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诺贝尔之路(1931):骑兵和生化学家
一名骑兵的成就能有多高?也许胸前的勋章可以作为证明。作为德国的士兵,一级铁十字勋章完美地诠释了这名战士在军队中的优异表现。不过对于奥托海因里希瓦尔伯(Otto Heinrich Warburg)来说,小小的铁十字勋章只是他“真实生活”的一段插曲而已。在一战即将结束之际,这名骑兵收到了来自大科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信:
“离开战场,回归学术吧!对于这个世界来说,失去您的才华将是一个悲剧。”
这是怎么回事?爱因斯坦为什么会给一个战士写信呢?让我们先从瓦尔伯的家庭和身世谈起。
1883年10月8日,瓦尔伯出生于德国弗赖堡。瓦尔伯的父亲是一名实验物理学家,家庭环境使幼年的瓦尔伯有机会接触到当时科学界的一流人物。成年后瓦尔伯就读于柏林,不过他并没有追随父亲的脚步投身物理学,而是选择化学作为自己的专业。1906年,在著名有机化学家费歇尔的严格指导下,23岁的瓦尔伯获得了化学博士学位。
不过精力旺盛的瓦尔伯并不满足于化(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爱海一夏骑兵)学博士的头衔。在获得第一个博士学位之后,他转向攻读医学。1911年,瓦尔伯又取得了医学博士学位。在此期间,瓦尔伯还师从著名物理学家能斯特(19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热力学第三定律的提出者)学习热力学。一战爆发前,瓦尔伯在意大利研究海胆卵的代谢。
一战爆发后,瓦尔伯从军成为了一名骑兵,并在军队中表现良好。然而战争毕竟是战争,子弹才不会顾及面前的敌人是不是众多一流科学家的高足。瓦尔伯才华横溢,要是就此投身军营就太可惜了。受瓦尔伯父亲和多位朋友之托,爱因斯坦写下了劝告信,希望瓦尔伯能够回归学术界。
就这样,骑兵瓦尔伯带着铁十字勋章回到了实验室。1918年,瓦尔伯被任命为凯瑟—威廉生物研究所教授,此后他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这个研究所完成的。
好了,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瓦尔伯在战场外的表现。
在学医期间,瓦尔伯就对细胞呼吸和肿瘤细胞代谢产生了浓厚兴趣。为了更准确地测定细胞呼吸,瓦尔伯凭借优异的物理和化学天赋创
制了瓦氏呼吸计,该仪器能够通过测定氧耗量来确定细胞呼吸速率。在当时,细胞的呼吸作用仍属未知,氧化作用如何在细胞内进行是当时科学界的前沿。瓦尔伯的最大贡献就是发现了数种参与细胞内氧化的酶。
瓦尔伯首先确定了一种含铁的“呼吸酶”,这种酶能够加快细胞的呼吸速率。瓦尔伯称其为“含铁加氧酶”,并确信这种酶是一种血红素化合物。瓦尔伯对该酶的发现使人们对呼吸的认识进入了新的阶段,事实上,这种所谓的“含铁加氧酶”就是现在所称的细胞色素氧化酶。它位于细胞内线粒体上,是呼吸链的组成部分。在线粒体中,呼吸链通过氧化反应传递电子,并在传递过程中生成ATP,后者就是我们能量的直接来源。
瓦尔伯的出色工作很快就受到了广泛认可。自1923年起,就有人开始提名瓦尔伯作为诺贝尔奖的候选人。在经历9年46份提名之后,诺奖评委会终于将193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授予瓦尔伯,曾经的骑兵终于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顶尖的生化学家。
但是瓦尔伯的工作还远未结束。在1932至1933年间,瓦尔伯又发现了另一种重要的呼吸酶——黄素蛋白,并揭示出黄素蛋白的组成:维生素b2衍生物和核苷酸。黄素蛋白也是呼吸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受黄素蛋白的发现和瓦尔伯工作的影响,世界上许多实验室都开展了呼吸酶和辅酶的提纯分析工作。1944年,瓦尔伯由于发现黄素再次被提名为诺贝尔奖的候选人。
除研究呼吸酶之外,瓦尔伯还对肿瘤进行了一定研究。瓦尔伯发现,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的不同之处在于,肿瘤细胞对氧的需求量要低于正常,这意味着肿瘤细胞存在更多的无氧代谢。这个独一无二的敏锐见解在当时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有人甚至以此提名瓦尔伯作为诺奖的候选人。瓦尔伯也就前所未有的成为三次诺奖提名的候选人,跻身上世纪最伟大生化学家的行列。虽然瓦尔伯没有对肿瘤的实质做出深层次论述,但瓦尔伯的理论还是在医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医学上常用的PE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的原理就是基于对肿瘤细胞葡萄糖代谢异常的应用。
