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征文(演讲稿)-关注安全 珍爱生命
关注安全 珍爱生命
安全是什么?对于一个人,安全意味着健康;对于一个家庭,安全意味着完整;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意味着效益;对于一个国家,安全意味着繁荣。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生命!
打开永洋公司事故案例,一桩桩、一件件悲惨的故事,不断的在我们身边上演。原来,生命在事故面前是那么的脆弱。原来,事故和我们的距离只有短短的一闪念。这些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何在?抛开种种表面的现象,我们就会发现一个简单的道理——谁忽视了安全,谁就会受到惩罚。
在我的生命里,我永远也无法忘记这一天,2004年10月3号的这一天。当我从六米的高空翩翩坠落的瞬间,那种面临死亡的绝望,那种刻骨铭心的痛,让我深深的体验了生命的可贵,让我真切的体验了安全的重量。
我躺在病床上,我右手的腕骨已经粉碎性骨折,我右腿的股骨已经开裂,我的内脏受到了重创。我的每一口呼吸,都会带来一次针扎似的痛。我想翻转一下身体,可是我不能够,我想拉一下被角,可是我不能够。当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滑落,我恍然想起了那句格言:拥有时,从不曾珍惜,失去时,才懂得珍贵。朋友们啊,你们可曾知道,如果你们还能够用勤劳的双手去劳动,那么你们就是幸福的;如果你们还能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么你们就是幸福的。而这一切,对于我,却是一个不可企及的梦。
我被缚在这凄冷的病床上,除了懊悔和哀叹,我还能够做些什么?半梦半醒之间,只有我的灵魂在四处飘荡。它飘啊飘,飘过了千山万水,飘回了我的故乡。昏黄的灯光下,银丝满头的是我的爹和娘啊。我是您的儿子,我看见了你们,你们却看不到伤痕累累的我。您常说,养儿能防老,您常说,儿是爹娘的心头肉,而我却无法想象,如果失去我,您还能拥有什么。亲爱的爸爸妈妈,您苍老了,岁月已把您的身体压的如一把干草,您还能承受多少辛酸,苦难已在您的心头刻下累累伤痕,还能再刻下多少创伤?
在无数个独捅寒衾的夜晚,我都会深深的想起我的妻子。而此刻的思念更如刀割般的痛。多少年来,我们相濡以沫,携手走过风风雨雨。无论贫穷还是富足,无论别离或者相依,在你的眼睛里,我是你的生命和你全部的爱。你不止一次对我说,你最喜欢那首歌: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的变老??。如果我真的去了,有谁为你搭建爱的归巢,有谁为你欢欣,为你忧伤。你孱弱的双肩能够撑得起这个破碎的家吗?孤独的深夜,你一个人会感到害怕吗?
忽然,我听到一串笑声,一串银铃般的笑声。那是孩子的欢笑声啊!我用力睁开眼睛,想看看那个熟悉的身影,可眼前除了死寂的黑夜还是黑夜。千里万里隔不断,你我相连的血脉啊,即使梦里,也总有你灿烂的笑容。孩子,你还记得吗,春天来临的时候,我和你来到原野,让你用心灵去感受这鹅黄绿的生命;夏季到来的时候,我和你来到黄河岸边,为你打一壶混浊的黄河水。你痴痴凝望的橱窗里的玩具,你渴望的那套《十万个为什么》,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成了你的所有。和我在一起,你是多么的快乐啊。当我离开你到他乡工作的时候,你是那么的伤心。从此只有电波把你我牵系。电话的这端,我看不到你因思念而迷漓的双眼,可我听得到你颤傈的声音,我说不出你那边天空的颜色,可我能感受到你思念的深。短暂的别离
已使你啜泣,我无法想象,如果失去我,会在你稚嫩的心灵上刻下怎样的伤痕。孩子,对不起。
接连不断的手机铃声送来了朋友们深情的问候。最让我悸痛的是那一句:“朋友就像片片拼图,结合后构成美丽的图画。如果不见了一片,就永远不会完整。你就是我,永远不愿遗失的最珍贵的那一片”。所有牵挂我祝福我的朋友,你们是我最大的财富啊。在我们携手走过的青葱岁月里,你们因我而快乐,我的生命因你们而精彩。你们送我温暖,送我阳光,送我凉风,送我花香。你们是开在我心扉的最大最明亮的向阳窗啊,而我却成了你们心头无法抚慰的伤痛。
淋漓的鲜血给予我告诫,亲人的泪水让我警醒。痛定思痛,我深刻的认识到:只有关注安全,才能让我们远离事故的深渊;只有珍爱生命,才能让我们更加理性。
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就从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起吧。规章是准则,规章是约束,规章是人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深刻教训,规章是我们不可逾越的鸿沟。
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就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吧。从我们头上的那顶安全帽,到登高时的那根安全带;从起吊时的那根钢丝绳,到检修时的那块警示牌;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重大的事故往往都是从这些细节开始的。只有从这些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做起,才能真正的远离事故。
感谢命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公司领导的亲切关怀,使我重新站了起来。朋友们啊,愿我的鲜血和苦痛能够为你们敲响安全的警钟: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欢乐的阶梯,安全,它编织着幸福的花环,安全,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愿平安伴随你们每一天,愿欢乐的笑声,永远荡漾在你们每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