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诗词鉴赏
【倚天屠龙记】诗词鉴赏
疑是斩鲸鲵,不然刺蛟虬。缺落泥土中,委弃无人收。
我有鄙介性,好刚不好柔。勿轻直折剑,犹胜曲全钩。
《倚天屠龙记》回目: 天涯思君不可忘 武当山顶松柏长 宝刀百炼生玄光 字作丧乱意彷徨 皓臂似玉梅花妆 浮槎北溟海茫茫 谁送冰舸来仙乡 穷发十载泛归航 七侠聚会乐未央 百岁寿宴摧肝肠 有女长舌利如枪 针其膏兮药其肓 不悔仲子逾我墙 当道时见中山狼 奇谋秘计梦一场 剥极而复参九阳 青翼出没一笑扬 倚天长剑飞寒芒 祸起萧墙破金汤 与子共穴相扶将 排难解纷当六强 灵芙醉客绿柳庄 太极初传柔克刚 群雄归心约三章 太极初传柔克刚 举火燎天何煌煌 俊貌玉面甘毁伤
百尺高塔任回翔 恩断义绝紫衫王 四女同舟何所望 东西永隔如参商 冤蒙不白愁欲狂 箫长琴短衣流黄 新妇素手裂红裳 屠狮有会孰为殃 夭矫三松郁青苍 天下英雄莫能当 君子可欺之以方 秘笈兵书此中藏 不识张郎是张郎
第一回开篇词,丘处机的《无俗念》:
春游浩荡,是年年寒食,梨花时节。 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苞堆雪。 静夜沉沉,浮光霭霭,冷浸溶溶月。 人间天上,烂银霞照通彻。
浑似姑射真人,天姿灵秀,意气殊高洁。
万蕊参差谁信道,不与群芳同列。 浩气清英,仙才卓荦,下土难分别。 瑶台归去,洞天方看清绝。
第一回中,何足道吟道:“抚长剑,一扬眉,清水白石何离离……”
扶风豪士歌 唐 李白 洛阳三月飞胡沙,洛阳城中人怨嗟。 天津流水波赤血,白骨相撑如乱麻。 我亦东奔向吴国,浮云四塞道路赊。 东方日出啼早鸦,城门人开扫落花。 梧桐杨柳拂金井,来醉扶风豪士家。
扶风豪士天下奇,意气相倾山可移。 作人不倚将军势,饮酒岂顾尚书期。 雕盘绮食会众客,吴歌赵舞香风吹。 原尝春陵六国时,开心写意君所知。 堂中各有三千士,明日报恩知是谁。 抚长剑,一扬眉,清水白石何离离。 脱吾帽,向君笑,饮君酒,为君吟。 张良未逐赤松去,桥边黄石知我心。
第一回,有《诗经》中的两首。
考盘(诗经·国风)
考在盘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
考盘在阿,硕人之薖。独寤寐歌,永矢弗过。
考檗在陆,硕人之轴,独寐独宿,永矢弗告。
蒹葭(诗经·国风·秦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第四回,殷素素歌:“今夕兴尽,来宵悠悠,六和塔下,垂柳扁舟。彼君子兮,宁当来游?”《诗经》中有“彼君子兮,噬肯来游”。
有杕之杜(诗经·国风·唐风) 有杕之杜,生于道左。 彼君子兮,噬肯适我? 中心好之,曷饮食之? 有杕之杜,生于道周。 彼君子兮,噬肯来游? 中心好之,曷饮食之?
