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电视剧应抚慰心灵
现实题材电视剧是电视剧生产数量中最多的,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近期虽然也出现了一些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如《张小五的春天》、《野鸭子》、《一一向前冲》等。然而,纵观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还是觉得吵吵闹闹的多,和谐温馨的少,人为制造的伪生活多,主动挖掘生活常态美的少;落俗套的多,创意创新的少??现实题材电视剧该给观众看点什么呢?
和谐温暖才是美好价值
前一阵子,屏幕几乎被“战争”笼罩,除了古装片争霸天下的大战,家庭战争也此起彼伏。什么老牛家的、马文家的,家家都是“战事紧张”,不仅是婆媳还有兄弟姐妹、朋友邻里甚至是孩子和亲生父母都打得一团糟,看完这样的戏让人心灰意冷,手脚冰凉,禁不住去怀疑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当然,这些剧最后的结局都是大团圆,以美好情感回归收场,可是,太多渲染骨肉相煎,太多表现家财之争,心机算计,不是编导想让回归就能回归得了的。如老牛家的那场战争,为了争夺家产,几个不孝的子女,竟然把辛苦了一辈子的父亲老牛扔到大桥底下,直到最后,老牛到山顶歪脖树自我了断时,孩子们纷纷下跪,幡然醒悟。因为剧中并没有足够的篇幅表现孩子们觉悟的过程,所以让人难以至信。这样的“战争”虽然关注度高,但留给人更多的是凄凉和叹息,缺少对人心灵的抚慰。
相反,近日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四遍的一部叫做《野鸭子》的电视剧也是以亲情为切入点,却让人心底涌动着一股暖流。《野鸭子》的故事表现的是八十年代末,出国热的潮流中,母亲抛弃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出国寻求发展,20年后,当母亲功成名就想找回女儿,却发现女儿并没有留在生父身边,而是被婆母悄悄送到了乡下,早已成为放养的“野鸭子”,于是,想将“野鸭子”改造成为上流社会淑女的母亲在改造女儿的过程中,慢慢被女儿的质朴、纯真改变,这中间充满着让人啼笑皆非的场景,但是当母亲和女儿一起回到乡下,感受天地的宽广时,观众也看到了宽容、宽恕、理解,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城乡之间的融合。《野鸭子》就像一碗心灵鸡汤,给人美好和希望。
应发掘常态生活的常态美
不少现实题材电视剧为了制造矛盾而让伪生活泛滥。我们看到该类电视剧的片头不是煽大嘴巴就是拍板砖,个个情绪激动,你死我活。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日子就像流水一般,有时急有时缓,大多时间是平稳的,是淡而有味的,如何发现常态生活下的常态美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中的一大难题。前几年热播了一阵子“离婚剧”和“家庭”系列剧,都标注着“中国式”,猜疑、嫉妒、欺瞒、不理解,矛盾迭起,不是气死公爹就是逼疯了婆母,分手就分手,闹得鸡犬不宁。还有一些现实题材,拿婚姻问题说事儿,却热衷于爆料“二奶”、“小三”,第三者,不道德的情感虽然是攻击的靶子,却被描述得令人同情。更有不少现实题材,主人公不是大老板就是艺术家,热衷于揭秘潜规则,极端的情感、极端的个性冲突、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生生死死、分分离离虽然把戏剧推向高潮,却让人走入了伪生活的误区。
没有人为制造的强烈冲突就没有可以感人的故事了吗?《张小五的春天》是可以借鉴的一个例子。该剧写的是最基层的包工头的生活,平实、平凡,主人公张小五没有出众的外表,也没有令人羡慕的出身,甚至文化修养都比较缺乏,她平常得就像邻居家的姐姐,可是,她热爱生活,敢于奋斗,硬是从一个小小的包工头做出了一番大事业,《张小五的春天》,没有大悲大喜,没有你死我活,没有天上掉馅饼的意外,张小五奋斗的每一步都是那么扎实,可信,让人看到:正是她的韧性,她的坚强、她的乐观向上成就了她,比起那些屏幕上的“灰色”主人公,张小五的“春天”更令人向往。
前一阵子,现实题材职场剧《一一向前冲》热播,很多网友说,《一一向前冲》中最感人的是朋友之间的相互关照,那也是主人公一一向前冲的动力所在。生活常态下也有很多美,亲情、友情、爱情,看似波澜不惊,却是生活中最宝贵的财富,等待艺术家们去发现,而寻常人家寻常日子中的寻常美无疑是观众最希望看到的。
要生活逻辑而不是编剧套路
如果仔细研究当下现实题材电视剧,就能发现所谓的编剧套路:结婚、离婚、复婚、身世之迷、绝症、医院、监狱、法庭还得有个为富且仁的大款像一位救世主一样力挽狂澜。在这样的俗套下,很多人物相似、故事雷同,为了在套路中找到区别,编剧们不得不把剧本做得越来越离奇。
在当下众口难调,唯收视率第一的倾向下,能够照顾到各个层次的观众,让人们在剧中各自受益的电视剧几乎是凤毛麟角。所以,用明星光环掩盖人物的苍白,用编剧技巧遮挡生活的本真成为不少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症结。近日播出的《野鸭子》可谓是近年来难得的好剧本,有创意有创新,值得总结。在这部电视剧中,创作者找到了城市、乡村很好的平衡点,通过一个女孩子的视角让人们看到今天的城乡差异。剧中本应生活在优越家庭中的女孩变成了“野鸭子”,然而,她不是卑微的,她表现出的强烈的自尊、自强、对财富的不屑,对亲情的渴望让人对这个女孩子不是充满同情而是充满敬意。一个被亲生母亲抛弃的野丫头,本应是仇恨郁积于胸,然而,剧作没有在仇恨上下功夫,而是在爱上做文章,这是个看似俗套的故事,却发现了新的切入点,那就是教人如何去爱,让人更加珍惜爱。因为如此,《野鸭子》创下了三年来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档收视最高,连续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四遍,创历史纪录。
《野鸭子》总监制之一王建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视剧已经成为老百姓休闲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央视调查显示,人们每天在电视机前渡过的时间近两小时,而电视剧更是人们的首选,正因为如此,电视剧不但要娱悦大众,更要对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作用。观众需要引领,市场需要培育,这是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