此外,瓦尔伯还对光合作用进行了长达50年之久的研究。其研究结果不但揭示了光合作用的本质,还对爱因斯坦的光量子理论形成了有力支撑。瓦尔伯是现代量子生物化学的奠基人。
瓦尔伯一生未婚,他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崇高的科学事业,他的创新和发现鲜有人能够比肩。瓦尔伯对实验精益求精,科学态度极端严谨,“一个科学家必须有勇气去冲击他所处时代未解决的重大问题,解决的途径常常是必须被迫勇往直前地进行无数实验。”他的学生克雷布斯因发现三羧酸循环获得了1953年的诺贝尔奖;因发现乙酰辅酶A而获得诺贝尔奖的李普曼也认为瓦尔伯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身为所长,瓦尔伯在凯瑟—威廉研究所没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会议室和书房,也谢绝了大部分与科学无关的荣誉、宴会和头衔,只是在80岁时才由德国生理化学会设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章。1970年8月1日,87岁的瓦尔伯逝世于柏林达莱姆区。
三羧酸循环
三羧酸循环(英语:Tricarboxylic acid cycle;TCA cycle),或柠檬酸循环(Citric acid cycle)或克雷伯氏循环(Krebs Cycle),是需氧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的代谢途径,因为在这个循环中几个主要的中间代谢物是含有三个羧基的柠檬酸,因此得名;或者以发现者汉斯·阿道夫·克雷伯命名为克雷伯氏循环,简称克氏循环(Krebs cycle)。三羧酸循环是三大营养素(糖类、脂类、氨基酸)的最终代谢通路,又是糖类、脂类、氨基酸代谢联系的枢纽。
在三羧酸循环中,反应物葡萄糖或者脂肪酸会变成乙酰辅酶A。这种“活化醋酸”(一分子辅酶和一个乙酰基相连),会在循环中分解生成最终产物二氧化碳并脱氢,质子将传递给辅酶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和黄素腺嘌呤(FAD),
++
使之成为NADH + H和FADH2。NADH + H和FADH2会继续在呼吸链中被氧化成NAD+和FAD,并生成水。这种受调节的“燃烧”会生成ATP,提供能量。
真核生物的线粒体和原核生物的细胞质是三羧酸循环的场所。它是呼吸作用过程中的一步,但在需氧型生物中,它先于呼吸链发生。厌氧型生物则首先遵循同样的途径分解高能有机化合物,例如糖酵解,但之后并不进行三羧酸循环,而是进行不需要氧气参与的发酵过程。
在糖代谢过程中的位置
三羧酸循环是四步糖代谢(高能量碳键的断裂)中的第三步。 其它三步是糖酵解、丙酮酸氧化脱羧和呼吸链(电子传递链): 糖酵解→丙酮酸氧化脱羧→三羧酸循环→呼吸链
三羧酸循环中的化学反应
乙酰辅酶A 在循环中出现:柠檬酸(I)是循环中第一个产物(→图1),它是通过草酰乙酸(X)和乙酰辅酶A(XI)的乙酰基间的缩合反应生成的。如上所述,乙酰辅酶A是早先进行的糖酵解,蛋白质代谢或脂肪酸代谢的一个产物(→图 2)。
反应列表
化学式概括
三羧酸循环(柠檬酸循环)全部反应的总和可表示为:
Acetyl-CoA + 3 NAD+ + FAD + GDP + Pi + 2 H2O →
CoA-SH + 3 NADH + 3 H+ + FADH2 + GTP + 2 CO2
两个碳原子以CO2的形式离开循环。循环最后草酰乙酸会再次生成,再次从乙酰辅酶A中得到两个碳原子。就是说,一分子六碳化合物(柠檬酸)经过多部反应分解成一分子四碳化合物(草酰乙酸)。草酰乙酸会在接下来的反应中遵循同样的途径获得两个碳原子,再次成为柠檬酸。 ? 能量会在接下来的其中一步反应里以GTP的形式释放(和ATP一样,是细胞的能量货币)。但是循环中生成的氢载体(NADH + H+ and FADH2)将会在细胞呼吸链里释放更多的能量 ,这也正是细胞呼吸的主要目的。柠檬酸循环的前提是,早先进行的糖酵解等过程能提供足够的活化乙酸,以乙酰辅酶A的形式出现在循环。NADH + H+ 和 FADH2是辅酶,它们能携带质子和电子,并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它们。
? 循环中产生的总能量为一分子(准确来说是:GTP),而的全部四步反应(包括呼吸链中的内呼吸),一个葡萄糖分子则产生38分
?