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普斯卡娅《列宁回忆录》
【解读】以上材料反映的是列宁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所做的努力。
材料一中提到,把俄国无产阶级力量和革命力量联合起来组织成一个党,就能粉碎专制枷锁,这是列宁向人民呼吁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性及其作用。
材料二选择的是一个纺织女工给《火星报》编辑的信。从信中我们能看到,一个平凡女工对《火星报》真实而贴切的评价。这则材料从侧面反映列宁对建党以及推动俄国工人运动作的贡献。因为列宁是《火星报》的组织者和思想上的直接领导者,也是它的主要撰稿人。
材料三反映了列宁对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的要求,这个组织要有一定的规模,具有广泛性和多样性,坚定性和灵活性也很重要。列宁指出,俄国无产阶级所要建立的党是能够领导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取得胜利的党,是能够实行社会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政党。这些要求成为了俄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努力的方向,也向俄国社会民主党描绘了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部分地解决了俄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从何着手的问题。
材料四是列宁提出的建立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这些内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对以后的无产阶级政党建立等起到借鉴作用,其中的很多内容都被他国无产阶级政党所接受。
材料五是列宁等提出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纲领,这些内容逐步发展为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
材料六说明:克鲁普斯卡娅在工厂从事革命活动期间,列宁经常前来与她交谈,并了解工人的生活,为宣传革命准备素材。
材料七说明:列宁是喜欢与底层民众交朋友,对有革命意志的农民朋友很赞赏。正因为他有这些朋友,所以对农村非常了解。他乐意为下层群众服务,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以上材料从不同的角度和视野体现了列宁在实践和理论上为俄国无产阶级建立新型政党做的努力和贡献。
【注释】①《火星报》:第一个全俄马克思主义的秘密报纸,1900年由列宁创办。由于俄国的形势,无法在国内出版革命的报纸,于是《火星报》的创刊号于1900年12月24日在莱比锡出版,随后在慕尼黑、伦敦和日内瓦出版。《火星报》在建立俄国工人阶级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