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刚过,一位年仅35岁的优秀的媒体同行远离了我们。据透露,自杀原因疑系忧郁症。
网络上,网民们表达着惋惜痛心,同时再次反思工作压力与抑郁症对人生命健康的伤害。科学松鼠会成员游识猷发了一条微博引起很多网友共鸣,他说,“对于一个抑郁者来说,最幸运的可能是在你最低落的时候,有一群你相信并且喜欢的人一直一直在跟你说,只是大脑得了一场感冒而已,会好起来的。他们还会切切实实地告诉你一些好起来的办法,说,一起就医吧,一起运动吧,一起练习冥想正念吧,实在郁闷就一起吐槽吧…”
再沉重的痛苦,都是可以缓解和改变的。重要的是,身边能有那么一群人在认真地帮助你摆脱情绪的困扰。这事说起来简单,但在互联网时代,这又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互联网造就了特定的时代精神,比如它的开放、平等、共享、协作及世界性,但互联网毕竟是一种中性的技术工具。社交工具的普及,网络生活的最大好处是即便我在上面有一万个好友,只要我想,我就能在现实当中屏蔽他们,不和他们发生任何联系。这实际上也改变着人们真实的交际关系。孤独让现代人靠近网络,而网络却让现代人更加孤独。
回顾互联网的发展,从聊天室,到ICQ,到网络论坛,再到网游,网络交往的兴起似乎已经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拉近了人们的关系,相隔大洋和素昧平生的人谈天说地……网络的便捷性和虚拟性似乎越来越帮助人们撕下现实社会中人际交往的虚伪面具,令人际交往变得更直接和自由。网络人际交往似乎呈现出了一番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上网不再只是工作和娱乐的简单需要,更成为排遣寂寞的渠道。但是,依赖于虚拟环境的人际关系网络是否比真实社会人际关系更有助于消除寂寞、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
以美国为例,十年前美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4939万人,普及率为16.8%。然而,这样一个自由的信息王国同时也时孤独的现代城堡。一项针对美国人社会联系的调查报告表明,与20多年前相比,美国人的社会孤独感越来越深,越来越多的人表示,他们无人可以相互倾诉。
研究显示,1985年,平均每个美国人有至少三个人吐露心声,但到2004年,这个数字下降到两个人。更严重的是,有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根本没有可意信赖的密友,这个20年前高出一倍多。值得注意的是,超过50%的人把他们的伴侣视作唯一的倾诉对象。这是1985年翻了一番。虽然这预示着良好的家庭生活,但也意味着美国人的社会关系更加脆弱,如果他们的伴侣去世或婚姻破裂,他们将会经受致命打击。
对网络的依恋无疑是造成美国社会加速疏离的主因之一。因为对网络的依恋扭转了传统的交际方式,当一切都可以在网上解决,势必削弱情感的交流和对其他关系的关注。其实这不光是美国社会存在的问题,任何一个依赖互联网的社会,人际交往都因网络社交工具的运用被改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