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宝剑锋从磨砺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暑期三下乡心得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若不将手中的武器磨的雪亮,在刀光剑影中又怎能披荆斩棘,力压群雄。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可能像小说中武侠人物那样仗剑天涯,可我们亦有我们自己的职责,那便是顺应历史潮流,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新时代的海洋中乘风破浪,成为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
应学校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到呼和浩特市保全庄开展了为期四天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调查。我们采用问卷调查/询问的方式,从当地村民处了解了许多当地的基本信息。保全庄村位于呼市赛罕区南部,原隶属于西把栅乡,后归于后巧报镇,毗临大台,小台,村子北部是小黑河,现正在建设成为一条景观河。现有人口1700人左右,预备党员15名,党员42名,村子的主导产业是农业,然而小农意识较为深厚,农业产业化滞后,特色农业规模农业形成不了优势,产业缺乏,市场信息落后。造成农民收入低,经济建设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从调查的结果不难看出,人们的思想观念、经济的发展方式决定了经济发展的走向。好的观念能够引领人们不断的去探索新的方式来发展生产。不固守原有的思维模式,剔除原有的小农的意识。小财靠智 ,大财靠德。
对于人们而言,想让他们这样做是很难的,小农意识的根深蒂固,又怎会随便说说就会改变的呢。这时候,政府相应的经济发展方式就
该起到宏观的调控作用,以引导人们逐渐向着新的观念迈进。所以,新农村建设成为新时期的农村发展的主流。
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进行农村基础设施的改造。人们想发展经济,提高生产,没有物资、厂房的准备,发展又谈何容易。这让我不得不对自己的所学习的专业有了思考。我所学习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专业,主要负责的是楼房的结构。而结构专业又是整个建筑的核心。所谓结构就犹如人的骨骼一样,起着支撑的作用。试想如果一个人,骨骼上出现了问题,那他大概就无法正常进行工作。它与建筑里的其他行业不一样,比如说建筑专业,建筑专业主要负责的是进行建筑外观的整体设计,可以设计的各种各样,不必考虑是否安全。就如人长的好看不好看一样,好看是人,不好看也是人,怎样都可以生活。可结构专业则不然,它负责着建筑整体的安全与稳定。是人们生命安全的保障,为人们遮风挡雨。
结构专业的任务之重可见一斑。
通过这次实践调查,自己有以下几点领悟。
专业课程的学习自然马虎不得,此外,人际的交往能力也是值得锻炼与学习的重点。
首先:团队合作。人活着就不是一个单一的个体,是要与其他人合作才能完成。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这里的能力应该说有很多方面。比如说知识面,一个人成长的环境不同,经历自然不同,对事物的理解也就不同。在同样的事情上自然也就有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正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拿自己的专业来说,尽管自己的专业,
是建筑行业里的核心,可单单一个专业不肯能完全给人们提供最优的 环境。这还要与其他专业相互合作。建筑专业给人们以整体的美观,结构专业给人们提供安全的保障,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保证人们的供水供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保证楼房的供电。这一环环不靠专业之间合作是完不成的。只有注重合作,才能逐渐达成默契,才能更还的为人们服务。
其次:培养自己拥有一种意识。这里的意识不是具体的,是随着我们所处的环境变化而应运而生的。我之所以觉得意识重要,是因为它决定了我们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生活里没有方向的人,犹如行尸走肉,因为它不知道从何处来,往何处去。于是,生活也就会变得散漫,没有目的。我们会看到很多人,表面上整天忙忙碌碌的,没有闲着的时候,尽管他们很努力,可收到的成效甚微。所以不得不去反省自己。勤奋也是需要思考的,有方向的,而这方向恰恰就是意识。 有了方向,我们就会为勤奋寻找方法,而非盲目。然后全身心的投入,将力量集中于一点,已达到最大的成效。这不是什么投机取巧,而是策略。
最后:就是脚踏实地,投身去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眼高手低是经不起推敲的。经济的迅速发展,快节奏让人们喘不过气。于是有些人就想些歪门邪道,想以最省事的方式来取得他们所认为的成功,可没有扎实的基础,在真正的看实力的时候却因为实力不足而败下阵来。
作为大学生,我们深知自己的能力不够。所以我们努力去实践
自己,丰满自己的羽翼,实践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誓言,在理想的天空中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