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汇:走进巴金》(一)讲义
《名人故事汇:走进巴金》(一)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优教通名师周讲课堂。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文学巨匠。 他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忘记不了的老师是卢梭、雨果、左拉和罗曼·罗兰。我学到的是把写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把作家和人融合在一起。我认为作品的最高境界是二者的一致,是作家把心交给读者。我的小说是我在生活中探索的结果,一部又一部的作品就是我一次又一次的收获。我把作品交给读者评判。我本人总想坚持一个原则,不说假话。”这个人就是巴金。
一 巴金生平
巴金,原名李尧棠,字芾甘,取自《诗经?召南?甘棠》“蔽芾甘棠”一名。1904年11月25日巴金出生于四川成都正通顺街的一个封建官宦人家。
“这是一个古老的家庭,有将近二十个长辈,有三十个以上的兄弟姊妹,有四五十个男女仆人,在我渴望发展的青年的灵魂上,陈旧的观念和长辈的权威像磐石一样沉重地压下来,这是巴金印象中的家。”
巴金人生道路的改变,源于五四新文化运动,1919年5月,北京爆发爱国学生运动,从那时起,德谟克拉西、克鲁泡特金一大批代表西方先进思想的拗口名词在四川年轻人中流传,从那时起,一个自由平等的新世界出现在巴金的梦中,并且再也没有消失。
二创作缘由
二十三年后,巴金离开了家。去了巴黎。谈到为什么要写小说,巴金自己这样说:“我二十三岁从上海跑到人地生疏的巴黎,想找寻一条救人、救世,也救自己的路。说救人、救世,未免有引起夸大,说救自己,倒是真话。当时的情况是这样:我有感情无法倾吐,爱憎无处宣泄,落在无边的苦海中找不到岸,一颗心无处安放,倘使不能使我的心平静,我就活不下去。我是一个不善于讲话的人,唯其不善于讲话,有思想表达不出,有感情无处倾吐,我才不得不求助于纸笔,让在我心上燃烧的火喷出来,于是我写了小说。”
巴金是在法国学会了写小说。1929年他在《小说月报》上连载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说《灭亡》,他为了他的大哥,才写这本小说的。他在正文前还印了献词。
二十七年后,他以自己的生活为蓝本,写出了传世名作:《家》。
这是大哥觉新,生活中的大哥也是如此,把个人的梦压在心底,永远委曲求全。
巴金的大哥李尧枚的命运和小说中的觉新如出一辙、他喜欢化学,梦想着去北京上大学,并且和巴金的一位表姐产生了若有若无的爱情。但他最终放弃了这一切,巴金亲眼看见父亲通过抓阄给大哥选了一个妻子。
面对家庭各房之间的明争暗斗,巴金的大哥只有一个办法,处处让步来换取暂时的平静生活。儿子死后,他的精神出现异常。 1938年家庭破产,大哥不堪重负,服毒自杀。大哥的受苦像一根鞭子在后面鞭打着他。不爱说话的巴金在纸上倾吐着自己内心的情感 。创作了“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小说《家》。
1933年,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开始在上海著名的时报连载。在引言中巴金写道:我们为什么要有这生命?为的是来征服它。年轻的巴金征服了整个文坛。这部30万字的作品,是巴金文学生涯的巅峰之作。那年,巴金刚满28岁。
这是三弟觉慧,巴金在他的身上投射了自己,一个敢说敢闹的家庭叛逆。最终走了出去。 小说中,二哥觉民和爱人逃出了这个大家庭,生活中巴金的三哥李尧林也走了出去,但他终身未娶,在大哥去世、家庭破产后,他担起了这个家。 这是巴金十七岁离开成都时与兄弟及继母的合影。那时,家中最小的弟弟李济生五岁。
三巴金的爱情与婚姻
与三少爷觉慧深深相爱的丫环鸣凤不愿接受被出卖的婚姻,投河自尽,死前,忙于写革命文章的觉慧竟毫不察觉,这是《家》中令无数人流泪的一幕。巴金说:我的生活里不曾有过鸣凤,我的幻梦中也没有安定的生活与温暖的家庭。他的小说常常流露这样的思想:冷酷的社会中,爱只会成为背负不动的十字架。在青年巴金看来,一个完美的革命者对爱情应该像一株枯树那样没有感觉。他说,我宁愿一个人孤独地去经历人世的风波。
巴金的独身主义主张后来发生改变,1936年,他遇见了萧珊。这位眼睛像星星一样亮的女子,是巴金生命中惟一的爱侣。
这种平静的生活没有长久,在五六十年代频繁的政治运动中,巴金在不断的写检讨和批斗中度过,备受摧残的萧珊整天活在对丈夫的担心之中,于1972年死于肺癌。
1978年 8 月 13 日,萧珊六周年忌日,75 岁的巴金开始写一份沉重的遗嘱,这个遗嘱写了整整十年,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帕金森氏症,使他握笔困难,这位八旬老人用发僵的手以每天两三百字的速度完成了自己42万字的遗嘱。就是巴金的最后一部著作《随想录》。内容朴实、感情真挚,充满着作者的忏悔和自省,巴金因此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
1999年 因肺部感染进行气管切开手术,从此不能发声
2003年11月,中国国务院授予巴金“人民作家”称号。
2005年10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
同学们,希望今天的课能帮助大家了解著名作家巴金的故事及他的作品。今天的课就到此
结束喽,同学们,下周不见不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