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只是一名极普通的教师,在相夫教子和作好本职工作之余,通过写博来自娱自乐,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因为几篇写女性情感的文章被新浪博首推荐,竟赢得了那么多女子的信赖,她们经常发帖,留言和写纸条给我,讲述婚姻的烦恼,诉说内心的伤痛,让我帮她们出谋化策。
承载着这么多陌生人的信任,看着她们泣血的呼唤,我内心既不安又沉重,还经常被惭愧和自责包围,因为,我除了发点空泛的议论之外,并不能帮她们解决任何实质性的问题,最终的决策者和行动者都是她们自己。
下面,我引述的三段资料,都是饱受婚姻折磨的女子,以匿名的形式写在我文章下的评论,她们陷身于婚姻的苦海中,拼命挣扎,难以摆脱,我把她们的呼喊和求助连同我的一点浅见放在这里,希望引起广大女性博友的重视,让大家防患于未然,知道如何把握住自己的幸福。
一、面对被宠坏的男人束手无策的女子
小A,已婚女性,面对的是一个被公婆宠坏的老公,她在我一篇博文下说:“我是在结婚之后才知道他被他的父母宠坏了,实实在在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公子爷。甚至于我想供楼,他都不肯,是怕我会要求搬出去住。女儿由小到大,他没有操心过一件事,有时我想让他为我们母女做点事,如冲奶,接送小孩上学之类,他还没吭声,他父母已连说:我来,我来,他懂什么。我好想发脾气,那他娶我干什么,生小孩干什么?但是面对操心的父母,我无从开口。只好一再忍让,心身疲倦。唉,婚姻,后悔走入婚姻的坟墓。”
这里,公婆的溺爱无度,让小A终日面对一个无自主能力,坐享其成的大爷型的男人。尽管,现在公婆可以包揽一些家务,分担一些责任,但是,他们不能陪伴孩子一生,以后呢,让这么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离开父母就寸步难行的男人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实在是难上加难。难怪小A会心累。
在我看来,男人经不起惯,被惯坏的男人很难给妻女一份塌实的依靠,所以,小A应该跟公婆沟通,训练丈夫具备
一些生活能力,或者坚决要求搬出去住,哪怕租房也可以,让丈夫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尽快成熟。
二﹑无原则地爱与顺从的女子
这位小B因为我的一篇关于婚姻的文章而感慨万千,写来这样的帖子:“看了你的文章,我也思绪万千,我的情况不尽相同但也十分无奈,我该怎么办?确实:当初由于爱,纵惯了他,现在想回头已经远了,看着孩子和爱人,气但太多的舍不得。分啊分不开。过又真难过。我为爱两难!!!我是个白领,工资收入还算可以,我的孩子已经20岁上大学了,我的婚姻也已经二十多年,但我老公下岗十余年,这个家一直是靠我的收入在努力撑着;说句大家也许不信的话,老公十几年不挣钱,吃穿、喝酒、抽烟、旅游全是花我的钱,结婚以来从来没给我卖过礼物:我养活他十几年还要管孩子!然而,这些并没有换来欢乐,这两年老公被我介绍到我们单位做临时工,挣了点钱,他既不交家里也不管孩子,只顾自己吃喝玩乐,更让我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找了个同样做临时工情人!我不敢声张,怕别人知道,怕孩子知道,痛苦啊,我该怎么办?”
看了这个帖子,既难过,又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我真不知道,这位女子爱这个男人什么,或许用上辈子她欠他的来解释才勉强解释得通……
在我看来,夫妻之间经济上要平等,才能和睦相处,实在不能平等,那么,靠别人养的一方应该多做家务,体谅对方才对。像这样心安理得地被老婆养,又丝毫不对家庭负责的男人实在是少见,更奇怪的是C居然能容忍他二十多年。应该说,她的容忍和迁就助长了他的散漫和不负责任。B应该在他下岗的时候,就鼓励他自实其力,应该训练他对家庭的责任感,假如他不配合,就应该毅然绝然地抽身;
既然忍气吞声二十年的结果,换来的是他的花天酒地和情感出轨,那还眷恋什么,把他扫地出门,把自己从苦海中解放出来吧。
三 ﹑在暴力面前屈从和忍气吞声的女子
这是小C在我的一篇博文下的自述“我不知道怎么会这样,现在的男人怎么大男子注意就那么的重呢!我老公很坏,我已经熬了十三年了,我经常的心理面都是流着血在过日子,我的情况跟她有点相似,但我是做服装生意的,现在已经做了十年了,今年已经不做了,太伤心了,因为我老公还经常打人,我纯属于在暴力家庭里生活,十几年了每年都是无数次的打我,我很多次都想离婚的,他不允许,他说如果我要离婚,他就要把我的脚筋挑断,要不就要杀掉我的家人,还说把我打死都不会让我离婚的,我好像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一样,但我有什么办法呢?谁能救救我啊??????我好伤心难过啊!”
毫无疑问,小C的丈夫有暴力倾向,她终日生活在暴力家庭之中,承受着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我觉得家庭暴力,初露苗头时,就坚决反抗,或者求助于司法机关,最好,由来已久,再改,就难了,除非小C能说服老公接受心理治疗,或让司法机构介入,追究其伤害罪,但这都需要豁出去的勇气……如没有,只能维持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