你又是否试过两个硬币也可以堆出雪人呢?还有硬币的临摹,刻印等等,等等。硬币的价值对孩子来说,绝对不是一个面值这么简单。
2,调羹
豪豪有一天对我说,“妈妈,你看我的飞机?”我看到他拿着两个调羹,把调羹的头叠在一起抓着,调羹的两头就好像机翼一样,他正抓着在房间里跑动着,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那可不就是飞机吗?他的这一举动带出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和豪豪一起制作了很多关于调羹的小游戏。我们用两个调羹一根皮筋制成了简单的打击乐器,也用调羹来翻跟斗比赛,还用了的调羹玩天平的游戏等等。
3,牛皮筋
买菜的时候总会有一些牛皮筋扎着口袋,以前我都会随手放在一个地方,方便有的时候或许会用到。随着豪豪的长大,我们经常拿着这些牛皮筋玩,从简单的玩射击到玩扎东西做一些玩具。后来,我们渐渐的发现牛皮筋还有着很多的功能。豪豪的动手能力在逐步的提高,他用牛皮筋来修理断裂的玩具吉他,他还会玩出一些让我觉得很新鲜的玩法。就比如他曾经用牛皮筋绑住一个球和一个树枝,然后把树枝插在装满水的浴缸的下水道上,然后洋洋得意的告诉我,“妈妈,你看,这下球就不会浮在水面上了。”虽然球只坚持了几秒钟,不过我觉得这是他可以自我思考的很好创意。
4,锡箔纸
几乎大部分的美国家庭都有烤箱,有烤箱就会必备锡箔纸。锡箔纸的材质很特别,在我看来几乎有了魔术一般的神奇功能。除了可以叠纸般做出很多不同的造型,还可以承受热度。以前,我会带着豪豪折叠一些桌椅碗筷之类的小东西,锻炼他的小肌肉。现在,也会让他观察锡箔纸包裹着东西放在烤箱前和后的一些变化。野餐的时候,他最喜欢做的就是帮忙铺锡箔纸。
5,水果皮
小的时候,我们都读过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万圣节的时候,美国人会用南瓜做成各种各样的造型。我总觉得对孩子来说,任何东西都可以是一个玩具,任何东西也都有不同的特质。无论是苹果皮还是桔子皮,梨子皮等等,每次我削下来的时候,都会放在一个盘子上。豪豪一岁多的时候就喜欢抓着这些玩,现在我开始教他用这些皮做各种造型,完成这些水果皮最后的一次利用价值。
6,调料酱
颜色的基本三原色是红绿蓝,这三种颜色可以调配出很多不同的颜色。但是调味料里,最常见到的就是红色,番茄酱。黄色,芥末酱。还有酱油醋这些黑色的。蓝色的调味料我相信有,但是不常见。我一般最常用的番茄酱和芥末酱让孩子在脸上对着镜子作画。红色和黄色混在一起也可以调出绿色,这个比较简单,不过蓝色就很难调出。我也很喜欢把各种调味料都给豪豪一份,让他自己混合,看看怎么混出一些不一样的颜色。
7,冰块
在儿童博物馆里,经常会有一个玩具,就是一个大大的冰块。旁边摆着几个颜色的水和一些梳子类的工具以及一个装满盐的盐瓶。冰遇到盐会融化,在冰面上用工具挖出一些不同的纹路,然后用颜色来混搭,都会有很不一样的效果。这些东西看似很平常,里面其实包含了很多学问。从博物馆回来后,我也经常在家里用一些冰块让豪豪玩。前几天,豪豪用最近爱上的贴布把冰块很辛苦的贴在一起,叠成一个桥的形状,等他完成兴高采烈的让我观看时,小冰块也融化的差不多了,但是他玩的特别的开心。
8,手电筒
晚上的时候,几个手电筒就可以玩出一个神奇的影子世界。不同光折射出不同的影子,即使几个手电筒打在同一个物品上,也会有不同形状不同长度不同深浅的影子排出,甚至重叠出一个角度。这几天,我和豪豪玩的最多的就是用两个手电筒互相照出我们自己的形状,看着我们俩照在墙上一时又长又高的的影子,一时又矮又胖的影子,还经常你追我跑,我追他逃的,非常的有意思。连着几天,他依然整天都揣着他自己的那个小的手电筒。
总结:我们的家中有着很多的“玩具”,对一个成长中的小小孩来说,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件成功的艺术作品,而是一个可以开发他脑部思维的神奇玩具。结果是怎么样的,一点都不重要的。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他在观察和发现的过程中,认知并且加大好奇心和想象力,创造出他自己的作品,这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生活中有一些很有趣的小东西,他们有一些化学的变化,也有一些形体的转变。在陪着孩子探讨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可以学习的东西真的太多了。这就是我陪着豪豪玩的过程中最多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