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旅游
位于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靠京津,西接保定,南倚山东,与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
纵贯南北的京沪、京九铁路、京沪、津汕高速公路、104、106、205国道与横穿东西的朔黄铁路、石黄、保沧高速公路在此交汇。。随着朔黄铁路、京沪、石黄高速公路和黄骅港的相继通车通航,将使沧州成为冀中南、鲁西北以及晋、陕和内蒙古等西部地区连接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和出海口。
沧州,是取“沧海”之意设置州治,始于北魏熙平二年,在秦朝时称“千童城”,乃秦始皇遣徐福求长生不老仙药,征募、训练数千童男童女及百工巧匠,并由此成功东渡的始发之地。
沧州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日照充足,适合多种作物的生长。
武术之乡、杂技之乡、铸造之乡、中国历史第一侨乡、鸭梨之乡、金丝小枣之乡、冬枣之乡以及丰富的宗教文化,富于特色的回族生活习俗等,使大运河两岸的旅游景观得天独厚。
沧州因濒临渤海而得名。沧州部分地区在上古时期属幽州和兖州,西周时属青州,春秋、战国时代为燕、齐、晋、赵等国地,秦朝时属巨鹿郡和洛北郡,汉代属冀州和幽州,三国时属魏国,南北朝时属北魏的瀛州和冀州,北魏孝明帝熙平二年(公元517年)设立沧州,辖浮阳、乐陵和安德等三郡,隋初废浮阳郡,后分属河间郡、渤海郡和平原郡,唐朝贞观元年(公元
627年)属河北道,宋代属河北东路河间府,元代属中书省河间路,明代属北直隶省河间府,清代属直隶省河间府,部分县属天津府,中华民国初属直隶省渤海道、津海道,1928年废道府制,改属河北省。 抗日战争时期,属中共晋察冀边区冀中、津南行署和山东渤海区行署辖,1949年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设沧县专区,专署驻沧县镇,辖11个县。1958年6月,天津市归属河北省后,沧县专区与天津专区合并,称天津专区,专署驻天津市,同年9月沧县镇改设沧州市(县级),随后撤消并入沧县。1959年初撤天津专区并入天津市。1961年6月1日,恢复沧州专区,并恢复沧州市(县级),专署驻沧州市。1967年12月,沧州专区改称沧州地区。1983年12月,沧州市改为河北省直辖市,行署和市政府同驻沧州市。1993年7月,地、市合并,成立现在的沧州市,市政府驻运河区。
文化旅游资源
沧州铁狮子,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体现了沧州古老“铸造之乡”铸造艺术的神韵。沧州境内有沧州铁狮子、献县汉墓群、泊头清真寺、海丰镇遗址、纪晓岚墓地、献县单桥、黄骅古贡枣园等七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4个,景点88处。海兴小山火山遗迹、东光铁佛寺、沧州清真北大寺、泰山行宫、武帝台、莫阝州庙、盘古庙等古迹独具风姿,“华北明珠”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淡水湖泊。沧州市现有湿地19万公顷, 各种鸟类270余种,101种受国家保护的候鸟。沧州的吴桥县是世界著名的杂技之乡。“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已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国际赛场,“吴桥杂技大世界”为国家4A级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列入民俗旅游景点,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参观游览。
海洋石油资源
沧州境内有华北、大港两大油田,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5亿吨,天然气储量282亿立方米,开发潜力非常可观;沧州是全国四大产盐基地之一,盐田面积达45万亩,年产量达200万吨,是全国四大产盐基地之一;沧州拥有129.7公里海岸线,海洋捕捞、海水养殖已具规模,海洋生物1000余种,盛产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其中“渤海对虾”、“梭子蟹”享誉海内外。
