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周年祭文
今天是XX年4月29日,农历3月24日,是慈父与世长辞一周年纪念日,是我们全家老少,最为悲痛和难过的日子,也是所有前来祭奠的亲人们,心情最为沉重的日子.
亲爱的爸爸,你走了,永远的离我们去了,去向了天国。
爸爸,您一生经历了几个时代的变迁,经历过那么多的风雨,饱尝了人间的辛酸,但是无论生活的担子压得有多么沉重,您和母亲始终挣扎着要把我们兄妹五个拉扯成人!
父亲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朴素的一生、勤劳的一生、光明磊落的一生, 爸爸!您放心得去吧,我们会帮您照顾好我们的母亲!
此时此刻,倾尽江海湖水也道不完我们对您的尊敬和热爱!
爸爸,您虽然走了,但您并没有离开我们,您依然是我们亲爱又慈祥的父亲!
痛悼吾父 年仅七旬有余 号天泣血 泪洒沾尘
哀哭吾父 毕生艰辛 养儿育女 操劳半生
日夜奔忙 勤耕苦耘 对待工作 勤恳认真
处世有道 克己恭人 和睦邻里 平易近人
关心他人 胜过至亲 养育吾辈 爱护如珍
抚养教育 苦口婆心 教吾书耕 严格认真
教吾处世 身体力行 胡天弃我 夺我父身
魂游冥府 哭喊不应 天昏地暗 暗然伤神
哭断肝肠 情何以申 养育之恩 吾向何陈
兹当祭奠 聊表孝心 化悲为诚 化痛为思
先父有灵 佑我子孙 先父有觉 来尝贡品 唔呼哀哉!
我们的父亲,我们最亲近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愿我们的父亲西行的路上一路走好,一路平安。
敬爱的爸爸,您安息吧!
祝您一路走好!
我们想念您哪,想念您!
往事并不如烟,心中隐隐的疼痛越来越强烈,总想写篇文章纪念父亲,我的老父亲啊,马上是您的祭日,儿子在您祭日的那天要到您的坟墓上,给您磕头烧纸并敬上一柱香,所以在您祭日的前夕,儿子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不许任何人打扰,一心给您写祭文,就是为了回去给您磕头上坟。
一年前您老人家的离去,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夺走了我们生疼生爱的父亲,给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带来巨大悲痛,也成为我做儿子的心灵上挥之不去的阴影。在我的老父亲死去一周年祭日将要来临之际,作为儿子,那种撕心裂肺的悲痛可想而知。时间的流逝并没有淡化我们对父亲的思念,却是这种思念越来越深,越来越浓。他仍在微笑着倾听儿子在你灵堂前哭泣,几乎都背过气去?你在儿子心中的位置高于一切! 一生清贫的父亲临走时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东西,但他却将自己光荣的名字、令人羡慕的声望和为人正直的人品深深留在了儿女们心中。爸,您这一生太不平凡了,虽然您只是在一个国家贫困旗里的普通的干部,但是在您的身上,却发生许许多多不平凡的事情??做人老老实实,兢兢业业?从一个单位又到一个单位,无论单位大小,不管职务大小,你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从无怨言。
在穿越记忆的长廊我心依然疼痛。小心翼翼地不去沉入深深的怀念,想念却像原野上的野草野花漫无边际地疯长!从清明节我就开始不断的经常梦见父亲,梦中的你有时笑意盈盈,有时憔悴苍老,而每每做到不好的梦境,我总要情不自禁地担心,担心天堂里的父亲生活不如意,担心他寂寞,担心他依然受着疼痛的折磨,泪水总是悄悄地滑落。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瞬间会触动我思念父亲的心弦,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晚上,我才能任由思绪自在奔驰,任凭泪水恣意流淌,可是会有谁来跟我一起念叨那五味俱全的往事呢??5.24日,是容易伤感的季节。今天,是个伤感的日子。本来我不愿意提起着伤心的笔啊,但是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写了这篇周年祭文,---纪念我的老父亲,一周年祭日。 多么熟悉的他的笑容:灿烂、温暖,阳光一样绽放。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个动作、一个手势、一句话,以及家中父亲使用过的一个物件都能勾起对我们对父亲深深的思念。去年的这个时候,正是父亲生命中最痛苦的一段日子,也是我们都难以忘怀的日子,病魔已经将父亲折磨的成了一个瘦骨如柴的老人。每每想起父亲连抬手的力气都没有的情形,泪会禁不住流下来。谁都不敢提起,谁都不忍心提起,记得去年,在为给父亲守灵的夜晚,我走进父亲的房间,看见买了不到2年的新楼房,排排的家具矗立无言,敞开的窗口暗暗无光,屋里一片阴深,仿佛在追问它的主人何在?我想,父亲也一定在天上看着我们,带着他慈祥的笑脸。是的,他一定宽慰地笑了,他活过、爱过、尽力过,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经历了一个人所能经历的一切。一杯黄土陪伴您老人家,日月星辰时刻追随者您。黄土无语,将父亲和我们分成两个世界,阴阳两隔?“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多少次梦境中的相遇??留下的不只是痛哭、遗憾、后悔??都是我心中最最之痛?
