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和我不同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各自行走于人生的征途中,你我各自珍藏起各自的特色与光芒,你可以和我不同,而拥有不同的世界才更曼妙多姿。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世界之大,芸芸众生,各不相同。你可以和我不同,是对他人价值的肯定与赞赏,是对彼此差异的尊重与平视,也是对自己人生的不怀疑与坚定。没有必要相同,没有必要整齐划一,不同便是最大的精彩,包容才是生命所在。
回望历史的烟尘,文革时期人与人皆相同,一律的灰色绿色军装,一律地崇拜热爱毛主席,一律以阶级斗争为生活的中心,相同的社会大背景之下潜藏着巨大的危机,社会的文明建设被摧毁,经济衰退,正是这所谓的相同的盲目激情留给后人一个多么惨痛的历史教训!
你可以和我不同,体现的是包容,是平等对待,是对多样性的认可及尊重。人生经历不同,价值观亦不同,每个人的生命与生活都不必崇拜追随他人的脚步,时代与潮流也不应该让我们屈服。历史的丰富与多彩也正是不同所构成的。
文革的教训告诉我们,人人皆不同的社会,包容的社会才是健康文明的社会。有人曾做过这样的调查,中国人心中的偶像经历了从陈景润到张海迪到马云再到姚明又到如今所谓的“明星”的变迁,也许正是这些人与人之间的不同,社会对不同价值取向的人的包容,才能让心中偶像的内涵更加丰富,而这更体现的是生命的品位提升以及社会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体现。
但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你可以与我不同”的言行呢?总会有些上级要求下级必须做相同重复的工作,必须执行自己的命令;总会有些老师把学生像花草般修剪得整整齐齐而毫无特色可言。不必再以自我为中心,不要认为他人必须这样必须那样,你可以和我不同,我们都是平等存在的个体,差异永远存在。
时间荡乎洲涘渚崖之间,不辨牛马。在人类组成的历史洪流之中,不同与差异性各自成就不同的传奇人生,而包容便是历史的血液,凝集着平等与尊重。庄严地宣告,你可以和我不同,不同才是生命的本身价值所在,世界才更生动精彩。
(一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