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档案解密第6期 乔丹最悲惨赛季幕后真相
NBA档案解密第6期 乔丹最悲惨赛季幕后真相 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大家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节目,听我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一期我们说到,新秀赛季的乔丹迅速在联盟打响名号,公牛队的比赛越来越受欢迎,而乔丹在比赛场外也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看起来,进入职业篮坛之后,乔丹的人生真是一帆风顺,可实际上,一场巨大的危机正在前方等候着他——众所周知,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而乔丹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在他的第二个赛季出现了。那是乔丹最悲惨的一个赛季。
1985-86赛季的首场比赛,公牛经过加时战胜了骑士。第二场,他们的对手是活塞,乔丹在比赛中吃了比尔?兰比尔一记阴招,但他依然打出33分7篮板6助攻的全面表现,率领球队取得胜利。两连胜开局,似乎这个赛季有一个不错的征兆。
然而,三天之后,悲剧降临。在客场对勇士的比赛中,乔丹高高跃起想去抢球,却在落地时失去了平衡,左脚狠狠地崴在地板上。尽管最初的X光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大碍,但乔丹还是感觉很疼,几乎走不了路,于是接下来两个西部的客场,乔丹都没有出战。 终于,公牛队回到芝加哥,查出乔丹左脚的足舟骨发生骨裂,但做完CAT扫描,依然很难确认裂痕的具体角度,因此,没有人知道这个伤势会变得多严重,还是很快就能痊愈。一开始有个说法,乔丹6到8周就能痊愈,但很快就没那么乐观了,乔丹突然被告知,他要养一
矮人乔丹打篮球
整个赛季的伤,才能让左脚康复。
显然,这是一个让乔丹无比沮丧的消息。打篮球不仅是他的职业,更是他的乐趣。他是NBA少有的几个在合同当中有“热爱比赛”条款的球员——所谓“热爱比赛”条款,是指球员享有随时随地打篮球的权利。这听上去有些可笑,但那个时候,职业球员在正式的比赛和训练之外,是不可以随便打篮球的,否则,一旦受伤,损失必须由球员自己承担,老板不为此埋单。只有合同当中有“热爱比赛”条款的球员,比如乔丹,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打篮球。老板当然不喜欢这个条款,他们害怕失去自己手下最有天赋的球员,但乔丹坚持要求享有这项权利。他对篮球的热爱是纯粹的,篮球给了他如孩子般的欢乐。
因为脚伤,乔丹突然失去了生活的重心,他被迫跟篮球分隔开来。当时,乔丹住在一个小公寓里,他仍未完全融入芝加哥这座城市,没有篮球的冬天极度难熬,于是乔丹申请回北卡去康复,在那儿,他拥有一个套房,有很多朋友,还有整个北卡教练组的关怀与帮助。 申请得到批准,乔丹果然回到熟悉的北卡。他打发时间的方式,仍是典型的迈克尔?乔丹风格——既然跑跳能力受限,那就练投篮,他每天都投几个小时的篮。慢慢地,在芝加哥
方面不知情的情况下,乔丹也开始参加5对5的比赛。但不管怎么样,那段时间终究不好过,他以前从未意识到,原来自己对这项运动是这么热爱。
用CAT扫描来监视伤情的恢复过程,在当时还是个新鲜事物,乔丹的脚伤,变成了一个研究课题。不过,由于机器实在太新,没有治疗先例可估参考,医生们在治疗过程中也缩手缩脚,不知道该如何调整方案。有时连队医约翰?海弗隆都觉得,整个过程就像在看小草生长。
