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渐远去的记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一年春节即将来临。生活在这片土地已经很多年了,每年的此时到处都洋溢着喜庆,充斥着欢声笑语。对于这种春节文化,时至今日,我也没有深刻地明白其文化内涵。但是旧时的春节气氛正渐渐远去。我想再过几年,这种非物质文化就消失了,喧哗的文化渐渐代替了它的位置。对于这种现象,我想说:那时虽然多数家庭都不富裕,但寒假期间生活很实在,很快乐。按阴历算,正月初一是春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之后的二十多天里,大家都是为春节做准备。比如磨豆腐,打糍粑(有些地方称作年糕),腌制腊肉、腊鱼、腊鸡.....
时至腊月,基本上每家都会选出比较好的黄豆,让后泡上一夜。第二天扁担的一头系着装满黄豆的箩筐,一头系着干柴,咿呀,咿呀地挑到豆腐制作坊。那时我还小,这些事情我并不关心,但仍要跟着去,在制作坊耐心地等待,我等待的是刚出锅的豆腐脑,撒上些许白糖,其味道甘甜,美味一定胜过市场上买的豆腐脑。并好奇地观察豆腐的结晶过程,后来就知道这一过程叫“卤水点豆腐”。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的经历了。
大概是腊月二十三前后,每家每户都开始着手准备糍粑。前一天长辈们把糯米淘尽沙子,清洗干净。第二天的清晨就可以开始工作了。现将准备好的糯米蒸熟,每次将熟糯米取适量放入“镦摇子”里。那是一种由整块的大理石中间挖出一个比较大的坑做成的装置,我们俗语如是称呼,我找不到书面语,暂且这样叫吧。剩下的任务就是四个力气大的男人,拿着特制的木棍,捣里面的熟糯米,捣到最后熟糯米就有很强的粘性,这是就差不多完成了。那是我是小孩,没人陪我玩,就守在旁边安静地看着大人们有节奏低捣熟米,待差不多时会嚷着要一块尝尝,这时候的糍粑叫活糍粑,。这几年,我似乎长大了,去年回家有幸也可以拿着木棍,和长辈们有节奏地捣糍粑。忙到最后热得我把外套都可以脱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和长辈们拉家常,开玩笑......可惜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制作糍粑的机械。这种非物质文化也在我们潜意识中慢慢消亡,每每想到这些,多少还是有点惆怅。有时候每年的这个时候,我脑海中还会浮现出这些画面。
腊月二十三就是小年了,这一天全家围着一桌丰盛的午餐先小小庆祝一下,下午就开始打扫卫生,把墙上的灰,蜘蛛网都清理干净,那些记忆的蛛网,灰尘就这样散去了。接下来几天爸妈会领着我们去“赶集”。也就是逛街。带我们去理发店理发,带我们去服装店买新衣服。在大年三十的时候还会督促我们洗一个干净的澡,祭拜一下祖先。此时的我已经上了两年半大学了,还没回家就已经将春节的新衣服买好了,转过大城市商场,专卖店的我,已经没有丝毫的兴趣去“赶集”了。这种感觉就不分享了。嘿嘿......也许是自嘲吧。当然我们还会在晚饭时做各种特色饮食。如红薯丸子,萝卜丸子,炸花生......其中的大部分会留到正月,用来招待亲戚。虽然这些东西城市里也有,但我基本上不会去品尝(太难吃了)。刚出锅的丸子味道好极了,如红薯丸子甘甜而喷香,萝卜丸子松脆而不腻。三十的夜晚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辞旧迎新。缅怀已逝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大家坐在一起玩玩小牌;聊着天,包着饺子。待到午夜十二点,每家每户都会准时放炮仗,鞭炮,烟花。整个夜空都是颜色各异的烟花,耳边全是鞭炮声。寓意为“接财神,招财进宝”。现在这里也发生了变化了。以前大家一起玩小牌,基本不会有太多的金钱参与,到除夕夜晚,叔叔伯伯还会给我们发压岁钱。比如玩双升,斗地主,玩麻将......