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课铃响了,丁丁整理好了书包回家去。走着走着,他在菜市场里发现一位叔叔在卖青蛙——那位叔叔戴着一顶帽子,笑容满面地在打开网箩,他心想:今天真是碰上好运气,捉了那么多青蛙,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于是,他就大声吆喝:“卖青蛙喽,卖青蛙喽,这青蛙肉很香。吃了一口,保证你回味无穷。”
网箩里的青蛙在里面活蹦乱跳,好像在求卖青蛙的人放了它,又好像在怪自己的命苦。 丁丁想:“我以前读过一本书要我们保护青蛙,而且青蛙一天能吃好多害虫。我应该去阻止他卖青蛙。”
丁丁就走过去对叔叔说:“你卖青蛙是不对的。”叔叔听到不耐烦了,说:“走,走,走,大人的事小孩子管不着。”丁丁又说:“叔叔,放了青蛙吧!说真的如果你不保护青蛙的话,最后死亡的是我们人类。”叔叔听了感到非常生气,说:“你快点走,不走的话我要揍你了。” 丁丁实在没有办法了,他又想了想,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三步并成两步跑回家。到了家,他拿出储蓄罐,把里面的钱全部倒出来飞快地跑回去,说:“叔叔,我全部买下这青蛙。”叔叔被他的话吓呆了。
于是,叔叔把全部的青蛙卖给了他,顿时非常高兴。只见丁丁带着这些青蛙来到田野里,一只只放回属于它们的世界。青蛙们一只只蹦回到了田野,叫声更欢了,好像在感谢小男孩,也为自己又回到了田野而高兴。
偷偷跟来的叔叔此时看到这种情景,他想:我一个大人还不如一个小孩呢。他红着脸,硬把钱塞还给了丁丁。
(指导老师:张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