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双胞胎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揭秘 双胞胎那些鲜为人知的事(图文) 双胞胎那些鲜为人知的事
双胞胎的几率是多少?
按妇产科学的一个统计公式,自然怀孕生产双胞胎的几率在正常人群中为1/89,三胞胎的几率是89的二次方分之一,四胞胎为89的四次方分之一。而生育5胞胎的几率则为1/6000万。然而,新的研究发现,如果算上那些胎死腹中的双胞胎兄妹姐弟,人类双胞胎的比率可能为1/20。
其实,当每个人在母亲的子宫中等待出生时,也许旁边还会有你的兄弟姊妹在陪伴着,你们是双胞胎兄弟或姊妹。但是,不知什么时候,他们中的一个便像幽灵般地消失了,统计结果显示,每年约有1.33亿人出生,其中至少有700万应是双胞胎出生。很多母亲其实也知道,她们在怀孕之初是双胞胎,但是胎儿的其中之一在怀孕之初就死亡或消失了。
一些女性在怀孕之初,超声波检查还确定为双胞胎,但在下一次检查时却只剩下一个胎儿了。而另一个更为有力的证据来自出生后的胎盘检查。因为当一个胎儿从超声波屏幕出现到从超声波屏幕消失,是不可能不留痕迹的。
通常在孕12~18周夭亡的胎儿会部分地被吸收,并且形成一个像纸样薄的“胎儿印记”,它附着在胎盘上,像一个干瘪如同一张纸那么薄的胎儿尸体。这个时期胎儿的身体已完全形成,而且长出了指甲,胎盘的X光片上还看得见细细的骨骼。甚至助产士和大夫帮助产妇分娩后还可在胎盘上见到这种胎儿尸体。 即使胎儿在更早的时候消失,也会在胎盘上留下印迹。而胎儿的这种情况一般是不会记录在案的。有时大夫和助产士也会忽略这种情况,即使他们知道这种情况,通常也不会告诉母亲,以免破坏人家庆贺孩子出生的喜庆气氛。 贰
双胞胎的类型
自从人类产生以来,甚至在人类产生之前的非洲南方古猿中,双胞胎这种生育模式就已产生了。
对于人类双胞胎现象,现有医学文献记载了几种模式。一是异卵(双卵或多卵)双胞胎,由女性一次排卵两个或以上并同时由精子授孕而产生,由于只有50%的基因相同,他们的样貌并非很相似;二是同卵(单卵)双胞胎,由一个卵子与一个精子结合,产生一个受精卵,这个受精卵一分为二,形成两个胚胎,孕育成两个个体,由于他们的基因完全相同,因此他们的样貌一模一样。
但是,双胞胎还有其他两种模式。一是连头或连体双胞胎,在人类早期的认知中认为这是一种怪异现象,所以常常不能善待这样的双胞胎。
还有一类双胞胎是最近的医学研究才发现的,是由一个卵子与两个精子孕育而成。研究人员称其为第三类双胞胎(相对于异卵和单卵双胞胎),或称之为“半同卵”双胞胎。
双胞胎之间往往有自己才懂的语言
大约40%的双胞胎都有他们自己独有的语言,甚至音调也一致,他们中的一位只要哼哼一下,另一位就能心领神会。而且很多双胞胎之间天生就会使用一些只有他们自己才懂的语言。这些独特的词语在外人,甚至包括他们的父母听来都难以理解,无法破译。
即便是双胞胎的体味和汗味也都有相似性。双胞胎的体味闻起来要比其他兄弟姐妹的体味相似得多。实验表明,其相似性要高出近10倍。
双胞胎还有一个令很多人惊叹的心灵感应现象,比如同时生病或死亡,即便不是同时生病或死亡,一个人在生病或死亡时,另一个人也会感应到。研究发现,这种所谓的心灵感应并非一种特异功能,而是双胞胎(特别是同卵双胞胎)的生理周期(包括智力周期、体力周期、情绪周期)较为一致。在遇到气候变化或其他的环境因素改变时,他们的身体会做出相同的反应,尤其是一些完全取决于遗传基因的疾病。
当然,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双胞胎的心灵感应现象也可以得到另一些解释。例如,当双胞胎中的一人得知另一个人情绪低落或者高兴,也会很快受到对方情绪的感染,变得情绪低落或高兴。
双胞胎的另一个特点是具有相反的镜面现象,也就是说从行为方式到器官的功能都有可能是像镜面一样的相反。例如,双胞胎中的一个人使用右手,则另一个就是左撇子;一个人左边牙齿松动,则他的兄弟或姐妹右边的牙齿就会松动;一个人的头发向右旋转,另一个人的头发就会向左旋转。
现在的研究表明,四分之一的双胞胎有镜面现象,这可能是因为卵子的分裂发育较晚而导致个体发育带有明显的左右对称性。