武术之乡
沧州武林,根深叶茂;沧州武杰,名扬八方;沧州武术,遍及华夏,远涉亚、欧、美、非一些国家和地区。沧州“武术之乡”之誉,宏扬中外。
沧州人民,自古以淳朴、刚直、勤劳、勇敢著称。由于地理、历史条件关系,强悍之武风,历年久远,素有“武建泱泱乎有表海雄风”之说。据史籍载,沧州民间武术,兴于明,盛于清,至乾隆时,武术之乡已形成,至清末,则声扬海外。《三国演义》里夏侯惇率领的青州兵威震河北;古典小说《水浒传》中开封府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蒙冤发配沧州的故事,很多读者都耳熟能详。
沧州武林门类及独立之拳、械,除失传者外,计50余种,有六合、八极、秘宗、功力、太祖、通臂、劈挂、唐拳、螳螂、昆仑、飞虎、太平、八盘掌、地躺、青萍剑、昆吾剑、闯王刀、疯魔棍、二郎、苗刀、燕青,形意、戳脚、翻子、少林、埋伏、花拳、勉张、短拳、阴手枪、杨家枪、太极、八卦遍布各地。
沧州知名武术家:
王子平(回族) 佟忠义(满族) 王金声 吴秀峰(回族)马凤图(回族)王正谊(回族)杨积善 贾耀亭
金丝小枣之乡
一代文宗纪晓岚的故乡--沧县崔尔庄镇,车水马龙,客商云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原因是这里建起了全国唯一也是最大的沧州红枣专业批发市场。
沧州红枣又称金丝小枣,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沧县、献县交界处及其周围是金丝小枣生产地,种植面积近百万亩,年产量达10万多吨。位于产区中心的沧县崔尔庄是沧州红枣的正宗代表,不仅枣质好、产量高,且以枣品经营为主导产业,红枣、蜜枣、乌枣、醉枣、脆枣、保鲜枣、无核红枣、无核蜜枣、枣茶、枣酱、枣汁等应有尽有,产品不断向深加工、系列化发展。
吴桥杂技
“杂技之乡”人们多以河北省吴桥县素称。据有关史料记载,吴桥杂技历史最悠久。相传,吴桥是孙武后代的封地。吴桥姓孙的人也确实不少,以孙姓命名的
村就有前孙、后孙、牌坊村等不下十多个村。吴桥古城东南面是一群土丘传说是孙膑与庞涓打仗时摆“迷魂阵”的遗址。土丘南面十里处有个孙公庙村,村东有座孙公庙,庙里供奉的塑像就是孙膑。吴桥人习武练杂技之所以早,据说与此有关。在这个县发现的距今1400多年
的一座古墓壁画中,就有描绘马术、倒立、蝎子爬、肚顶等杂技的画面。吴桥人喜爱杂技这与他们过去的生活环境有关。吴桥县位于古黄河下游。西有大运河,东靠四女寺河,纵横河流占去大片土地,且土地盐碱瘠薄,水灾频繁,又是历兵战乱之地,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人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打个跟头,变套戏法,耍耍大刀,玩玩猴子、巴狗之类的小动物,浪迹江湖、卖艺糊口。五十年代,周总理出访西欧十四国时,所到之处,华侨中无不有吴桥杂技艺人,周总理欣喜赞道:“吴桥真不愧是杂技之乡!”“杂技之乡”因而得名。 如中国杂技协会副主席、被誉为“杂技艺术之花”的武汉杂技团团长夏菊花,她的家乡就是吴桥。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杂技团的王喜福,他主演的“空中吊子”、“晃板”、“椅子顶”等节目,得到国内外观众的好评,并录制成影片播放。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边云明,1956年随中国杂技艺术团到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访问演出时,他主演的“蹦床飞人”、“杠杆定车”等,为祖国赢得了荣誉。1981年,河北省杂技团到墨西哥等4国演出,主要演员大多数来自吴桥。他们的精彩表演受到国外朋友的赞扬。
另外,吴桥杂技大世界江湖文化城有一个清幽的杂技小院“鬼手居”,“鬼手居”里有一位身怀绝技的老人王宝合。别看他瘦小干枯,却将简单而古老的中国杂技演绎得出神入化:两个白瓷碗、三个海绵球,他能变幻出任谁也参不详猜不透的“三仙归洞”;他能靠“缩骨软功”把一件婴儿小袄穿在身上,里面还能塞进三个啤酒瓶;还有那针针线线,放在嘴中,穿成一串,就是闻所未闻的“口中穿针引线”。三大神功成就他“鬼手”威名,也使他成为国家最近刚刚评定的杂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