天下没有比失去自己的亲人,更刻骨的痛了,痛彻心扉?有时也尽然会欲哭无泪?
有时候从梦里惊醒,欣喜若狂,激动不已?那是梦见父亲还在,还像以前一样?等漆黑的夜把所有的一切都从新掩盖,才知道,那,只是一场梦,所有失去的亲人是再也,再也不能回来了??
泪水呀,永远也冲刷不尽,那脑里的痛,心中的伤? 没有人能体会的到我的内心的最深处......
父亲走的时候,他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没有去做,没有完成??查出胰腺癌仅仅5个月的时间,一个人怎么能这么轻易地死去。可这是真的,真的,这个事实无法拒绝。
短短的半年病魔就夺取了他的生命,可恶的胰腺癌!大恶之极!!!连见我这个儿子们最后一面都没有来的急?父亲走的很快,但是这些痛确永远的洒在了我们的心间??
时间过得真快啊,越来越近就是父亲逝去一周年的祭日了不知为什么,最近总有想哭的感觉,慢慢淡忘的伤痛与思念又潮水般汹涌而来,心中郁结的淡淡忧伤又随之而浓重了,假如阴界本是人们对逝去亲人的一种臆想一种寄托,一种对死亡恐惧的排解,那么,我宁愿相信阴间跟阳界是没有区别的,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转换,一种时空的交替,那么生又何欢,死又何惧呢!与我们阴阳相隔的亲人,只不过去了远门,去了他身有所安心有所依之地,我们活在世上的亲人们,又何必为这种阴阳的相隔而绝望而悲泣呢?
说到阴阳相隔,想起了在北京的日子里,在协和医院和医生简短的交谈后,??我此刻的悲痛已把我所有的语言都噎在了喉咙里,最让我揪心的那段日子,就是我们隐瞒真实的病情不告诉父亲,却无可奈何地看着他病况不断加重的那段日子。父亲吃着昂贵的药,口中喃喃地自言自语:“是什么病呢?怎么会这样呢?”并在日历上记下吃药的一天一天,他还可以坐在沙发上,同我们一起分享的快乐??每天还艰难的到大街上一步一步进行锻炼啊!可怜的父亲是多么希望战胜病魔,与我们生活在一起啊!现在想来仿佛父亲应该知道他得的是癌症隐隐有点征兆,XX年春节前,父亲亲自打电话问我几号回来,我说4日,以后又陆续问了好几次?但是我们在北京知道父亲的真实病情时,联想
到他这一辈子的坚韧、不服输的个性,才明白他在用其一生诠释了自强自立的含义。
父亲离开这一段日子里,我每当点入我为父亲在天堂在线纪念堂和专门为了悼念你老人家的博客时候,让我无法止住怀念的心情和想像的思绪,就仿佛父亲仍然坐在沙发上,我总是能看着你的微笑,就仿佛在父亲去世前10天我回家探望老父亲一样的情景又一次浮现在我眼前,一进家门那轻轻的第一句话:“老革命,我回来了”,??类似这样许许多多的生活片断,现在回忆起来,既是亲切,又是心痛!
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父亲走了!他那一生都处在亢奋、紧张状态下的、坚挺了一辈子的皱纹,现在松弛了、疲软了、暗淡了;他那即使在高兴时也难以完全解开的双眉,现在是永远地舒展开了;他的眼睛闭上了,那双不论何时何地、总在追随着我的、充满慈爱目光的双眼,也永远地关闭在他眼睑的后面,再也不会看着我了;他的嘴也永远地闭上了,连同那些没有对我诉说的衷肠全部留在唇舌间了!想起往日面对父亲,我始终没有认真倾听的耐心,从今往后是再也听不见了!我只想到自己无时不需要父亲的呵护、关照、倾听,但从来也没想过父亲也有需要我呵护、关照、倾听的时候啊!
我还有什么奢求吗?我等不及和父亲来世的缘分,它也不能解脱我想念父亲的苦情。我只求父亲多给我托些梦吧,让我在梦里对他说:爸爸,请您原谅我! 原本打算在回家给你老人家过祭日时,做个视频做纪念,然后放在天堂在线纪念堂和博客里边就行了,实在不愿意再次提起这伤心的笔,因为纵使我写尽所有的文字,我能写尽父亲对我那报答不尽、也无法报答的爱吗?我能写尽对他的歉疚吗?我能写尽对他的思念吗? 为此,我忍着极大悲伤,还是用文字再次寄托我的哀思。因为为父亲平淡如水享受人生的风骨而感动而欣然. 尊敬的父亲,您离开我们已将满一周年,您在他乡还好吗?您还是那样安然平凡的生活渡日吗?您知道吗?您的悄然离去,带给妈妈怎样的伤痛以及您儿女们怎样的悲泣吗?我们为此喊哑了嗓子,哭肿了双眼,也无力回天,唤回您重返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