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阑珊唱家乡
夜色阑珊看灯光
深夜回到家里,坐在客厅的落地窗前,看到窗外五光十色的马路上仍然车水马龙,目光淌过阑珊夜色,间或夹杂着警车上警灯闪烁和警笛幽鸣,我的思绪象繁星点点,洒落在家乡的每一个角落??
我的老家在西部一个偏僻山村,那里是革命老区,也是著名的国家级贫困地区。我现在居住的这座城市是全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被称之为共和国的长子。山村是哺育我茁壮成长的摇篮,城市是鞭策锤炼我人生价值的舞台。曾经,两个“著名”让我在反差中纠结,从我懂事开始,可能没有人把他们进行过对比,也是无法实现的对比,但这座城市和那遥远的山村因为我变得是那样的亲近,都令我魂牵梦绕、无限热爱,都是我的故乡,是我的家乡,当两个“故乡”共同经历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城市的繁荣和乡村的新貌,将两个不同层面的“刻度尺”逐渐变成“等高线”时,这个过程和经历宛如一首首温暖的小夜曲沁润着我的心田。
我想用最动听的语言来赞美这个城市的发展步伐,又想用最华丽的辞藻来形容山村的勃勃英姿。而此时此刻,在茫茫的暮色中,在霓虹的掩映下,城市和山村的气息在静谧中散发出和谐的光芒。我仿佛看见当年那个在昏暗的油灯旁苦读的少年,如今在明亮的台灯前敲打着计算机键盘,通过互联网查阅信息,为山区的特产寻找销路,外挂的QQ企鹅头
像一闪一闪,发出嘀嘀嘀的声音,那是同学和网友在回复询问。这样一个在城市大街小巷极为平常的镜头,在那个山村从油灯到电灯,从电灯到电脑,从电脑到互联网,是一个不到二十年的奇迹,而爬山涉水的每一根电杆、每一条输电线路都是当地政府免费安装,给山区送来的这道光明,就是南湖游船上的灯塔,把整个山村点的透亮,让村民看的很远很远。从那时开始,我两个故乡的距离是一根光纤的直径。
循着一束长长的探照灯光,我的眸子掠过夜空,拂过一幢幢高楼的丽影,寻找着一个童话般的真实梦想。初来这座城市,烟雾朦胧中看得最清楚的是一根根高大模糊的烟囱,浓烟滚滚,烟尘随风消失在一片片凌乱而低矮的棚户区,大街小巷最壮观的是一拨一拨的自行车流留下的清脆铃声,那些骑车的人们来自棚户区,匆忙赶去的目的地就是烟囱下一排排的厂房。这里的人告诉我,这是这座城市的骄傲,烟囱、自行车、棚户区是老工业区特有的符号,机器轰鸣,烟囱吐雾,是那个时代助推共和国前进的铿锵脚步声。二十年过去了,共和国驶上了全民小康的快车道,这座城市的烟囱不见了,马路变宽了,昔日的棚户区变成了一个个崭新的小区,绿树成荫,流水淙淙,拔地而起的高楼在空明澄碧中亭亭玉立,我又听到了鸟儿的鸣唱,又闻到了原来只有那个山村才特有的味道。扮靓一座城市的奇迹是科学发展的光辉,从生态文明之花开遍神州大地开始,我的两个故乡的距离就是屏
气呼吸新鲜空气的那一瞬。
我想起了卞之琳的诗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当明月和着城市的灯光尽情的倾泻在这个静默的夜晚,我想起了每天回家必经的那座桥,每次路过那里,都能看到三五成群操着各种方言的人从桥面的辅道经过,或骑着电动车,或自行车,或骑着“倒骑驴”,或匆匆步行,车把上挂着或手里提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疏通下水道”、“刮大白”、“打扫卫生”、“修理家电”等字样,一看便知他们外来务工人员,偶尔也能听到我老家的乡音,那一刻心里总有一股暖流和冲动,我们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就是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中日益扩大,变得整洁,变得亮堂,我分明感觉到我的两个故乡离得很近很近。就是这样一支城市的建设大军,从乡村村来到城市,曾几何时,他们饱受了流血流汗又流泪的痛楚:由于生活环境恶劣,生存受到威胁;由于户口的问题,孩子不能上学;由于拖欠工钱,有家不能回,有病无钱看,种种生活的困难和话语权的弱势,让乡村与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远。又曾几何时,当“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日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标准时,农民工有了城市户口,有了工资卡,有了医保,孩子有了学校,回家有了专列甚至是专机,他们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共同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们的笑容和自信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桥
上的路灯更亮,照亮了农民工回家的心路历程,山村和城市的距离就是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胸怀。
从“阁下灯前梦,巴南城里游”的浪漫,走进“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情,从来没有今晚的灯光这样让我流连,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看着窗外的灯光,闪烁明灭都在拨动我的心房,天幕里不再朦胧和神秘,每一盏灯光下都满载着思索、等待与希望。家乡的山川旷野、风物人文在这灯光下显得如此安详坦然,这是凤凰涅槃,这是积厚流光。从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升起第一座灯塔开始,这灯光刺破苍穹,灿若星河,照耀神州大地走向复兴。八角楼上的灯光燎原神州,延安窑洞的灯光驱散魑魅魍魉,天安门城楼上红灯下威震寰宇的湖南口音,把中国矗立在世界的东方,从此,这灯光汇聚成满天星辰把世界照得火红通亮,山村和城市手挽着手奔向复兴的康庄。蘑菇云托起东方红傲视银河,神舟船载度嫦娥信步太空,奥运火炬燃起璀璨烟火,为五大洲奏响和谐的乐章,汶川山崩地裂的地光,挡不住炎黄子孙团结的力量。在中国的土地上,民族精神霞光万丈,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郭明义、杨善洲。。。。。。每一个名字就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撑起中华民族屹立的脊梁。
国魂、亲情、友情和未来,都是在这灯光下升起的希望,山村和城市,故乡和家乡就在这绮丽的灯光下生若夏花,我爱这灯光,我爱我的家乡,祖国的山山水水都是我为之奋斗
不息、生死相许的地方。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名族的复兴,我愿意把幸福的歌声永远传唱:千百次的我问自己。我的人生,我的爱,在哪里,答案总以热血的名义,我真心地告诉你,这就是我守候的唯一。让我唱起心中的歌谣。给你一片蓝天,放飞这世界的爱翼,把幸福给你。夜深人静时,我放飞思绪,我的辛劳我的梦,常忘了自己。深情总是绵绵的结局,我默默地告诉你,爱就是我一生的给予。来吧,朋友。让我给你一个太阳吧。给你一片绿色,放牧这世界美丽,把幸福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