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写好班级日志
2013-10-08 17:06 星期二
何捷老师按语:三三班,如何保留童年呢?记录好班级日志吧,这是大家童年的百宝箱。可惜,我们还不知道它的意义,所以一个月了,我们做得不够好。我的责任在于没有和大家说清楚班级日志的意义,所以,下面是旧文重发。好日志的特点:用心记录不应付,能画就展示,家长也参与。卓聪做到了。可贵的开端。
留下天使的微笑
班级日志并不是新鲜事,但是坚持写,写出满溢真情的真话,具备多种功能的日志并不多见。我拥有一本由全班师生、家长一起写就的珍贵日志。回想当初创立班级日志的动机是很单纯的。我执教班级的孩子有每天写百字作文的习惯。从三年级开始,他们几乎每天不间断地用一两百字记载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逐渐,写成了和吃饭、阅读一样的生活“必需品”,不再是负担。于是,在六年级开学初,我决定组织大家开始集体创作一本《班级日志》。每天按座号顺序轮流,由一个孩子将今天班级中发生的事件用简短的文字记载在日志中。我谨希望通过记载,毕业后仍能留下一幕幕珍贵的记忆,班集体在多年后还能如今天般勃勃有生机,孩子们再相聚时,一个个满载童真的文字能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
(左图:何捷老师和日志管理员)《班级日志》诞生之始,我就有意识地让孩子们感觉到我的慎重,因为这将影响着他们记载的态度。我精心挑选了一本硬皮本,在首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我和日志管理员的
姓名、联系电话。在第二页,我设计并写下了“日志书写要求”:1、每天按座号顺序轮流记载;2、每周一上午是班主任批阅时间;3、除传阅至手外,不要争抢阅读,以免日志受损;4、主动保护好日志,发现丢失及污损及时报告。孩子们是很敏感的,当我在班级中手捧日志隆重介绍时,他们的眼睛中已经流入出惊讶,庄重,渴盼。孩子们迫切希望传阅、记载日志,在他们看来,班级日志就是一种“接力百字作文”,不难,有趣。果然没多久,孩子们就提议:每天分为上午下午两次记载,以飨“读者”;后来,家长也忍不住加入进来;最后,我也以班级一员的身份按时顺序记载。
随着记载的深入,《班级日志》的功能逐渐强大起来。翻开日志,你仿佛走进“班级大观园”。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里都能看到缩影:同伴之间的交往趣事、根存于内心的对异性懵懂感觉,学习中遇到的疑惑,给老师的建议,家庭生活的苦恼……许多不能说的秘密在日志中一一倾诉。日志涵盖的信息量简直大得惊人,它已经起着“沟通桥”;“电子眼”;“素材库”;“建议箱”;“宣泄场”;“展示台”这六大功能。
“沟通桥”:日志的沟通功能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日志的公开性就使得它成为生生之间的沟通渠道。每个孩子在记载时都能看到之前孩子的记载,而他自己的文字也即将被他人所了解。其次,教师通过批阅也能做到师生之间的及时沟通。第三,晚间记载的孩子,日志将被传给家长看,这就建立起教师、家长、孩子三方的沟通桥梁。绝对的开放促
成了日志沟通功能的健全。我曾看到这样的一则记载:何老师,您不是同意男女生正常交往吗?我就有一个喜欢的女生。我喜欢她的原因是:第一,以前我和她同桌过,她十分关心我,又喜欢帮助我。第二,她剪的是短发,十分可爱、美丽。第三,她的学习很好,人很文明,有些淑女的感觉。所以我喜欢她,喜欢这个短发的女孩。这则日志很有价值,其反映的是小学高年级孩子进入准青春期时萌动的异性好感。原本这是羞与人讲的,有了日志后,孩子乐于沟通,使其明朗化,这对于教师给予引导是很有益处的。于是,我在班级中展示了这则日志,并鼓励孩子们把对异性的喜欢大胆表达出来。我还告诉他们,喜欢异性不是坏事,如果到了六年级还得不到异性的欣赏,说明自己也挺失败的。但喜欢要有理由,要学会欣赏对方优点。您看,一个困扰着许多高年级班主任的问题就这样轻描淡写地化解了。
