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阑珊
夜色阑珊,点一盏心灯
第一次喜欢上散文,是儿时读朱自清的《背影》。虽事隔多年,不谙世故的小丫头也已长成而立妇人,那经典的一段依然琅琅上口: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
也记得那时读着读着,眼睛湿了。好一阵子老盯着父母背影看,父母也夸我乖巧懂事多了。
后来那种喜欢更上层楼,是读他的《荷塘月色》: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 沐浴在那种意境里,心似被洗练过,愈发觉得眼里的世界明净动人。
于是一发不可收拾,跟踪读完他的集子《踪迹》、《背影》、《你我》等等。
读到最后,只浓缩为十字:“细雨润无声,清水出芙蓉”。文字并不华美,却干净飘逸,温馨动人,真情实感,水到渠成,让人不经意间,那哀愁,那喜悦,已自然溢出。
或许受朱文影响,开始习惯读些随笔散文聊发时光,其中不乏可以解压的“小女人散文”。成年后,生活趋向沉重,有时还不得已
戴上面具。社会属性压制得自然属性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偶尔脱离那种桎梏,便喜好信手涂点小女人心事,或从别人文字里寻点共鸣。 无论浅显,深沉,热情,颓废,究的真情真性,图的散心随意。 悠闲之余,也不断耳闻“小女人散文”贬声,最多莫过 “白领才女酒足饭饱,情歌唱酣之余的产物,登不得大雅之堂”。换言之,就是小资情调泛泛,自恋情结严重。
每个人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不同,自然心得也各异。一个月薪几千甚至逾万的女人,明明置身于灯红酒绿中,手握香槟,小资情调自然随手掂来,若非要她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凄苦,呐喊贫瘠者的悲怆,不免有些矫情。
都市女子,与日俱进,已经不复“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状,更习惯傲对青梅,绽放百变风情。自恋总好过自卑。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还能爱谁?或者说,如果谁都不爱自己,不妨自己爱自己。 酒足饭饱的产物,正因为酒足饭饱,才有时间涂几笔。平时疲于奔命,哪顾得上风花雪月。忙得天昏地暗,好不容易闲下来,若还严装以待,来点思想深刻的讴歌,一个字,累。
据说打击“小女人散文”较普及的还有一句话:“仅仅是一道美味的甜点,酒饱饭足之余的点缀。只是,如果餐餐吃、日日食,必乏味。” 其实不止“小女人散文”,任何东西,餐餐吃、日日食,都会乏味。但原来吃的乏了,还有没吃过的;这批乏了,还有新的人群。如此循环,怕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时日久了,渐发觉贬者似乎多是男人,要么,就是像男人的女人。
原由也多是大男子主义作祟。
男人这个生物,极其复杂,不仅两面,简直堪称多元。一方面希望女人妩媚风情,一方面又期许高贵典
夜色阑珊电台
雅,要聪明能干,还要贤淑温
柔。稍一背离初衷,不是扣上“女权主义”便是“小女人”帽子。 事实上,这样集于一体的女人,恐世间罕见,若有,怕也是怪胎。反正我做不来,也不想做。还是该独立时独立,该温柔时温柔吧。 做人如此,做文看文亦然。所谓文由心生,文字有时就是心灵的呓语。什么样的人,写什么样的文;什么样的人,看什么样的文。最终究的是自己的品味。
只是“小女人散文”,你贬归贬,照有人看,因为可以舒缓疲劳。休息时间终归有限,来段舒伯特的《小夜曲》,于幽静的音乐里,闲品小女人心事,没有压力,随其或颦或喜,或笑或泣,其乐融融。 其实“小女人散文”也罢,“大家散文”也罢,谁又有固定的标准?有时候我倒觉得大家朱自清的某些作品小资情调也蛮浓的。比如《荷塘月色》:
“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 如按时下逻辑,这一段明显比较自恋。真分那么清楚,散文怕要再辟一方天地,取名:“小男人散文”?
一言敝之,喜欢散文,归根结底,是一种散心。花的时间无需太
多,能舒缓一下紧绷的精神之弦足够。于心灵,品“大家散文”,是洗礼;读“小女人散文”,是释放,各有各的风情。
彼时,夜色阑珊,在贝多芬的《月光》里,点一盏心灯,半掩云窗,对影成四人,不似天堂,胜似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