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陋室铭》,是我儿时难忘的记忆。自记事起直到小学毕业,当时的小学生是不学古文的,不像现在的孩子,古文也已经纳入正规的教育课本。但我童年时期就能够背诵这篇当时读起来很生涩的《陋室铭》,到现在都熟谙于心。当时家庭的贫困现在时无法想象的,两间低矮的土坯房,说是两间,也就有现在的一间稍大一点,整座房屋基本没有什么砖块镶嵌。两边邻居全是高出1米以上的砖房,使得本就低矮窄小的房屋更显得“破败”,不过以当年儿时的眼光倒不觉得什么,只是觉得不如别人家的房子好而已。父亲母亲和我们姊妹四人,六口人就生活在这样绝对是名副其实的“斗室”内。一年春节,别人家都买红裱(写对联用的红纸)贴对联,我们家别说没有多余的钱去买红裱,即使有钱买来红裱也没有地方去张贴,连能贴对联的大门都没有。母亲就跟父亲说“别人家都贴对联了,咱们家连副对联都没处贴”。于是父亲就拿出一张一开大的白纸,泼墨挥毫,写下了这首《陋室铭》。父亲的毛笔字是远近闻名的,写完后就贴在屋内墙上,并教我诵读。白纸薄而脆,时间一长就裂开了,而且土坯墙上也粘不牢固,这时候,父亲就会重新写一张。所以这幅《陋室铭》就循环着一直挂在了陋室的墙上,读的多了慢慢就背过了。
我给儿子讲这些的时候,儿子一句话也不说,静静地听着。我跟儿子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另一种解释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老婆说“你给他讲他也听不懂”。我说“现在不懂,听多了会懂得,这就叫‘熏陶’”。希望他以后能明白。
等我上初中的时候,我们家在所有人的惊异的目光中进行了第一次搬迁,而且是比别人家一点都不差的10间砖房。没有一个人会相信如此贫困的家庭竟然能一次建起10间砖房。从此我们家告别那间生活多年的破旧祖屋,新房子宽敞明亮,对我们来说就像宫殿一样辉煌。当然我们不知道也想象不出这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是父母是在生活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省吃俭用积攒出来的。XX年我们家进行了第二次搬迁,住房条件更好了,我们都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家庭,那个家也被称作“老家”了。
父母的安贫乐道永远影响着我们,使我们即使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因贫困而自卑,没有仇富攀比之心。母亲的朴素与坚韧,父亲隐忍淡泊、乐观而豁达的生活态度深深的遗传在儿女的血脉之中。父母操劳一生,本该享受儿女尽孝,清享晚年的时候,却双双疾病缠身,去年就在二人金婚即将到来的时候携手而去。正如两颗星,在此间坠落,却在那方升起,永远微笑着注视着我们,璀璨而持久的光辉照耀我们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