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无眠
一夜无眠,忽然就想起了一些人,一些天边抑或身边的女人。无关爱情。
@H@
H的空间设了密码,她是想彻底的忘记一些过往。我问她密码是什么,她笑笑,没告诉我,只说还是那样,没什么变化。我说,哦。
H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孩或者说女子。我们是朋友,确切的说是笔友。后来似乎比朋友更亲近一些但又似乎还是纯粹的朋友。她说她看见我的婚纱照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说,我要是看见你的婚纱照,我也会不是滋味的。
她在最失落的时候,我安慰她,我告诉她,有些东西不要太过于计较。她说她有些后悔,后悔错过了一些人。我知道她想说什么。我在失落的时候,她想安慰我,却一时不知跟我说什么。她问我电话号码,我说你不是有吗,她说手机丢了。我说,要是我手机丢了,你的号码我是不会丢的。她笑笑,没说什么。
几天后也许是几个月后,我给H发了条信息,她回复我:都几点了呀,多陪陪嫂子吧!我恍然:1,号码没丢。2,我该多陪陪妻。3,H有自己的生活。后来,H打电话告诉我,她交了一个男朋友,我说,好好珍惜,并祝福你。
@明@
我问明,你还好吗,明说,还那样。
明是我儿时同窗,也是最好的朋友。后来因为生活轨迹的不同,长大后竟中断了那份最童真的情谊。几经辗转,彼此又突然联系上了,那滋味如五味瓶。
明说她是个不幸的人,她说她很痛苦,还曾想走出婚姻的阴影。我告诉她,有些事情必须要慎重,要慎之又慎,不要轻易走进,更不要轻易走出,对于女人而言,婚姻尤其如是。明究竟有着怎样的人生际遇,我不知道,她一直没告诉我,也许她觉得没必要告诉我。别后十年,我们终是见上了一面。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来京,我便去看了看她。彼此都变化很大,要不是事先约定,走在人群中擦肩而过是绝对认不出对方来的。庆幸的是,彼此并不显十分拘束,彼此看对方的眼神还有着儿时的那份童真与狡黠,当然还有平静与激动。相聚四十分钟就匆匆而别,也许下一次相见还得等十年。
明曾问我,一个人可以无私的为另一个人付出感情吗,也就是,只是爱着。我说,不太清楚,也许吧,谁知道呢?
@珏@
珏写了一篇日志,我仔细读过。
珏还是那么细腻,她的文字终究能激起我心底那根脆弱的弦,哪怕文字与我无关。电话少了,短信少了,QQ也少了,毕竟很多人慢慢的都会淡出我们的视野,退居心中一隅或者
彻底忘记。珏是一个善感的人,也是一个极其理智的人,这些年的漂泊与打拼,她愈发成熟。
还记得上次珏生日,我发信息让她猜我是谁,她终于没猜出来。后来我告诉了她,她十分惊讶。没有理由不惊讶的。我们都是过客,只不过我们在彼此经过的时候,轻轻或者深深在对方心灵上留下了一方小小的印痕。这个印痕也许很快就会被时间抚平,也许就永远没法磨灭了,前者是遗忘,后者是记忆。
我曾问珏,归期未有期,珏说,巴山夜雨涨秋池。我在珏的日志里回了这样几句:珏君,渐渐少去的问候,渐渐少不去纯真记忆。记忆里,江水依旧,晨帆依旧,暮霭依旧,风依旧,你依旧。记忆,是一份载着时光的锦册,轻轻地翻阅,就会扬起满目的尘埃,伴随着纷飞的残阳,犹如我们支离破碎的流年。
@靖@
每天都和靖平静的聊会儿。
靖是一个善良的人,有时候也挺任性,不过更多的时候是含蓄矜持,至少我这么认为。率直甚至率真的她曾让我迷恋,我也曾向她表白,现在想起那段过往依然会令我心醉甚至心碎。靖问我,男人一生能爱几个人,我试图认真回答。但当我思索着审视自我时,却发现这个问题我根本回答不了。只是告诉她,不一样,时过境迁,所有的人和事都不一样了,自我也就不一样了,当然爱也就不一样了。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变数,靖知道。
靖说,为了不失诺,永远别承诺。她做到了,在情感上她比我成熟,比我理智。靖对我说,平平淡淡的日子就是诗。不错啊,平淡就是最好的,君子之交淡若水。靖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可以做真朋友的人,身边拥有这样一个朋友是幸运的。喜欢她或者放弃喜欢她,我都不会后悔。
靖说,做朋友吧。我说,做永远的朋友。彼此都明白,这不算承诺。
@妻@
妻说,累,先睡了。。。。。。
我给她沏了一杯清茗,是家乡的富硒毛尖。水温正好时,妻已酣然入梦。我略微摇头,轻轻叹了口气。日子是平淡的,跟水一样。
忽然想起妻爱喝香片,北方也叫花茶,莲花香片或者菊花香片。妻说,这茶名字好听。是呀,莲花或者菊花;妻终究是不爱玫瑰。
日子在锅碗瓢盆里沉淀,激情在柴米油盐中褪减。没有故事,也不再新奇,妻依旧穷尽心思操持她的三千弟子,我也依旧静静经营那半纸素笺的一方心灵净土。没有太多的话语,也少了会心的眼神,但彼此都知道,当初把彼此交付给对方的时候就知道,生活的波澜会越来越少,心灵的涟漪会越来越小,日子会越来越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