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
与父亲冷战两周后,放寒假了。我低头走在回家的路上。父亲扛着我的被褥跟在后面。走了很久,突然失去了父亲的气息。那是种很奇妙的感觉:两个血脉相连的人之间系着一根无形的线,距离远了,一下子就能感觉到。
我回过头看见父亲扛着包裹走在人群中。那包裹打得不好,总有一片布料垂下来遮到父亲脸上。父亲用力把头偏向一边,额上暴起了青筋。阳光下,他的脸泛起一层油光,汗水顺着皮肤的沟壑流下。那一缕调皮翘起的头发,发梢还是黑色的,发根却白了。我忽然后悔自己戴了眼镜,痛恨它让我清晰的看见了父亲的老态。千般思绪涌上心头,那一瞬,定格在刹那间的永恒。回首逝去的岁月,不知何时,时光在父亲的脸上刻下了沧桑,年华在父亲的发上染上了风霜。我转过身,泪如雨下。
父亲的背上有一座山。
小时候,父亲总爱让我踩到他的背上,去踏平那座“山“,那凸起的骨头一辈子也踏不平。父亲的驼背让他更坚强,沉重的责任总是独自一肩扛。父亲的沉默着用单薄的身体撑起了整个家庭。
我擦干眼泪,转身向父亲走去,父亲扛着包裹的身影越来越近,他走得很慢,左脚踏地总是比右脚用力,因而显得有些蹒跚。那一刻,我仿佛看见,父亲扛在肩上的,不是我的行李,而是我们家,是我和妹妹无忧生活,是爷爷奶奶的幸福晚年??原来父亲一直扛着一座无形的山,一座沉重的、让他痛并快乐着的大山。
那一刻,父亲扛着包裹的身影背着阳光,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只望见他缓慢而坚定的步伐。那被阳光普照的画面烙在了心上,永远定格在记忆中。
2013年天津卷
作文。(50分)
有人说生活太平凡,幸福很遥远。其实,点点滴滴的幸福在你的
生活中俯拾皆是。只要用发现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感恩的心态采撷生活,你就能够收获许多幸福的印记。课堂上一声真诚的赞许,赛场上一句热情的鼓励;手机里一张张欢聚的照片,餐桌上一盘盘温暖的饭菜;抑或是一次快乐的远足,一次春雨中的漫步,一次醉心的阅读,一次成功后的哭泣。同学们,用心捡拾生活中的幸福吧,把它装入行囊,伴你快乐成长!
请以“捡拾幸福”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
②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
③字数不少于600字;
④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