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存在心灵感应
是否存在心灵感应 ?
一些从事思想开发的科学家, 目前正行进在不同的研究道路上。 在意识形态研究上独树一帜、颇受争议的英国生物化学家鲁珀特·谢尔德雷克,20年来一直在进行科学实验,以证明人类思想能力的强大,远远超过人们所想像。
心灵感应和预感等现象,可以从生物角度得到解释, 它们是正常的动物行为,经过了数百万年的演变, 是为适应生存的需要而形成的。他说:“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了这些技巧, 对这些技巧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动物、人类、尤其是思想的本质。”
是什么促使生物界的革命者,作出上述结论呢?谢尔德雷克认为, 思想不是头脑的同义词,它不是关闭在脑子里的,而是“延伸到我们周围的世界,与我们所看到的一切相连接”。 此外,正如现代物理所证明的,思想不是被动的关系, 而是“我们对外部世界的感觉,意味着两者之间的互动”。 也就是说,人类的思想是受外部环境影响的,但它同时也在周围环境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与电磁场一样,思想也有自己的“场域”。
这个被称为“延伸的思想”的理论认为, 与电磁场的存在一样,思想也有自己的“场域”,或曰“形态发生场”, 形态场里流动着各种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想法、愿望和意见。 根据该理论,人的各种想法甚至记忆会在这些 “信息高速公路”上行进,“因为每当出现一种新的行为方式, 例如, 一项体育技术或电脑游戏,就会产生一个涉及很多人的经验”。 各种思想的大范围参与使新技巧进入流通,从而产生自己新的独特的形态场。“我相信这个形态场使其他人在后来学习技巧时更容易。”也许关于这个问题有其他社会学解释, 但根据今天孩子对电脑操作的熟练程度来看,谢尔德雷克的理论至少有点道理。
形态场使其他人在后来学习技巧时更容易。”也许关于这个问题有其他社会学解释,但根据今天孩子对电脑操作的熟练程度来看,谢尔德雷克的理论至少有点道理。
显然,并非所有的思想和行为都是相同的,因此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形态发生场”。就像基因突变一样,形态场里的思想会经历自然选择。“一个可以适用其 他人的好主意,会被模仿、传播,变得很普遍。思想观念越常见,成为潜意识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最后文化的总体标准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从这个过程得出的一 个可能结论是,“本能”实际上是对祖先行为的一种回忆。谢尔德雷克说:“本能依靠的是物种的集体记忆,是世代积累而成的。例如,一只从来没见过羊的牧羊 犬,即使之前没有受过训练,通常也会自觉地将羊群集中起来。有许多影响我们所有人的无意识习惯都是通过集体记忆形成的。”
想法和意识在空气中游荡并可能被任何人捕捉。
自己的想法和意识正在空气中游荡, 并可能被任何人捕捉,这也许会让许多人感到不安。不要担心,因为根据谢尔德雷克对数千种经验的观察显示,无论何种技巧,总有一部分人比另一部分人对它更敏感,此外,心灵感应只在互相了解很深的人之间发生,并决定于人的感情和社会联系。
意愿在思想传播中是非常重要的。 当一个人决定干某件事情,例如打电话或回家,就会向事情对象,如接电话的人或家里的人反映他的意愿。据谢尔德雷克认为,某些人或动物就能够捕捉到这种意 识。事实上,最近对脑电波的分析证明,某个行动的意愿可以使神经网
络在事件发生之前先行运作起来。去年美国人的一项实验偶然发现了第六感或心灵感应存在的 证据。研究者们在一个视觉感应实验中惊奇地发现,三分之一的实验参与者能够在眼睛看到之前,提前几秒钟预先感到照片的变化效果。
谢尔德雷克在自己的最新著作中,对自己在1970年至1993年间关于心理间谍可能性的实验做了介绍。用思想来传播图像的准确度远远高于信口而说的预言。
不过谢尔德雷克理论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他把思想的影响力与时间相联系。他说:“我的意愿可以影响将来,其他人的意愿也可以影响我的意愿。”某些研究 可以使我们对这一理论有个大概了解。美国心理学会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如果父母相信自己的子女酒量很大,那么孩子真的会喝很多酒,仿佛在执行长辈 的计划一般。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如果教师认为自己的学生能够取得好成绩,那么他们真的可以成功。当然这些现象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但是正常的交流 不仅有正常渠道的信息传播,也包括心灵感应(形态场)的信息传播,两者并不排斥。
也许有人对此感到无法理解。 如果有人在18世纪描述出一个使用手机 、卫星向全球发送信息的未来, 可能会被视为疯子。谢尔德雷克在80年代推出自己的理论时, 也有科学家把他的理论视为胡言乱语。对此,谢尔德雷克认为:“许多科学家之所以害怕和排斥心灵感应,是因为它不符合唯物主义理论。在科学史上,当旧有典范 改变,更加广泛的模式取代原先范围有限的模式时,革命也随之发生。”而某些量子学科学家则接受了另一个与物质世界并行的精神世界的存在,他们从科学上相信 “形态发生场”,甚至时间旅行。
而在大部分科学家的眼中, 心灵感应被视为一种玄学现象。然而,俄罗斯的一些学者却对此笃信不疑。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国际宇宙人类环境研究所”通过试验,多次证明了心灵感应的存在,即意识是可以远距离传导的。