近年来,时值岁关,我家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周围已经是云集赌博,简直是豪赌。虽然我家人都不喜欢赌博,但这种气氛已慢慢冲淡大家一起小打小闹的快乐。多的不想说,想我这种大孩子,每年都是爸妈给钱,根本没有能力去参与,所以以后更多的时候都是独守寂寞。其中的辛酸只有我可以体会。在这种潮流的影响下,我已经学会了很多种赌博方式,单单麻将而言,基本上可以摸出整副麻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这一切准备好后,结下来就是正月初一,新年第一天。早晨起来刷牙,洗脸时一定注意了:盥洗用后的水是要用盆收集起来。传说申公豹负责出来污水,这一天玉皇大帝放他一天
假,所以......嘿嘿,尊重民俗,咱就不多说了。早餐就是吃饺子,饺子是三十夜晚包的。至于为什么要吃饺子,我也不知道。吃完早饭后,我们小辈会穿上新衣服,去给长辈拜年。进入别人大门我们都会这样说:大爹,大妈,给你们拜年了;大爷,大奶,给你拜年;恭喜发财(这个好少有人说)。接着长辈就会给我们发瓜子,糖果,花生,苹果,橘子......如果是小孩,还会有意外的收获。在没上大学以前,我就不会挨家挨户地拜年,现在上大学了,必须到村里的每家每户拜年,不然别人说我看不起他,因为村里没几个大学生。还好,这样做,收到大家不少的谬誉。这些年吧,因为我的平辈都喜欢打一个通宵的麻将,所以就和我弟弟去拜年。等转完正个村庄,已经块中午了,这是我就会拿出手机,送上我真诚的祝福,有些朋友我还会打电话拜年。这样做一面是因为手风俗影响,另一方面这一天特别。想想就觉得有意思,心里满是幸福。古人把“亲戚”分为“亲”和“戚”。这两者的区别大家都明白。初一这一天主要给“亲”拜年。初二开始我们就开始去“戚”家拜年。一般情况,第一站都是去姥姥家,那时候我还小,太老爷(妈妈的爷爷)仍在世,去姥姥家拜年,进门要这样说:太老爷,老爷,姥姥,舅舅,舅妈,我给你们拜年了。一方面要按辈分高低安排顺序,另一方面我年龄小。情急之下,话没说完就忘了接下来怎么说,看着舅妈,脸都羞红了。长大后想到这些,啥感觉呢?五味瓶打翻了,哈哈哈......接着还会去姑姑家,姨妈家拜年,这就简单了,再不用说那么一大串名字了。可以很舒适的做在他们家,等着他们做各种佳肴招待你。我没姨妈,只有一个舅舅。所以每年都会少走很多亲戚。每到一家都会有丰盛的佳肴招呼你,一个正月下来,身体是会胖一圈的,喜欢减肥的女同志,你们懂得。
正月里最后一个节日就是元宵节。闹元宵当然是主题,不过我们这里不是像电视里那样猜灯谜。放烟花也是有的。适逢正月十五,每家都会买烟花,纸。下午五点左右,就回去先辈的坟前祭拜一番,相当于清明节上坟,在我们这里比较注重元宵节。在先辈墓碑前放一挂鞭炮,烧些纸钱,夜幕降临时点上蜡烛,用纸罩着,防止烛光被风吹灭。准备完这一切就开始燃放烟花。霎时间,天空上闪烁着各种颜色的火光,花光此消彼长,明亮的光驱赶着夜色,月光下的天空犹如白昼。阵阵地轰鸣声从远处传来,从近处传来,很是热闹。这样就交织出这样一片景色:溶溶的月色下,烟花的声与光此消彼长;暗黑色的山包上烛光闪烁摇曳。待到我们回去时,扭头看看山包上的坟墓,远处的闪烁着点点烛光,近处的墓碑前一片光亮。随着那些点点烛光的消失,我们的春节气氛才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化,直至接近尾声。
伴随着人们快节奏的生活,这样的景色已经是难得一见了。人们天还没黑,就已经开始拜祭祖先了。在白天放烟花,我们听到的仅是讨厌的轰鸣声;白天点的蜡烛,到夜晚已经是油尽灯枯了。我叹息:烛光与烟花的光终究没有太阳亮。呜呼,盛世不再来!
偶尔吧,也会这么想:有些地区的民俗可以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这就不可以呢?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很搞笑啊?寒假没事做,记下这篇文章,权当和大家分享一下快乐,重温我们都拥有过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