康复进度之缓慢,开始惹恼乔丹,他迫不及待想要重新站上球场。脚慢慢不疼了,乔丹越来越确信,他已经可以比赛,每次去队医办公室,他都认为会是最后一次。到1986年的2、3月份,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焦虑,甚至直接穿着球鞋去找海弗隆医生,但海弗隆医生总是告诉他,还无法确认已经痊愈,于是乔丹只好在球鞋上签名,送给海弗隆的助手当礼物。
乔丹在北卡的训练,已经让体型恢复得非常好,受伤的左脚甚至比右脚还要强壮,医生看到新的力量测试结果,简直不敢相信。
海弗隆医生不愿擅自做决定,他开始和其他的骨科医生会诊,但每一个医生都不太确定乔丹的状况,不肯轻易给乔丹开绿灯。后来,海弗隆同公牛队新任总经理杰里?克劳斯(JerryKrause)谈话,克劳斯问他:如果现在让乔丹复出,重新受伤的风险有多高?海弗隆回答:这不好说,大约有10%左右。但同时,海弗隆也告诉克劳斯,他们所面对的,是一个脾气极其不好的球员,他极度渴望上场打球,如果他们不听乔丹的,将来肯定会有麻烦,再不让乔丹打,他可能永远都不会原谅他们。考虑到这点,海弗隆医生说,10%的风险已经很小了。
在球员、医生、管理层反复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克劳斯犯了两个错误,这是两个当时看来很小,但事后证明非常严重的错误。第一个:在一次与乔丹的谈话当中,克劳斯断然拒绝了乔丹复出的请求,克劳斯说,他和老板杰里?莱恩斯多夫(Jerry Reinsdorf)会做决定的,因为乔丹是他们的“资产”——对任何球员说这样的话,都是愚蠢的,尤其是对一名黑人球员。这是乔丹永远不会忘记,也永远不会原谅的一句话。这是乔丹和公牛管理层最初的裂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裂痕变得越来越大,始终不曾愈合。
第二个错误,则更加敏感。乔丹开始相信,公牛管理层不让他复出,还有另外的目的。那个赛季,公牛以三连胜开局,但在失去乔丹之后,他们的胜率直线下滑,等到乔丹终于被允许复出时,公牛的成绩已经变成24胜43负。乔丹相信,克劳斯和莱恩斯多夫不让他打球,不是为了保护他的脚,而是为了保证公牛队在选秀乐透区的位置——如果持续摆烂,公牛将有机会在1986年选秀大会上得到布拉德?多尔蒂(Brad Daugherty)或者伦?拜亚斯(Len Bias),这是迅速增强球队实力的好办法。然而,在乔丹看来,这种想法是罪恶的,这意味
着,这些雇用他的人,不像他一样以赢球为使命,他们愿意接受失败,愿意牺牲掉当前赛季的成绩和进季后赛的机会,以换取增强未来阵容的可能——这是乔丹无法接受的。即便早期身在一支并不强大的队伍里,乔丹也从未有过接受失败的想法,他始终相信,只要自己能打,公牛就能进季后赛,而只要进了季后赛,他会竭尽全力帮助球队获胜。
克劳斯他们很小心,并没有提到乐透、选秀等敏感字眼,但乔丹觉得,他们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于是乔丹和管理层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克劳斯说:“我们不可以冒险,你到底在想什么?”
乔丹说:“我想的是,有90%的机会,我不会再受伤。”
乔丹还把管理层不愿挑明的话题摆到了台面上,他说:“你们就是想输球,好得到更高的选秀顺位。”这话触碰到了克劳斯的神经。
接下来,莱恩斯多夫开口了,他说:“如果我给一个瓶子,里头装着10片药,其中有一片上面有毒,你怎么做?你会冒这个可能吃到毒药的风险吗?”