数年前,该研究所的学者做过一次检验心灵感应是否存在的试验。 结果表明,个体对于自其他人那里发出的、无声无形的、瞬间传递的意识信号的接收,受到太阳和地球辐射的影响。在乡村,意识信号的接收效果最好,因为那里的建筑主要是木屋和砖房,相反,大城市里的钢筋水泥则会阻碍意识信号的传递。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报道,该报记者曾经在北极圈附近亲身体验过心灵感应。当时,记者所在的直升机空中漫无目的地飞行,最后降落在养鹿者的游牧营 地。方圆数百公里的牧民纷纷赶来迎接,场面蔚为壮观。由于事先并没有通知当地的牧民有关行程,连降落地点也是临时才决定的,牧民们的行为让记者有些出乎意 料。新西伯利亚的学者指出,最能“心灵相通”的当属北纬73.4度以北的居民。
在俄罗斯,泰梅尔半岛正好属于这一范围,所以,那里的涅涅茨人、埃文基人、楚科奇人和其他土著居民能够不约而同地前往迎接,地点和时间都出人意料地准确。 在当地,每个人都能将自己想法通过意识冥想,传递给同族,但是需要选择适宜的传播时间。当阳光黯淡、能量减弱后,意识传播的效果最佳。
弗拉伊尔·卡兹纳切耶夫院士,是俄罗斯“国际宇宙人类环境研究所”的创始人,多年致力于研究人类无声的意识交流现象。他认为,人类自远古以来就具有传递意 识信号的能力。这些在现代人看来非常稀罕的意识“语言”,却是当时人类唯一可能的交流方式。所以,古人能够跨越地理距离,进行心灵交流。现代人同样可以做 到。科学家为此进行了试验。他们特意选择了一个最适宜传心术的日子,在新西伯利亚和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同时进行试验。
这天是东正教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圣乔治日。新西伯利亚的意识信号发出者们,来到当地艺术博物馆的古俄罗斯厅。在贝尔格莱德,有970名接收者正在翘首期待来 自远方的意识“飞鸿”。新西伯利亚人,需要凝视悬挂在博物馆大厅墙上的圣徒乔治的画像,向贝尔格莱德人发出如下信号:“请画出乔治的画像!”
试验结束后,组织者起初相当沮丧。他们发现,贝尔格莱德人交上去的,都是些莫明其妙的笔墨和斑点。参加者要求将所有图画像拼图游戏一样拼起来,奇迹发生了:人们面前竟然出现了一幅巨大完整的图像,这正是圣徒乔治的画像,与新西伯利亚悬挂的那幅几乎一模一样, 丢失的只是某些枝节部位。因为有50人是坐在信息死角
双胞胎有心灵感应吗
上,他们所获得的信号有些歪曲。但其余920人却仿佛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意念场,在塞尔维亚的东正教牧首祈福后,冥冥中同时接收到了千里以外传来的心灵信号,书就了这一传奇。
不同的人,对 “心灵感应” 都有不同的看法,或赞成,或怀疑,或反对。请看以下一些人的议论:
如:“心灵感应” 我认为存在, 因为有事实证明:我从一本书上看到,有一位母亲把孩子放在家里,她自己出去买菜,后来,她忽然感觉到孩子在叫她, 她急忙回家,发现家里起了火。她急忙把孩子救了出来,逃开了这场灾难。
如:“心灵感应” 我认为存在,俄罗斯曾有一对男双胞胎,有一天双胞胎哥哥在野外不幸被车压断了左腿,痛疼不堪。而在家中的双胞胎弟弟,也在同一时间仿佛自己的左腿,突然遭到一击,顿时失去知觉。他很奇怪,不一会儿就传来哥哥左腿被车压断了的消息,而自己的腿也慢慢地好起来。
如:“心灵感应” 我认为存在, 有一次我的眼皮老是跳个不停,就隐隐感到有什么不祥的事情要发生。果真第二天家里打电话说,母亲在出外的途中遭车祸而丧身,使我痛不欲生。悔恨为什么不早点提醒家里人,以便防止不测。
如:“心灵感应” 我认为存在, 这是一种无法解释清的心理反应存在,特别是在紧密的人之间。我的亲人如发生什么不幸的事前,我总能感觉出来,不论我在什么地方。真是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如:我觉得,有些人身体里含有一些相同的物质,互相吸引,互相感觉,产生心灵感应。 既然是感应, 就应不属于错觉或因了解造成的主观上的同样决定, 而应是一种客观的物质间的传动,如果其存在的话,也许正如上述所说:脑电波的联系??。
如:我相信心灵感应,科学家也在追寻一种用量子观点解释心灵感应的理论。心灵感应好象只存在于亲密的人之间,比如双胞胎之间或热恋中的男女之间,(也许)这个表明可能是两人之间的脑电波有一定的联系。请懂医学界的朋友研究一下,是否有后一种情况。
如:我认为心灵感应是存在的,但它十分抽象,只能说它可以表达一个人的思想感情。 如:我认为心灵感应可以是一种直觉,它是存在的,但不是绝对的。
如:我认为存在,心灵反应其实是一种较强的心电所造成的。
如:我认为心灵感应是一种心理效应,的确迄今没有科学依据,但在生活中的确存在,或许叫做感觉更妥。
如:我认为现代科学至今还没有找到心灵感应存在的任何证据,能够使人完全信服。 如:我觉得所谓的心灵感应,并不是两个人非常了解对方就一定产生,当然,这是一部分,可更重要的是两个人心里所想的差不多,也就是说他们在一起很投缘,这样,如:时间久了,他们就有了心灵感应。
如:我认为心灵感应,也许距离可以说明它的存在。把两个
人分开很大的距离,如果他们能做出了同样的事情,或同样的决
定,就说明了他们彼此存在心灵感应。
如:我认为在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之间,或许存在着妙不可言的心灵感应。如果两个人在一定的环境下,彼此非常了解,也可能存在着心灵感应, 这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什么魔力在起作用,而是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久了,非常了解对方的生活习惯,并极力想融入到对方的生活中去,从而有了共同的习惯,做出了同样的事情、决定,这也就并不感到有什么不可思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