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娘胎中的第一声啼哭,宣告一个生命开始了,同时,他的人生旅途之路也开始了。
―― 题记
②自从我们从母亲的肚子里出来,我们就有一双脚丫子。也许会好奇为什么它会叫“脚”而且为什么和手一样也有五个指头?
③原始人说,世界上本没有路,…
现代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
而我说,…
何为题记?题记是写在正文前或文章题目下面的文字,多为简明扼要说明文章或著作的内容或主旨,有时只引用名人名言。类似①不通且俗的题记,本想引人眼球不料开门献丑。使用题记无可非议,恰到好处的确能使文章先声夺人,但一
味为题记而题记可能走入误区画虎类犬。 ②句作为开头,令人喷饭,如是开头已然失败一半! ③中“三说”简直就是胡说!直接挪用材料作开头已是不妥,鲁迅变成了原始人更不可饶恕。“题好一半文”,“ 良好开端成功一半 ”,可见拟题或开篇这样的“凤头”之于全篇的重要性,考生须牢记在心且付诸于行。
题材扎堆积累贫乏。阅卷过程中,笔者抽样作了统计,连续 20 份作文,涉及的论据人物或人物事件,古代依次是司马迁、屈原、项羽、李清照;当代依次是丛飞、洪战辉、邰丽华、王顺友。只有两考生未提及上述人物,因为两位作文基本不知所云,近乎呓语。为此,笔者建议考生多关注鲜活人生,多思考常消化多吸收。对于素材或人物的选择,要充分挖掘学习资源,比如,高三平时大量的文言文训练,多为人物传记,作为教师要有意识地进行素材积累方面的有效渗透,使得学生不只为文言而训练,使得文言文试题巧妙转变成一练而多用的积累载体。
编造伪情自作聪明。
① 06 年高考,我在自己的意料中落榜了
幼年……
青年……
中年……
老年……
②后者则让我想起了一段文字:烟雨中……(以下是直接搬用试卷上的现代文《一幅烟雨牛鹭图》的前 300 字,继而是自己对这 300 字的理解,而且理解也是错的)
情感真挚是高考作文的基本要求,以上选取的是缺乏真情实感的比较突出的典型。这样胡编乱造,或者干脆将高考现代文大阅读的原文内容拉过来为己所用,这无异于玩火。 讲求技巧得高分
卷面整洁、字迹工整最好优美。扫描到电脑中的作文是不带作文方框的,版面切忌前工后草或字迹太小,高分作文基本都是版面整洁,字迹优美,赏心悦目。
段落适中,讲求层次感。段落过长会被认为缺乏技巧,缺少谋篇布局的驾控能力;段落太短,会被认为有凑字之嫌。
文末慎用省略号或在 800 字处结尾,省略号不一定就是意味深长,有时它会和 800 字处结尾同样给人以搜肠刮肚终于写完之感。
凤头、猪肚、豹尾一个都不少。开头其实只要能都吸引读者迫切想读下去就算成功。猪肚处一定要让阅卷者感到有承转开合,记叙是否讲求技巧,议论是否辩证有力,令人信服。令人击节赞叹的结尾常有以下几种:戛然而止型,出人意料却又在意料之中,莫泊桑, 欧 · 亨利 小说结尾即如此;余味悠长型,在情理之中,淡出而收尾,让人掩卷回味;哲理思辨型,一两句凝练话语收尾,恰到好处,荡气回肠。
语言藏而不露,富有张力。切忌俗话入文,口语连篇,如果让阅卷教师只通过你的遣词造句就洞穿你的写作功底,那就是你的不幸。
此外,文章还要大气。大气的文章从来都是文质俱佳。大气从何而来?若是议论文,观点旗帜鲜明,论据分析合理,论证铿锵有力,语言干净利索,富于思辨,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若是记叙文或小说,人物形象鲜明,表现手法多样,细节描写出彩,情节跌宕起伏,语言须有个性;涉及内容,博古通今,内容厚实。
语文新课改的大力推进,需要有丰厚的语文综合素养强力支撑。对于写作水平较高的学生来说,把文章写好应该是成为一种自然习惯,但对于绝大多数作文或语文水平中等或偏下的学生而言,笔者强烈建议:多看还要多思,多听也要多说,勤积累要多看,勤练笔再多思。这是学好语文写好考场作文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