乔丹想了一会儿,说:“你知道吗,杰里,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但我的回答是:这取决于你的头究竟有多痛。”
到了必须做出决定的时候,公牛队所有与此事相关的人员,包括老板莱恩斯多夫、总经理克劳斯、主教练斯坦?阿尔贝克(Stan Albeck)和三名队医,当然还包括乔丹本人,一起开了个会。乔丹再次表明自己的态度,他强调,没有人比他自己更了解他的身体,他已经恢复到100%了。可惜,没有人接受他的表态,最后达成的一个折衷决定是:乔丹可以参加训练,也可以上场比赛,但每个半场(每两节)只能打6分钟。
斯坦?阿尔贝克是这个赛季才上任的主教练,他取代了之前的凯文?洛赫里。为了确保阿尔贝克明白乔丹的上场时间限制,老板莱恩斯多夫特意给阿尔贝克寄了一封信。这意味着,从现在起,阿尔贝克必须在乔丹和老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乔丹想要更多的上场时间,而莱恩斯多夫和总经理克劳斯只想要乔丹严格遵守上场时限的规定。
有一场比赛,阿尔贝克让乔丹多打了5秒钟,而在NBA的规则里,5秒钟也会被计满一分钟,于是第二天,阿尔贝克接到了克劳斯的电话,克劳斯告诉他,老板很生气,因为乔丹打了7分钟。很快,公牛队的媒体公关蒂姆?哈拉姆(Tim Hallam)得到一个新任务:比赛过程中,他要拿着一个秒表坐到记录台旁边,以确保乔丹的上场时间不会超出限制。
乔丹当然厌恶这个上场时限的规定,他想帮助公牛队赢球,想打季后赛。他认为管理层的规定很荒唐,他们允许乔丹每天训练两个小时,却不允许乔丹在比赛里打7分钟。
当时,在东部战绩排行榜上,公牛仍然落后骑士,两队要争夺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随着乔丹回到公牛阵中,公牛与骑士之间的差距开始慢慢缩小。
公牛队这个赛季的第77场比赛,在印第安纳举行,步行者队很快取得领先,中场休息时,公牛落后15分之多。下半场开始前,阿尔贝克教练决定让乔丹先发,他对乔丹说:“把我们拉回到比赛当中去。”
乔丹照做了。不到4分钟时间,公牛队就扳平了比分。此后,双方进入拉锯战,比分始终咬得很紧,到终场前28秒,公牛仅落后1分。这下,麻烦来了——乔丹的规定时间已经用完,阿尔贝克必须把他换下。乔丹大发雷霆,他急得冲阿尔贝克咆哮:“你不能这么做!我们要进季后赛!”可阿尔贝克还是把他换了下来。比赛最后关头,后卫约翰?帕克森(John Paxson)扔出一记远投,球在阿尔贝克期待的眼神中钻进篮筐,公牛赢了。
赛后,芝加哥的跟队记者们逼问阿尔贝克:“你怎么能这样对迈克尔?”可这个问题,连阿尔贝克自己都想知道答案。第二天,有位记者打电话给莱恩斯多夫,问他究竟怎么回事,莱恩斯多夫的回答是:阿尔贝克是个拙劣的数学家。看到老板说这样的话,阿尔贝克心知肚明,赛季结束后,他肯定被炒。
若干年后,乔丹在自传中再度回忆起那段伤病风波,仍然不能释怀,他说:
“1985-86赛季在杰里?克劳斯、杰里?莱恩斯多夫和我之间发生的事情,我永远都不会原谅。现在,我把当时的情况视为一个考验,那可能是我职业生涯当中最大的考验。不过,这也让我对克劳斯和莱恩斯多夫有了非常清醒的认识。他们都是生意人,他们不是运动员,他们对比赛没有真正的感激。他们只是在做生意上的决策,而篮球不过碰巧是这项生意而已。”
即便上场时间受到严格控制,乔丹还是接管了赛季末的几场常规赛。公牛6场球赢下5场,而乔丹场均攻下29.6分。凭借这一段的出色成绩,公牛队终于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他们将以东部第8种子的身份,迎战当时全联盟的最强球队凯尔特人。
下期的NBA档案解密,我们将为大家回顾乔丹第一场真正震动整个篮球世界的比赛。你一定知道拉里?伯德说过的一句话:“那是上帝披上了乔丹的外衣。”那么,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