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世界因你而不同
如何让‘世界因你而不同’
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留下多少。这是这本书的引言,我认为这也应该是一个人一生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在我看来‘lead your life' 是达到这个目标的第一步。
这个世界上的人形形色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然而多少人能够真正的去实现呢?在那条实现自身目标的道路上,又有多少人能不被外物所牵绊,那样的人可能了了无几吧!在面对金钱等的诱惑时,太多的人违心主义!
理想与现实总有着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在追梦的道路上,难免充满荆棘与痛苦,在这个时候,懦弱的人选择退缩,坚强的人选择勇敢面对。
因为是主宰人生而不是去生活。命运应该靠自己掌握,人的一生应该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主宰人生,从而创造不同。
其次,"follow your heart''才最无怨无悔!
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因为你的内心与直觉引导了你未来将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的东西都只是次要的。就好像苹果公司副总裁对李开复说的,你是想一辈子写一对像废纸一样的学术论文,还是想用产品改变世界呢?这句话直击了他的软肋,也成为他人生一个转折点。他在1990年,做出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重要选择。这个选择也给他的人生带来了无限的惊喜。
通过他的事迹,我看到了追随我心的重要。
人生在世时间非常短,如果你总是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么一生过去了,你留下来的只有悔恨和懊恼。所以我们应该首先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然后去实现它。虽然这个过程注定不顺利,但要坚信,'You are good at what you love;you love what you are good at'.即兴趣就是天赋,天赋就是兴趣。
如果你对一件事感兴趣,那么在你去做这件事的时候就容易的多,离成功的距离就将更近一步。也许有人不明白成功的真正含义到底是什么,这本书里有一句话,‘成功就是当你醒来,无论身处何处,无论年龄有多大,你很快从床上弹起,因为你迫不及待地想去做你爱做的、你深信的、你有才华的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自然对这句话的理解就不大一样。但是唯一相同的是有兴趣离成功就更近一步。
对于'Make a difference' 我认为这句话,在如何让‘世界因你而不同’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制造不同’,就是要有自己认知,不要被信条所惑,盲目信条就是活在别人的思考里,那样有怎么能去与人不同呢?又如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呢?向人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应该是从学习中总结出属于自己的东西,从而有所革新。
从这本《世界因你而不同》,我读到了不一样的‘不同’,一个高情商的人可以用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分辨两者的不同!一个真正富有的人,不是拥有最多的人,而是需求最少的人。一个人真正的成功,并不是意味着财富的多少,有多高的职位,而是取决于内心的状态。一个快乐的人经常被认为是一个最富有的人。一个人的成功也来源于他良好的教育背景,来源于他辉煌的职场经验,来源于他坚毅的理性信念,来源于他总是追随着他的理想,更是源于他内心的一种从容平静的快乐。
让世界因你而不同没有绝对的意义。只要是你所热衷的事物,只要是你按照自己内心所决定的,那都可以说是创造了不同。古人曾说过,踩着别人脚印前进的人,最佳只能是亚军。鲁迅曾说第一个吃螃蟹的是最伟大的。语言学家刘征曾说,不要小看第一个用石器的人,第一个钻木取火的人,第一个弯弓射箭的人,他们越过了人类时代一座又一座真正的‘三峡’由此可见,每一个看起来小的创新,在后人看来都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所以我们绝不能停止
创新的脚步。
从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可以看出,创新与创造不同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客观世界总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每个时代都有它的不同的特点和内容。要跟的上时代的潮流,就必须有所发明,有所创新,不然就会落在后面,以致被时代所淘汰。创造者所走的路,‘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奋斗是一种人生姿态,是创造者所必须的品格。有了奋斗精神,你才能认识未被前人发现的规律,实践不曾被前人做过的事。
创新与异想天开是有区别的。一味的没有根据的想法,就只会被别人认为是异想天开,是不会被别人认可的,只有那种建立在有科学理论或有可行性的想法才能被称为创新。这样的创新才能够创造不同。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历练,只有经受住这些历练的人才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才能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世界才有可能因为你的存在而有所不同。浑浑噩噩的一生只会是浪费生命的表现,用有限的人生去创造无限的价值这才是最精彩,最与众不同的人生。
让不同使你的人生愈发精彩,让创新伴随生命旅程。一路的风雨会为你而欢呼,一路的阳光将因你而灿烂。
追随自己的内心,让自我的到释放。
用兴趣创造不同,让世界因你而不同。
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一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