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雪莉·图尔克2011年出版了一本书《一起孤独:为什么我们更依赖科技而不是彼此?》。书中有一个故事讲到,16岁的新泽西女孩茱莉亚,喜欢参与各种网上投票,她总在平板电脑、手机上敲字。身边有任何风吹草动,她都会记录下来。
茱莉亚说,“如果我不高兴,或者感到心烦,我就会把心情写下来扔在网上给我朋友看,我知道他们会关注我,而且会想办法让我平静。如果一些令人兴奋的事情发生了,我也会把它摆上网,我的朋友会和我一起兴奋。所以发短信或者写Twitter时,我一定带着饱满的情绪。在我敲字时,即使我之前在生气,难过得嚎啕大哭,但是,Yeah,我还有我的朋友……呃,我的手机。我会告诉他们我的一举一动,我需要和他们说话,和他们见面。”
当她有倾诉欲望时,她会同时想到手机和朋友。她混淆了概念,她把朋友的名字录入手机或者从手机里删除,做这些事的时候,她完全没有意识到当中的暗示——手机才是她的头号朋友,也负责鉴定她其他的朋友是否合格。雪莉·图尔克发现茱莉亚发出一条信息后会变得焦躁不安,直到她收到一条回复:“我总是收到这样的回复?我很抱歉?,或者?这棒极了?。”
其实很多人都和茱莉亚一样,我们都没有意识到,当你用手机或者社交工具和朋友交流时,手机和社交工具才是你的头号朋友。机器的交流能和现实生活中的面对面相比吗?在网络上,你可以忽略他人的感受,在短信里,你不用在意眼神的交流。所以,雪莉·图尔克得出一个结论,“科技永远都是诱人的,它可以近乎完美地填补人类生活中的不足。不幸的是,它也证明了我们是非常脆弱的,我们时常感到寂寞却又害怕被太过亲密的关系捆绑,而恰好各种数码设备可以为我们制造一种假象——我们被陪伴着,哪怕没有友谊,没有爱情,那些设备仍然愿意满足我的需求。”
美国有位心理学家莱昂纳多·萨克斯(Leonard Sax)研究社交网络,他认为沉迷Facebook的少女更容易患抑郁症,“女孩们总喜欢在网络上发布开心的事情,将镜头对准自己,告诉别人自己正在做什么有趣的事情。当她们看到其他女孩的快乐,就会情不自禁地想,?我的生活真是一团糟。?”然后,她们就抑郁了。
技术革命助涨了人们空前的孤立。上个世纪90年代,学者们就开始将通信联系的增加和人际接触的减少的对立现象叫做“互联网悖论”。当然,怀念互联网之前的日子毫无意义,重要的是,掌握工具的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工具只能是工具,不是有血有肉的朋友。当我们情绪低落乃至痛苦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寻找有血有肉的朋友,感知他们的存在,和他们一起运动,一起练习冥想正念,一起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