第五回,伞上题诗一句:“斜风细雨不须归”。
渔歌子 唐 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第六回中,用到了李白《草书歌行》中的诗句。
草书歌行 唐 李白
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 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
八月九月天气凉,酒徒词客满高堂。 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 吾师醉后倚绳床,须臾扫尽数千张。 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 起来向壁不停手,一行数字大如斗。 恍恍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 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
湖南七郡凡几家,家家屏障书题遍。 王逸少,张伯英,古来几许浪得名。 张颠老死不足数,我师此义不师古。 古来万事贵天生,何必要公孙大娘浑脱舞。
第六回中,殷素素所唱的《山坡羊》:
他与咱,咱与他,两下里多牵挂。冤家,怎能够成就了姻缘,就死在阎王殿前,由他把那杵来舂,锯来解,把磨来挨,放在油锅里去炸。唉呀由他!只见那活人受罪,哪曾见过死鬼带枷?唉呀由他!火烧眉毛,且顾眼下。火烧眉毛,且顾眼下。
第十七回,灭绝师太提到的几句俗语:
千棺从门出,其家好兴旺。 子存父先死,孙在祖乃丧。
第十七回,有荆轲西入强秦时所歌:
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第十八回,《九阳真经》中的几句: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 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第二十回,小昭所唱: 世情推物理,人生贵适意,想人间造物搬兴废。吉藏凶,凶藏吉。富贵那能长富贵?日盈昃,月满亏蚀。地下东南,天高西北,天地尚无完体。展放愁眉,休争闲气。今日容颜,老于昨日。古往今来,尽须如此,管他贤的愚的,贫的和富的。到头这一身,难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岁光阴,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
第二十回,明教经文: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为善除恶,惟光明故, 喜乐悲愁,皆归尘土。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第二十一回,七伤拳总决: 五行之气调阴阳, 损心伤肺摧肝肠, 藏离精失意恍惚, 三焦齐逆兮魂魄飞扬!
第二十一回,扇上题晋代郭璞《太华赞》六句:
华岳灵峻,削成四方。 爱有神女,是挹玉浆。 其谁游之?龙驾云裳。
第二十三回,幅上的诗句出自元稹《说剑》,现录全诗如下:
说剑 唐 元稹 吾友有宝剑,密之如密友。我实胶漆交,中堂共杯酒。
酒酣肝胆露,恨不眼前剖。高唱荆卿歌,乱击相如缶。
更击复更唱,更酌亦更寿。白虹坐上飞,青蛇匣中吼。
我闻音响异,疑是干将偶。为君再拜言,神物可见不。
君言我所重,我自为君取。迎箧已焚香,近鞘先泽手。
徐抽寸寸刃,渐屈弯弯肘。杀杀霜在锋,团团月临纽。
逡巡潜虬跃,郁律惊左右。霆电满室光,蛟龙绕身走。
我为捧之泣,此剑别来久。铸时近山破,藏在松桂朽。
幽匣狱底埋,神人水心守。本是稽泥淬,果非雷焕有。
我欲评剑功,愿君良听受。剑可剸犀兕,剑可切琼玖。
剑决天外云,剑冲日中斗。剑隳妖蛇腹,剑拂佞臣首。
太古初断鳌,武王亲击纣。燕丹卷地图,陈平绾花绶。
曾被桂树枝,寒光射林薮。曾经铸农器,利用翦稂莠。
神物终变化,复为龙牝牡。晋末武库烧,脱然排户牖。
为欲扫群胡,散作弥天帚。自兹失所往,豪英共为诟。
今复谁人铸,挺然千载后。既非古风胡,无乃近鸦九。
自我与君游,平生益自负。况擎宝剑出,重以雄心扣。
此剑何太奇,此心何太厚。劝君慎所用,所用无或苟。
潜将辟魑魅,勿但防妾妇。留斩泓下蛟,莫试街中狗。
君今困泥滓,我亦坌尘垢。俗耳惊大言,逢人少开口。
第二十四回,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过零丁洋 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第三十回,波斯诗人峨默的两句遗作:
来如流水兮逝如风;不知何处来兮何所终!
第三十四回,用了四句唐诗“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若使当时便身死,千古忠佞有谁知”,出自白乐天《放言》,有出入。
放言五首其三 唐 白居易 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时便身死,一生真伪复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