双胞胎的命运相似性高
对于双胞胎来说,其命运或生活道路、职业等都有较大的相似性。
出生在美国纽约的保拉·伯恩斯坦和艾丽丝·希恩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她们的母亲曾患精神病,她于1968年生下这对孪生姐妹,并将她们交给了曼哈顿的路易斯·瓦斯收养机构。
儿童精神病学家彼得·纽鲍尔等人为了研究个性到底是先天决定还是后天形成的,便将这对孪生姐妹拆散开来,安排给了不同的家庭收养,同时,并未将实验真相告诉孩子的养父母。每隔几个月,科学家就会分别探访一下这对双胞胎,观察她们的生活和发育情况。
研究一直持续到1980年才结束。由于这项研究被披露,一年后,纽约州政府颁布新的收养法则,规定同卵双胞胎不允许被分开收养。而纽鲍尔则把自己的研究档案交给了耶鲁大学,锁进档案室中,并规定他的实验报告只有到2066年才能最后解密。
尽管如此,保拉和艾丽丝在不同生活环境中成长,但表现出相似的性格,所从事的职业也惊人地相似。
艾丽丝长大后迁居到了法国首都巴黎,由于她很早就从养父母口中得知自己是被收养的,因而决定寻找生母的下落,但收养机构告诉她,她的生母无意和她相认。通过社会工作者的帮助,艾丽丝终于找到了在美国纽约的孪生姐妹保拉。 见面后,保拉和艾丽丝相互发现,她们说话的节奏、面部表情、手势动作几乎一模一样。更重要的是,虽然她们在不同的家庭中长大,而且分离了35年,却有非常相似的生活经历,甚至职业都一样,是作家。她们都曾当过中学校报编辑,在大学中都主修电影,最后又都成了作家,而且她们都爱写电影评论。 保拉和艾丽丝的经历证明,同卵双胞胎尽管有不同的成长经历,但由于基因几乎100%的相同,因而她们的人生和职业有极高的相似性。
演艺和体育界中出类拔萃的双胞胎多
最能体现双胞胎相同命运的是演艺和体育等职业。中国的花样游泳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是人们最熟悉的双胞胎体育明星。她们1986年9月25日出生于成都,体重都一样,52公斤,但身高略有差别,姐姐蒋文文172厘米,妹妹蒋婷婷173厘米。
在外形上,蒋文文和蒋婷婷身材颀长,容貌娇美,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但是她们还有一个别人没有的天赋——双胞胎感应,正是这一点,让她们选择了双人花泳项目。她们的心灵感应表现在,一人生病另一个也会不舒服,一人高兴另一个也会兴奋,所以,练花泳使得她们的动作很一致,更能体现一致性的美感。 甚至在婚姻上,两人也大致相似。两姐妹于2013年10月在成都同时举行了婚礼,她们的老公都曾是体育圈中人,文文的老公过去是武术队队员,婷婷的老公曾是跳高运动员。
世界网球第一男双选手、美国的鲍伯·布莱恩和麦克·布莱恩就是一对双胞胎,他们已取得10个大满贯双打冠军头衔。在平时,人们难以区分谁是哥哥谁是弟弟,但在打球的时候,可以很好区分他们。哥哥鲍伯擅长左手,弟弟麦克则右手握拍。左右手配合的优势再加上双胞胎的心有灵犀,让布莱恩兄弟配合十分默契,两人已经长时间占据世界网坛男双第一位置。
在体操方面,中国的双胞胎世界冠军有李大双和李小双,他们出生于湖北仙桃。两人先后入选国家队。在运动成绩上李小双要出色一些,曾在两届奥运会上摘得金牌,而李大双只获得过一枚94年团体世界冠军的金牌。这对世界冠军兄弟目前都已经有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大双的夫人和他一起经营公司,而小双的夫人则是一位歌手。
演艺界同样有不少双胞胎,他们配合默契,成就不凡。例如,美国著名演员、摇滚乐歌手迈克尔·杰克逊的双胞胎四哥及五哥马龙·杰克逊和布兰登·杰克逊也是摇滚乐歌手。
出生于英国但在澳大利亚组建著名摇滚乐团Bee Gees的双胞胎男演员巴里·吉布和莫里斯·吉布,凭借双胞胎兄弟的招牌和出色的演艺在世界艺坛占有一席之地。
皇位继承人如是双胞胎则被视为不吉利
尽管双胞胎一般有共同的性格和爱好,并且可能从事相同的职业,命运既有相似的,也有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