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当然
理所当然:按道理应当这样。含有完全合理、不容怀疑的意思。出自隋·王通《文中子·魏相篇》:“非辩也,理当然耳。”
——题记 生老病死,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恐怕没有人会说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人理所当然的应是长着两只眼睛,两只耳朵,一个鼻子,一张嘴巴的。你长着三只眼睛就不是理所当然的了。小孩是理所当然要听大人的话的,学生理所当然是要听老师话的;司机理所当然是指开车的,裁缝理所当然是指做衣服的。服从领导是理所当然的,狗仗人势也是理所当然的;尊老爱幼是理所当然的,礼貌待人也是理所当然的。这些都是公认理所当然的事。然而,历来如此,便是正确的么? 其实理所当然就是一种习惯的养成,历来如此,便觉得本就应该如此。倘若改变,便觉得不应该了。但是什么是应该的,什么又是不应该的呢?习惯是跟随人一辈子的无形的东西,习惯有好有坏。当我们养成一种习惯,其实就是一种自我催眠的过程。习惯养成了,催眠就算成功了。然而,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养成的也许是好习惯,它有助于我们成功。也许我们养成的是坏习惯。这样的坏习惯是很难改正的,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这是坏习惯,却不想改正,有时候,自己发现不了的坏习惯,即使旁人指出了,也不想去改。父母是最知道我们缺点的人,他们总是恨铁不成钢的说:“看以后你怎么办,以后你就知道了。”我们当时不能明白他们话中深意,当失去后,才悔悟,“你就知道了”,饱含着是对于我们的关爱与无奈。人最常犯的错误,就是愈亲密的人愈是看不到对方的好,总觉得自己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自己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
从我们呱呱坠地,父母就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我们,照顾我们的饮食与起居,照顾我们的学习与心理。我们以为我们得道的是理所当然的,照顾我们是父母的责任,是我们应该得到的。所以,当父母每天叫我们起床上学时,我们理所当然的撒娇赖床;当父母早早起来为我们做好早点,帮我们收拾好书包时,我们理所当然的吃完就走,不但内心没有想过感谢,就连父母的嘱托,我们也懒得细听;当闷热的天气,父母不顾自己的工作疲惫,不顾自己也热不可耐,为我们扇扇子,伴我们入眠,我们理所当然的安然入睡,最多在心里说一句“谢谢”。 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小的时候,我们总把这当作天经地义,那时,我们可以说,因为我们还年幼,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现在,我们长大了,我们是否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担当起了,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呢?
有些人,认为别人对自己的付出是理所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答应别人的请求是理所当然。
很多人视你的存在为理所当然,总是指挥你帮他做这做那;他们最常挂在嘴边的是:“你应当怎样”、“你不应该怎样”。一般人碰到这样的请求,通常都很难回绝,尤其是提出请求的人是你最爱的人,“不”字就更难开口了。会有这么一天对方又要你做这个做那个,而
你却不得不拒绝他时,那会发生什么事呢?不要忘了,我们有权利决定生活中该做些什么,不该做什么,不应由别人来替我们做决定。况且,他人并不见得比我们更了解情况,也不会比我们聪明到哪里去,所以,他们所提出的这些“理所当然”的事就很可能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从现在起,做我们自己,不要让别人的“理所当然”控制了自己。
我们觉得一件事理所当然,往往是因为社会的约定俗成,但是,约定俗成了,就是应该的么?就是正确的么?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当别人为你付出的同时,你做出了多少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