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想要跳脱出现实的桎锢,而追寻到理想中的期许,如同穿越漆黑隧洞时期盼的一丝光亮,如同荒野里的一点灯火。
上帝在芸芸众生中掷骰子,开着一个个命运的玩笑。贝多芬,音乐方面天赋异常,却被硬生生的“聋”骰子拦住了路,但他心中有一颗闪耀的星,在他耳边唱着这个世纪的绝响灾曲。如果说贝多芬心中的这颗星太过抽象,那么霍金头顶的星则是具象化的了。“渐冻人”的骰子抛掷到他面前,本该可能就此了了生活的霍金,努力地、吃力着仰着他的头——他要看向无穷的宇宙,他要寻找星星的奥妙,黑洞的奥妙!或许我这么说是把他的成就无限地缩小了,但不可否认,确是这种仰头望星的姿态,使得“黑洞理论“成一家之言。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他们始终有仰望星空的勇气,不管踩在多荆棘的路上。
然而,又有多少人,甘愿被现实打败,安于现状;又有多少人,只是被幻想诱惑,空想虚妄。被现实打败的人,画地为牢,誓不出焉;被幻想诱惑的人,飘飘欲坠,却浑然不知。那为什么不去寻找星星呢?前者因其闪耀而豁然开窍,步上旅程;后者因其明朗而端正方向,脚踏实在。
于此,我们或许终于明白,上帝只是在一个不太重要的领域掷骰子,而在我们的本体世界,我们都拥有同样平等的灵魂。可能生活中偶有黑暗的一笔色调,甚至有些人会遇见一个“永远黑色“的生活,只要心中有星星的闪耀,便能照出五彩的生活。
有人说:“落到现实是很痛的,不过,要是不落到现实,更痛。“这使我不由地想起了梅源琳创作的四分钟动画《橡果》。这颗脑袋圆圆的小橡果,跳到地面,忍受了则痛,而生活的艰难让它漂泊不定,经受磨难,但最终它在一块洼地中发芽、生根。我们可以看到,伴着它入眠的,是一颗闪耀的星星。
一颗小小橡果尚且寻找星星,我们要历经更多更沉重的磨难,难道不需要寻找一颗星吗?
我们为什么寻找星星?
远远地飘来梵高的感慨:
——生活中的色彩和画中的色彩太不一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