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五〕现在我们给我们的纲领的每个部分标上号码,并且指出每个部分的内容。(一)纲领中开始时说,全世界无产阶级正在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而俄国无产阶级只是所有国家工人阶级的世界大军中的一支队伍。(二)其次说,在全世界差不多所有的国家里,包括俄国在内,资产阶级制度到底是怎样的。??(三)随后说的是工人的联盟,工人的斗争,斗争的伟大目的:解放所有的被压迫者,完全消灭富人对穷人的一切压迫??(四)接着又说,为什么要在世界各国建立社会民主党,他们怎样帮助工人阶级进行斗争,怎样联合和指导工人,教育工人,使工人准备进行伟大的斗争。(五)后来又说,为什么俄国人民生活比别国人民坏,我们首先必须怎样推翻它并且在俄罗斯建立民选的人民的统治机关。(六)民选的统治机关应该为全体人民实行哪些改善???(七)接着纲领指出,应该马上为全体工人阶级争取哪些改善使工人阶级能够比较自由地为社会主义而斗争。(八)纲领中特别指出了首先要为全体农民争取的改善??(九)社会民主党警告人民不要相信警察和官吏的任何许诺和好听话,而应该坚决为立刻召开自由的全民代表会议而奋斗。
──《列宁选集》第一卷
〔材料六〕那时我住在旧涅瓦大街一座有过道院子的房子里,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每个星期日从工人小组上课回来时,多半要顺便到我这儿来,我们就开始长谈起来。当时我很爱学校,只要同我谈学校,谈学生,谈谢勉尼柯夫工厂,谈托伦顿工厂、马克斯维尔工厂以及涅瓦大街的其他工厂,不给我面包吃都行。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对每个能表明工人生活状况的细小事情都感兴趣,力求根据个别细小特征来了解工人的全部生活,力求找到可以用来更好地向工人进行革命宣传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