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事件
1991年6月30日,宫崎县发生了河童目击事件。当天,住在宫崎县的松本,买好了东西返回到家中,刚打开门,突然闻到了一股浓烈的腐烂气味,恶心极了,房间里还出现了许多奇怪的脚印。松本认为可能是有小偷闯入他家进行偷窃,于是小心翼翼地对家里进行了一番查看,可是完全没有发现小偷的踪影。之后,他又仔细观察这些奇怪的脚印,他发现,这些脚印长度为12厘米左右,步幅约为60厘米,不可思议的是,这些脚印都只有三个脚趾,而且脚趾之间好像还有蹼一样的东西。
松本觉得肯定是有什么动物闯入了自己家中,于是他循着脚印追了出去。在屋外,松本果然看到了搞破坏的动物,它身高约为1米,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孩子,长得像人也像猿猴,手脚上都有蹼,背上驮着龟背一样的甲壳。松本从未看到过这么奇怪的动物,于是赶紧拿出相机拍了照片。
河童的传说:
传说江户时代的左甚五郎、古代竹田的番匠以及奈良、平安时代的精工巧匠,这些工匠们在建立神社寺庙或是建城的时候,流传着一种咒术,将人的名字写在纸条上,然后把纸条塞进木头的缝隙或是草扎的人形(即人偶)里,这个动作称之为“叫魂”,据说建筑物会盖得更坚固牢靠。完成后不用的人形,就会被丢到河川里。后来这些受诅咒的人形,纷纷幻化成河童,到处作乱,对人畜产生威胁。
另外,以阴阳师闻名的安倍晴明,他则以神灵寄附的纸人形(式神)来帮他执行工作,后来一些人因为对式神感到恐惧,安倍晴明只好把式神封在京都的一座大桥下,据说河童就是这些式神的子孙。
和阴阳师使唤式神的道理一样,术士们如果对受害者的名字、毛发或衣物作法,便可使人发病,甚至死去,并且还可以偷取他的灵魂精气,使之为自己服务。
中国清代也发生过“叫魂”的妖术事件:浙江省德清县为了造桥工程,需要将木桩打入河底,于是石匠们就借用活人的名字写在纸片上,贴在预备要做桥梁基座的木桩顶部,再用槌子大力敲下去,这样会给大锤的撞击添加某种精神的力量。由于木桩很难打到河底,倘若使用叫魂之术可使桥墩稳固持久
人鱼
说到“河童”之后就不由自主的让我联想到了“人鱼”。关于人鱼的传说,欧洲,日本,中国都有记载,是否在我们人类进化史上,真的存在“人鱼”这样的旁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