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而不同》读后感
每读一本书,我都会想:读完这本书,我收获了什么?如果有什么收获的话,我就会把它们记下来,以便自己能在较长的时间内仍然能回忆起这种收获。呵呵,这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会让我很满足。
那么读完了这本书,如果问我有什么收获的话,首先映入我脑海中的是:中国和美国两种环境的差异,从而会造就结果的巨大不同。这似乎有些“环境决定论”的味道,但其实不然,顶多也就算得上是“环境影响论”吧。假如李开复从小就在中国长大,而且是在大陆成长学习的话,那么他还会成长为现在的李开复吗?他还能达到今天的成就和地位吗?
我们先来描绘一下他的人生轨迹:在李的小时候,他是一个顽童。11岁被哥哥带到了美国念书,初中过的很单调,但是语言能力在这一时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还获得了作文大赛的奖项。高中后期,他的生活开始丰富起来,做了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创办了校刊、还创业办了公司。之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经过了一年的通才教育后,选择了法律系,后又转系进了当时还不算热门的计算机系。博士生涯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度过,在语言识别方面作出了很突出的成果。走出象牙塔后,首先进入了苹果公司。在苹果的六年,让李从一个单纯的技术人员转变为一个管理者。在SGI待了2年,微软7年,Google 4年。现创立了创新工场,一个全新的创业平台。
我尝试着探索李开复能取得今天这样成就的原因。首先我重申我不是“环境决定论”的鼓吹者。但是我今天要做的工作就是撇开个人的主观因素不谈,单单从环境的客观因素说起。这基于我的这样一种看法,就是这个世界上追求积极向上,梦想成功,勤奋刻苦,为了梦想甘愿付出的人何止千千万万。但是真正能成功、取得耀眼成就的又有多少?归根结底是客观环境限制了潜能的发挥,当然也在于能不能抓得住稍纵即逝的机会。所以我就从李开复的传记中去探索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人如何去很好的利用外界的客观条件来实现自己的一个又一个飞跃。
先从李开复的学生生活谈起。去美国读书,是他的亲人(哥哥和父母)替他作出的选择,但也就是这个选择对他的一生有着最直接的影响。美国的鼓励式教育、注重实践的理念、哥大的通才教育、灵活的转系制度,这些都对李个人素质的快速成长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更加幸运的是,李发现了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天赋和兴趣,并很好的利用了它。这一点恐怕是让我们这一阶段的大学生们很羡慕的一件事情。在这中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美国的大学创造的极为丰富的学习资源。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涯中,特别是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念博士的期间,李经常都能接触到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学者。可以这么说,在学生阶段,李很好的利用了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天赋和兴趣、以及客观环境提供的极为优越的条件,从而使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都有了一个很好的提高。正是这段
经历,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让我想起了一位励志大师的一句话:“成功其实很简单,你只需要和成功的人在一起。”
在工作阶段,李在苹果的六年,我认为是他人生中最为重要的六年。这让他完成了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的转型(当然日后他也经常从事一些技术性的工作)。首先也许是李的出色工作以及与同事之间的良好关系等原因,让他在工作一年之后就成为了小组经理(这是他走向管理的第一步),而后由自荐成为了互动多媒体部门的总监,不久又出任互动多媒体部门的副总裁。而在苹果之后的几份工作中,李几乎都处在高管的位子,而且也都做的不错。当然这中间还有一个插曲,就是《艰难的60天》这一章节,而且我发现了这是书中占篇幅最多的一个章节。由此可见这段时光在李心目中的分量。的确,在遇到艰难的时候,需要的是坚持、忍耐、勇气。这些说着容易,但是要做好真的很难。在Google的那段时间,也让李明白了坚守的含义,同时也给我上了一课。当整个世界都在怀疑你、质疑你、甚至是指责你的时候,你还能不能、有没有勇气坚持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东西?!纵观李的整个工作经历,他都是从事于当时世界一流的公司,身边都是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管理者,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善于学习和总结,这就让他始终处于一个不断上升(所谓上升,不仅仅是职位,更代表的是个人素质和能力)的状态。
所以,看完《世界因你而不同》这本书,让我验证了这样一个观点:要想成功,那么就要去寻找最优秀的环境,去和最优秀的人为伍,去学习他们身上一切比你优秀的地方。
书的最后(P288)有这样一段话:
“我想,这三位如果有好的创业导师帮助,都可能成为中国的下一位马云或丁磊,但是现在他们在互联网里独自打拼,最终脱颖而出的机会相当渺茫。”
“我想,如果他们身边有好的创业导师帮助,他们的成功概率或许会增加数倍。”
这是不是说明李在很大程度上也同意我的看法呢?呵呵
后记:
李始终有一种“让世界因我而不同”的世界观,这也是影响他做出种种选择的重要原因。摘录几段话,共勉。
“你是想一辈子写一堆想废纸一样的学术论文呢?还是要真正地改变世界?”
“我终于意识到,失去勇气就意味着丧失了面对挑战的机会,不但于事无补,还可能让我终生悔恨。人生在世,我们需要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
情,并用智慧分辨二者的不同。”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的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
2、
《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是李开复唯一的一本自传,书的字里行间,是岁月流逝中沉淀下来的宝贵的人生智慧和职场经验。叙述他如何从一个捣蛋的“小皇帝”,11岁的“留学生”,奥巴马的大学同学,26岁的副教授,33岁的苹果副总裁,谷歌中国的创始人,走向全球化的职业经理人,成为员工们喜爱的开复总裁,成为学生们尊敬的开复导师。他有着太多传奇的经历,为了他,两家最大的IT公司对簿公堂。而他的每一次人生选择,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透过这本自传,李开复真诚讲述了他鲜为人知的成长史、风雨兼程的成功史和烛照人生的心灵史,也首次全面披露了他亲历的苹果、微软、谷歌等IT巨头风云变幻的内幕。娓娓道来,字字珠玑。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
李开复博士在《世界因你不同》中洋溢着一种精神:那就是“随心而动”,他的每一次重要决定,每一次人生的变迁无不遵循着这条定律。而他的“心”,不是一颗充满物欲,不是被贪嗔痴所迷惑的心,而是一颗“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你的价值是让两个世界的差别最大”的心。他一直致力于对中国大学生的引导,使中国的大学生更容易把握自己的未来,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在职场和生活中坚持自己的信念。
开复的经历一再让我明白,创意才是进步的源泉。不管处在何种环境下,创意不仅让你脱颖而出,同时也是一种乐趣,一种人生态度。在社会分工急剧细化的今天,各种产品和服务高度的同质化。技术,市场,渠道……我们最缺的是什么,就是创意。特别是在他坐在的IT业,创意和理念就是生命。我们在难于摆脱生活上的各种困扰的时候,需要什么,就是创意的去思考生活,思考人生,做最好的自己。
“成功没有绝对的意义,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并把最好的你呈现出来”是本书主题,给我留下了思考的空间。生命中的我们也许不能像开复一样走到这么宽广的路上,但可以尽我们自己的一切能力去开拓,开拓自己美好的未来,还自己一个青春无悔,人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