“电子眼”:小学生活泼好动,经常在瞬间发生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使得小学班主任的工作负担过重。毕竟班主任没有分身术,不能做到“时时监控”,但有了班级日志就不同了。你就像在班级中安装了“电子眼”,能随时洞察班级中的细微动态,及时掌握不为人知的隐情。例如一次周五下午我请假未到校,两个调皮的孩子就乘机缺课,在校园内游荡。周一我到校时,日志中就有了记载:周五下午,小林和小杰没有来上英语课,他们在操场的角落里闲聊。得劝劝他们,这就是旷课啊。不过老师也真是的,居然一进教室就讲起课来,也不点点名,让他们两个钻了空子。我看了这则日志后立刻感到其严重性,一方面找来两个孩子及时教育,另一方面建议学校完善课前的点名制度,以杜绝此类事件
的再次发生。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日志,上周五发生的事情下周一还有谁去提?班主任怎能知情?问题没有及时处理,有了侥幸的第一次还会有第二次,后果不堪设想。
“素材库”: 众人拾柴火焰高,日志具有这一功能是不言而喻的。每天,班级中同学间发生的事件都被一一记录,每一篇的日志都成了公开的、公共的素材,远比一人收集的素材宽泛得多,这就为全体参与的孩子提供了素材积累上的便利。更可贵的是,那些原本不善于观察、积累素材的同伴,能从他人的所记载的素材中获益,能潜移默化地向有这方面优势的同伴学习,获得素材积累能力的提升。初步统计,日志中可供写作的素材种类大致有:同伴小游戏,个体心灵独白,课间的“闹剧”,课堂上学习状态“写真”,家庭趣事等。这些素材基本上都是教师意想不到,但却极为有趣、鲜活的。例如有一则日志讲到孩子在家默写时的“小聪明”,让人防不胜防:老师要求默写五句话,有人就先默写三句,让家长签字后在增补完整。您想得到吗?防得着吗?有了《班级日志》,教师要求家长在签字时注明默写的内容,不就补上了这个漏洞吗?
“建议箱”:如果班级中的全体同学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参与班级管理,那么班主任的工作将更为科学、轻松。但也可能是中国的孩子普遍受到传统“师道尊严”的影响,受到身边大环境的熏陶,不敢正面和老师提意见,说建议。这使得班主任工作有一定的盲目性。有了《班级日志》就不同了,书写《班级日志》自然就成了他们提建议的渠道。一则日志中建议到:老师您知道吗,我们都不喜欢周一来上学。因为周一您特别喜欢生气。集会时队排不好,检查周末作业时,上课时同学们
没精神等,都会让您生气,所以,您在周一变得很可怕!希望改一改,让我们一周有好的开始。我反思一下才发觉真是如此,幸好有了这则日志,否则可能这辈子都无法改进了。一学期下来,孩子们提的建议很多:及时调整小组座位,以防偏视;将写检讨书改为写“情况说明”;在学校里推广班级日志;不要随意给家长打电话,要求他们到校……每一条,都弥补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的考虑不周。
“宣泄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孩子的内心世界有许多成年人料想不及的“小九九”,必须得以宣泄,否则闷在心里,憋屈自己,可能酿成大祸。《班级日志》中,就有许多这样“畅快淋漓”的宣泄之言。它们的出现并不可怕,反而为班主任做好过细的学生疏导工作提供了切入口。如果没有让孩子宣泄情感才是危险的,等于埋下“定时炸弹”,什么时候“爆炸”,“威力”有多大都成了未知数。一则日志写到:我们班的女生一点都不“淑女”,很像魔鬼。动不动就飞来一脚,或是掐我的皮肉,弄得我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妈妈还以为我在学校老是和同学打假呢。我看,该由女生开个“道歉会”,向男生承认错误!这则日志后的“跟帖”很多,凡是女生皆声讨男生的不是,凡男生皆鼓掌支持。看来男女生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了高年级孩子之间的主要矛盾。我阅读后也参与讨论,通过我的评语来化解“恩怨”。我写到:发现别人的错误不难,看到自己身上的问题就伟大了。随后,我组织了专题班会让孩子们讨论异性交往问题。我知道,这不是老师一两句话,组织一两次讨论就能解决问题的。但是,这是可贵的开端,至少我发现了问题,开始了聚沙成塔式的教育积累,相信功到自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